论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间:2022-12-19 11:08:50

论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要: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教学实际中也应坚持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关系,本文在结合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的前提下,从教学原则、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个方面分析了实现该课程形式与内容辩证统一教学实践的具体举措。

关键词:形式与内容;辩证统一;“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理论教材的编写纳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之中,保证了教材编写的权威性。坚持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关系,将“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核心课程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教材内容融会贯通,熟练驾驭,精讲细读,形成完善的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方法体系,追求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是当下《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改革和实践的重要目标。

1教学原则上要正确处理讲授理论与联系实际的关系,做到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叫做教学原则,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是“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课程教学实践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邓小平同志曾一再强调:只有坚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才是中国真正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在该课程教学过程中,坚持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一要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态度和观点,做好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从根本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一脉相承的紧密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是与时俱进的,能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以及精髓,又能够对各个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特色进行具体分析,结合我国历史发展不同阶段国情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二要联系中国实际,在科学内容的基础上,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的具体形式,既要联系学生的实际,包括学生的成长实际和思想实际,当代大学生基本上都是90后,他们生活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繁盛时期,享受着国家强盛和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和民族自豪感,而随着国际交流的不断加强和进步,新一代大学生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和冲击也愈发明显,使得他们拥有更强烈的自主选择和思考意识,因此,在教学中并不可以一味地向学生灌输马克思主义的好与坏,而是应用理论与实际,结合中国社会现状以及发展历程,用实际向学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要联系教学的实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学能够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实际,坚持以我国正在做的事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体制建设中的具体作用,使大学生能够明辨在社会主义阶段基本国情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为什么要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领导权等。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就是要学生学会从正面解读和剖析问题,用事实和道理讲清思想与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大学生具备科学的分析、解读和认识社会现象的能力。

2教学方法上要正确处理预习与讲授、讲授与讨论、教学与实践的关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达到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

“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性课程教学较强,想要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实现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需要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一是处理好课前预习与课堂讲授的关系,学好政治理论课程只依靠课上知识的学习是不够的,应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学生在预习中熟悉教材内容,找出学习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思考,尝试用现代社会发展实际验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之处,引导学生将马克思主义有关著作阅读与教材内容学习结合起来,有计划有目标的学习一些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在阅读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魅力和艺术特色;二是要处理好课堂讲授与学生讨论之间的关系,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已经逐渐被师生有序互动的课堂教学方式替代,学生讨论和发表成为课堂教学程序中的重要内容。教师的讲授应力求观点明确、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注重启发和引导,学生的讨论应紧紧围绕主题,将教材上的理论知识与社会上的有关现象紧密结合,使所学的知识成为学生认识世界了解社会的手段和工具,注重学生讨论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三是要处理好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的关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多人抱着学习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关知识只要记住理论知识就可以的错误观念,过于强调课堂讲授在课程学习中的重要性,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真正成为大学生的行为准则和方法指导,仅仅依靠理论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习习惯,使大学生走入社会实践中去,将课堂讲授内容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大学生暑期训练营、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计划以及大学生强化实践环节等都是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而开展的活动,将上述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参观、调研、宣讲等方式,加深大学生对于社会实际问题的分析和处理能力,使他们学会使用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决看待和分析社会上出现的问题,并能够理性地思考解决办法。

3教学过程中要正确处理读与思、听与议、知与信、懂与行的关系,引导学生多听、多读、多思,坚持用形式与内容辩证统

一的方法论正确看待教材内容体系的学习在“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过程中,首先,正确处理学生读与思的关系。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主动阅读和学习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著作,在阅读和学习过程中,将一时难以理解和的问题和难点记录下来,联系社会实际独立思考解决,学生普遍关注和难以理解的重难点问题,一般都是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有意义价值的问题,教师在引导的基础上应该给与学生更多自我解决和思考的空间,培养学生关心时事,关注社会热点的习惯,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正确处理听与议的关系,成功的课堂必须是教师和学生积极互动的课堂,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实现课程教学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关系,应正确处理听与议的关系,所谓听是指学生如何听教师讲授以及听后要做哪些事情,学习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键是要学生学会用这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进头脑”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关键,为了提高学生听课的效率,必须使得课堂变得生动有效,让学生有听的欲望和想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不应该充当被动的听众,而应该带着问题和思考听教师的教授,并能够针对教师讲授过程中有关的知识内容提出自己的观点,并与同学之间展开激烈的讨论,在合作学习中互相取长补短,全面合理地理解和把握课程整体内容和思想核心。三是正确处理知与行的关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课程不仅仅是让学生知道这一科学思想体系和方法论,更是为了让学生相信。为了使得学生信服,教师首先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师必须旗帜鲜明的坚持和信仰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学习,提高自我的道德层次水平和自我修养水平,自觉更新教学理念和思想观念,提升自我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四是正确处理懂与行的关系,“思想和中国特色主义主义理论体系”是大学生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的重要举措,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求大学生懂得该课程讲的是什么,还要求大学生以该课程所学习的内容和方法处理社会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小结

综上所述,“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是课程教学实际的具体体现,需要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实现,应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始终,从教学原则、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过程各个方面竭力配合,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的提升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编写组.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徐崇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N].文汇报,2008-03-03.

[3]李方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思想的关系[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8(8):4-11

.[4].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5].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J].求是,2008(7):3-16.

[6]顾海良.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视域[J].中国高等教育,2009(2):10-11.

[7]陈占安.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统一性[J].思想理论教育,2008(15):4-8.

作者:张清霞 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