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军事思想与中国梦

时间:2022-09-18 11:26:40

试论军事思想与中国梦

摘要:军事思想是我国军事形成和发展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结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论依据。主席站在时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准确理解军事思想的当代价值,对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军事思想;中国梦;当代意义

1军事思想及其形成过程

军事思想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人民战争思想、人民军队思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国防建设思想、战争观和军事问题方法论。所提出的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人民战争”的理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明确了战争的主体,成功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具体道路问题,揭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也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革命道路、革命军队、革命力量组织的学说。“军事思想”作为一个科学用语和学术概念最早提出于1946年12月24日中央军委《关于练兵和训练干部的指示》中。该指示中提出:“在每一个战役或战斗结束后,应在干部及战士中进行经验的检讨与总结”,并“加强干部对军事思想的学习”。军事思想最初起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理论,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得以发展和完善。军事思想萌芽于建党初期,在井冈山革命期间初步形成,经过抗战时期的锤炼后逐渐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理论体系,再经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后全面成熟,在新中国建立以后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可以说,军事思想是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经得起历史验证的理论指导体系。

2军事思想的当代意义

正确把握军事思想的当代价值,才能让军事思想为今所用。思想对人民军队的坚持,战乱之际是守卫家国的保障,太平盛世即是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军事思想汲取多年革命战争的经验与教训,在一次次失败和挫折中完善,在一次次成功后总结,最终对军队建设、作战方针、作战计划、战略战术等做出了科学的解释与准确的总结,也使得军事思想具有普世性的特点。在当今社会,军事思想依然是我们理解战争本质的思想武器,对于信息化战争我们依然可以从军事思想中汲取经验,对于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军事思想的当代意义在于揭示了历史发展的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探究了矛盾与统一的关系,为研究军事科学提出了科学的指导。特别是经过阐发和概括的矛盾分析法,已成为一个严密的科学思维系统,因而能够从事物的性质、矛盾诸方面的联结和客观条件的结合上发现事物发展的规律。军事思想揭示了国防军事的客观发展规律,引领我国军事的不断向前发展,推动我国“强军梦”的一步步实现。军事思想对于多个原则性问题都做出了明确的说明,并且经过了历史的考验,被证明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必须要坚守的。对于人民群众重要性的把握也是十分到位的,他明确指出人民群众是决定战争成败的决定力量,得人心才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对于军队的领导权,军事思想中明确指明“党指挥枪”的原则,这是不容动摇的,是无论何时都必须坚持的底线。党是阶级的先进部队,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奋斗的,但是党永远只是人民的一小部分;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不但都会落空,而且都要变得毫无意义。因此,军事思想在军队建设的方向上,对我国军事发展的原则等都做出了明确的指导,对于军事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辩证观有了系统地阐述,对我们长期军事发展和强军梦的实现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军事思想对于中国梦的启示

军事服从于政治,其战略重心也随着国际环境和国家发展方向而发生变化。军事思想揭示,我国必须重视军事力量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合理利用军事力量,使中国军事战略指导与我国发展目标相适应,提高我国综合国力,扩大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军队内部建设也不容忽视,提出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就是军事思想在新时期、新世纪、新阶段的进一步发展。军事思想中十分重视对于军队作风问题的建设,并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旨在培养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在当代,中国梦更是离不开军队内部的科学管理和对作风问题的高度重视。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表现,也是军事发展的重要条件,经济发展与军事建设密不可分,正确处理两者关系将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国防军事的发展受制于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家对于国防的发展也加大了投入,中国在尖端科技领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国防军事与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军事思想也包含对经济与军事的思考,军事发展与经济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军事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经济发展为军事发展提供条件。要实现中国梦,这就要求将富国与强军发展阶段和发展进程上协调一致、同步发展。

作者:楼睿斐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艾跃进.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D].南开大学,2012.

[2]李春山,何京泽.论思想对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贡献与现实意义[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11):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