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谐和校园的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2-03-03 04:53:00

建立谐和校园的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摘要:构建和谐校园,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部分。大学生是高等学校所有工作的中心和焦点,学生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和谐校园的构建。重视发挥好大学生中的学生干部这样一个先进的特殊群体的作用,对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构建和谐校园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是高校学生工作的基础,是保证高校顺利完成教书育人这个中心工作的重要一环,它对于维护高校的政治稳定,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高校学生组织的活力,保证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和谐校园对学生干部的素质要求。

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就是一个榜样、一面旗帜。构建和谐校园,还要求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还要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竞争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团队合作精神是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必不可少的内涵,它要求学生干部要有集体主义观念和组织纪律性,集体成员要互相帮助,互相照顾,互相配合。良好的团队合作可以迅速地分解工作任务,并通过分工、协作来完成总的工作目标。

竞争意识是为了引发学生干部的好胜心和表现自我的欲望,激发他们观察、思考、尝试、创新等能力,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竞争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干部注意取长补短,让集体成员自觉、有效率地合作解决问题。组织班集体之间或社团成员之间,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项目的竞争活动,一方面有利于竞争意识的培养,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集体内部成员的合作,改善成员关系,训练团队精神。使整个集体更具凝聚力和向心力。无私的奉献精神要求学生干部不计得失,不图名利,任劳任怨地为集体、为同学服务。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通过他们贯彻执行,不仅容易被接受,而且还可以鼓励和带动周围的同学,大大提高广大同学的主人翁意识。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生活在同一集体中,必然会有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矛盾,大量的日常事务和公益工作需要由学生干部去做,毫无疑问要失去不少普通同学不必失去的东西。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以集体利益为重,要具备各种奉献精神,有困难先上,舍得吃苦,甘心吃苦,遇荣誉谦让,勇于牺牲自我。平时注重为同学办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同学,树立威信,有利于自己工作的开展。

创新精神则是时代对大学生永恒的教育核心。要教育和培养学生干部具有创新意识和思维,善于思考,敢于提出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唯一的途径是让他们经受实践的磨练。要在实际工作中鼓励和引导学生干部努力协调好同学间的关系,发挥自己的潜能,创造性地独立开展工作。经过磨练,增强他们预测可能出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不能要求学生干部一开始就具备完备的工作能力,但经过锻炼,应具备自己的工作思路、方法,能够发挥自己的个体作用,弥补自身能力缺陷,使工作具有一定的特色。

二、构建和谐校园过程中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1协调好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学生干部的工作一方面靠自己,同时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努力。因此,在工作中必须注意协调好与老师、其他学生干部和普通同学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一支团结一致的学生干部队伍。

学生干部与老师保持联系,及时反映情况,定期汇报阶段性工作。既要尊重老师,接受老师的指导,又要放手大胆工作,这样既能做好工作,又能锻炼自己的能力。相反,如果学生干部很少与老师联系,一方面老师对学生情况了解减少,指导学生干部工作的准确性也相应降低,另一方面,学生干部在工作中的不妥之处也不能及时被发现,时间一长,则会使一些矛盾激化,从而使工作陷入困境。学生干部之间的配合也非常重要。负责不同工作的学生干部尤如一台机器的各个部件,要使机器高速运转,其各个部件之间的协调配合至关重要。同样,要使学生会、班集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也要求学生干部之间密切协作,互相传经,彼此借鉴,共同发展。切不可互相排斥,相互推诿,否则,就会在学生干部之间产生内耗,降低了工作效率,从而影响整个学生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了保证能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协调关系的同时,还要掌握用人原则和方法。在使用时,要注意本着扬长避短,各尽其能,合理使用,把工作需要和个人兴趣爱好结合,在配备干部时,不但要注意到每个人的自身特点,而且要注意配备各种能力和气质的人,使同一集体中的干部之间形成一种相互补充、团结协作,彼此激励的气氛。这样不仅能更好地发挥每个干部个体的作用,而且还能弥补各自的能力缺陷,产生巨大的整体效能。

①要用其之长。有的学生干部语言表达能力强,有宣传鼓动性;有的组织活动能力强,社交范围广;有的写作有一定功底;有的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但工作热情高、踏实肯干等。在安排工作时应因人而异,用其所长,有效地发挥每个学生干部的潜能。

②要有信任感。对学生干部的使用要做到:“放得开,收得拢”,充分发挥他们创造力和积极生,放手鼓励他们独立开展工作,引导他们在努力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寻求良好的工作方法,特点是鼓励他们不能因怕犯错误、受挫而瞻前顾后、束手束脚,而应勇于在实践中探索、锻炼和提高。

③要握热情支持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时必然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阻力,这时必须为学生干部撑腰,树立正气,帮助学生干部树立工作信心。

④要使学生干部队伍有一定的梯度。使学生干部中新老比例恰当,这样老同学在工作中传、帮、带,新同学在工作中摸索、学习、成长,从而保持学生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性和持续性,避免出现断层现象。

2.2精干的学生干部队伍是完成各项工作的保证

要建立起一支精干的学生干部队伍,首先要把好选拔关。选择学生干部不应过多地考虑“系科平衡”、“班级平衡”,重要的是量才而用,量力而行。选择上来的学生干部在其位置上要能独档一面,工作能从全面着眼,公平合理,不搞在任主义。其次,学生干部不宜兼职过多。实际工作中,许多学生干部常常是院、系、班身兼数职,造成学生干部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繁重的社会工作中去,喧宾夺主,而忽略了基础课和专业文化知识的学习。精干的学生干部队伍来自合理的配置。在院校担任学生干部,在系学生会不应再担任职务,这样可使他们集中精力搞好工作。系里的学生干部应与班级挂钩,班级中的学生干部应进入到系学生会相应部门,这样可使学生会工作重心下降,避免过了庞大,加强了学生会干部与班级有关委员的联系,调动了各班级相应委员的力量,使部门工作面向基层,面对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同时,班级中的学生干部也得到了较多的锻炼机会,调动了他们工作积极性,使原来较为集中,负荷较大的工作很快得到落实和解决,提高了效率。

2.3务实的精神是提高学生干部队伍威信的必要条件

学生干部的宗旨是为同学服务,当好同学的勤务员。要做到这一点,提高学生干部队伍威信,务实的精神少不了。首先,团委、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导向必须是务实的。通过比较可以发现,有些学校的辅导员、学生干部的工作量很大,不少辅导员老师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整天和学生泡在一起,文件的上传下达,活动的开展,基础工作,思想动态,矛盾纠纷等什么都要管。这样做固然有利于学生的管理,但里面或多或少存在着应付事务的痕迹。由于事情的过多过杂,一些学生关心,亟待解决的问题常常是一拖再拖,得不到落实,从而丧失了应有的威信,并引起同学的不满,使工作难以开展。其次,学生会、班级的工作也必须是务实的。一些不着边际的活动,学生干部只为名利,不为同学服务,搞活动只为达到某种影响、引起一种效应,参与面狭窄,甚至脱离群众都不会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实践中,那些群众参与广泛的活动,不但能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还能增强系科、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利于做好大学生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的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第三,学生干部本人的工作作风必须是务实的。学生干部汇报工作时既不能夸大其词,也不能蓄意遮掩,要客观如实地反映问题。在开展活动时不能以自己个人的好恶来取舍活动内容,应集思广益,开展学生感兴趣的活动。

三、构建和谐校园视域下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3.1注重选拔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前提

目前高校中的学生干部,包括各级团组织、学生会以及各类社团,总数达到全体学生数的三分之一。这部分学生干部的产生和选拔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在干部选拔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基础上,把那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有魄力有能力的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学生充实到各级学生干部队伍中。

3.2着力培养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

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重在培养,功在使用,为了充分发挥他们在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必须通过各种培养锻炼途径,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实际工作能力,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同时,学生干部既是学生,又是干部,因而在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上,必须体现严格要求和热情关心相结合的原则。

①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通过校系举办的业余党校、团校、《邓选》学习班、双学小组、学生干部培训班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对学生干部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采取各种方式,帮助学生干部逐步掌握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水平,学生干部不同于社会上的党政领导和管理人员,有其特殊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必须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与老师、与同学、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和性质,掌握工作要领和规律,尽快适应工作要求。

③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干部。教育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学生干部中间了解思想情况、交换看法,鼓励他们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无产阶级世界观;积极向党组织培养和输送优秀学生干部,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进步机会,促进学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的整体提高。对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学生干部及时给予表扬,当他们在工作中出现挫折和失误时,及时给予帮助和关心,使他们认清是非曲折,找到问题的根源,总结经验教训,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对个别一时有错误的学生干部,既严肃批评,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又要努力挽救,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其重新振作起来。这样,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放开手脚,以更大的积极性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3.3严格管理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保证

学生干部队伍的作用究竟发挥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严格管理做得如何,学生干部的管理,一方面通过上级部门的教育、引导和帮助,提高认识水平,进行组织管理;一方面依靠其自身良好素质加强自我约束,进行自我管理。

3.3.1建立、完善和执行一系列学生干部管理制度,来实现对学生干部队伍的严格管理

强有力的制度是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学生干部守则》、《学生会工作条例》、《学生干部考核和奖励制度》、《学生干部例会制度》等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执行,对于促进学生干部的工作,约束、规范学生干部的言行,增进学生干部工作责任心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行,不仅加强了学生干部队伍的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锻炼了学生骨干严谨求实、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为学生干部在职责范围内按照正常程序正确履行职责、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

3.3.2做好学生干部的考评和任免

考评是对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给予的公证评价,以利于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对于学生干部的考评,可从德、能、勤、绩等多方面对学生干部进行立体交叉的综合考核,并及时向其本人反馈意见。对于工作成绩出色、群众基础良好的学生干部,必须热情鼓励,继续引导和培养;对于考评不合格的学生干部,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指出成绩与不足,免去其职务,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3.3.3建立学生干部档案

学生干部档案对于学生干部在任期间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都要详细的记载,这些内容主要来源应是对学生干部的各种考核和平时表现。这些内容的入档保存,对于学生个人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使学生干部不断修正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同时对推优、评优、组织发展及工作分配时用人单位的挑选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3.3.4建立一定的奖惩制度

学校可结合一年一度的评优评奖工作,把对学生干部的奖惩与评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统一起来,对政治素质高、工作上富有成绩、学习成绩良好的优秀学生干部,从多方面引导关心,包括及时向党组织推荐,作为党的重要培养考查对象,在毕业分配时优先推荐等。

参考文献:

[1],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05-6-27.

[2]陈超,熊磊,加强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06,(2).

[3]曾胜昌,加强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J].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07,(8).

[4]许瑛瑛,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