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生活化探索

时间:2022-09-27 10:11:22

马克思主义哲学生活化探索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教学中对哲学方面的原理、概念、情感和规律的理解,成为学生学习的重点难题。而将生活化的教学方法科学地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中去,能够简化哲学原理的复杂性,提升学生对哲学的兴趣,加深学生对哲学原理的理解。但如何实践有待进一步探究。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生活化教学的意义

生活化教学主要是用微观的角度去叙述生活中的各种经验,如对未来社会上的人际交往、政治时政和职业观念等[1]。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中有效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需要有一些特定的标准和要求。从起点的角度上看,学生需要拥有认识哲学相关概述的感性心理,这里面的感性心理不仅包含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微观角度,还涵盖了学生所学的各种知识,还有在进行人际的交流时产生的社会实质性观察。另外,还需要不断地对学生在人际交往、社会联系上面进行关注和教育,使学生可以正确地处理和对待人与社会、自然的相互联系[2]。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生活化教学的路径

(一)创设生活情境。在实际生活中,处处都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关思想,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还是生态文明建设等,都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具体体现。在日常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中,可以通过创设生活情境的方式,创造性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关教学。例如,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关于股市、理财投资等方面的问题,这类经济问题较为复杂,但却是以后学生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3]。教师可以以此创造一种投资生活环境,在投资、回笼资金等操作过程中,让学生利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经济学思想深入剖析股市、理财投资等方面的本质,引导学生寻找投资与理财之间的平衡关系,正确处理投资过程中矛盾关系,了解和掌握基本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关于经济规律及货币价值等方面的本质论证,让学生感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正魅力,培养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兴趣。(二)理论联系实际。马克思主义哲学生活化教学,是一种立足于现实来开展理论研究的教学过程。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具有许多特色的文化,齐鲁文化更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齐鲁文化中,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而这一关系就可以作为生活中典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案例,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泉城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等,这些可以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法来科学进行诠释。作为山东省的一分子,如何正确看待目前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用哲理的思想来改善周围生态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等,这些都可以作为重要的课堂内容或课题,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加以讨论,让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形成自己的正确哲学观和价值观[4]。(三)进行生活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过程是经过曲折的革命斗争和探索发展起来的,如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及新一代领导人的哲学思想,都是经过长期的生活实践,从经验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科学理论体系。由此可知,实践是最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生活化教学的教学方法。学生在学习哲学过程中,必须要和社会进行一定的接触,必须深入生活实践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哲学的魅力,如针对先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等问题,可以让学生亲自到各个市场如钢材市场、金融交易市场等进行充分调研,然后利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深入对调查过程、调查结果进行剖析,以此提升自己的哲学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在信息化的今天,学生也可以通过网上调查、手机检索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及大数据技术合理剖析生活中常见的矛盾和现象,提升自己的哲学理论水平。

三、结语

将生活化教学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之中,就是要运用生活化的思想和理念,去理解和认识哲学思想和哲学原理。哲学教师要科学地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把抽象难懂的哲学原理和思想,结合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物,将其简单化,这样才能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谢连生.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改革浅议[J].亚太教育,2016(36):123-124.

[2]张怡菲.生活化模式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的应用[J].山西青年,2016(3):168-169.

[3]邵小文.关于新媒体语境下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改革的思考[J].时代教育,2016(13):55-57.

[4]韩英丽.回归现实生活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重要环节[J].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7(1):212-220.

作者:李馨 单位: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