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关系新探

时间:2022-09-17 11:18:4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关系新探

摘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的必修课程之一,是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首要途径,是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主要渠道,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要想提高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注意力、兴趣点、关注度必须选择采用正确有效的教学方法。基于此,本文欲照后现代主义的视角从文本阅读、理解释义、师生教育三个维度具体阐述审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关系,打破时下马原教学的尴尬局面。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

一、文本阅读关系新探:结构消融、本文批判

以巴尔特为代表的后现代主义文学评论家认为,阅读的要旨在于从上下文的语境中进行二次阅读和意义证实。文学作品的结构不是作家预先创设的先天静止范式,而是读者现实理解的后天变动符号。后结构并不是彻底取消结构,而是反对固定不变的结构。

二、理解释义关系新探:此在筹划、视域融合

“释义学”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古希腊,基本含义是解释。释义学的最初形态有两种,一种是以引证古代典籍为理论来源的考据文献学,一种是以探寻世界本原为实践诉求的神学释义学。“释义学在本世纪经历了一次根本性的转折———本体论转折,其结果是哲学释义学的应运而生和释义学问题的扩大与深化,这个转折的发动者是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海德格尔以现象学作为释义学的方法论基础,在本体论上重新改造阐述了哲学释义学,形成了自己风格独特的释义学的现象学。海德格尔认为以往的哲学研究走错了路,哲学家们混淆了存在和存在者,用存在者代替了存在。存在是“确定存在者作为存在者的那种东西”,“存在总是存在者之存在”。也就是说,存在是第一性、源发性、前提性的,它是使存在者得以可能的条件和基础;存在者是第二性、派生性、附属性的,它是存在变幻产生的具体事物和现象。存在是在世之中的存在、是理解先行的存在、是测算筹划的所在。理解是沟通此在存在的桥梁、投射无限可能的自由、论证语言显现的寓所。在以往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问题上,学习者其实正像海德格尔所批判的那样,固着执拗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存在者范式理解下。困惑郁结在语言符号、概念图像、文字游戏的领会模式,纠缠框定在抽象概括、照本宣科、填鸭灌输的授课方法,拘泥束缚在成绩优先、分数独大、枯燥乏味的考核机制上,缺少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一存在之源的深刻思考和透辟洞察,因而没能从根本上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髓和英华。正如伽达默尔所说“理解不应被认为是一个人主体性的行动,而是将自己置于一个传统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过去和限制不断融合”。

三、师生教育关系新探:交往行为、商谈互动

在以往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授课时倾向于按照课件宣讲或者根据教材面授,在实践的过程中教师由于缺少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形成了“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填鸭、被动灌输的学习模式。部分学生碍于学分绩点、评奖评优、考研保研、求职面试、教学检查的种种压力和政策,大多集中选择在考试前两周进行突击复习和瞬时记忆,这种举措虽然能够取得看似光鲜亮丽和令人羡慕的成绩,但终究只是权宜之计而不是长久之策。通宵复习和重复记忆只会使学生丧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学习方向,不仅损害了学生的精神心力,更加破坏了学生的身体健康,长此以往还会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课程产生厌学情绪。新时代条件下,由于青年学生的专业方向、培养方案、课时安排、教学任务、兴趣爱好等都出现了较大变更和改动,部分理科或工科院系迫于专业压力和讲授计划,频繁压缩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课程的上课时间、上课次数。原本内容深刻、逻辑严谨、思路明晰、知识丰富、理论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人为的切割或拆分成几大不相联系、孤立隔绝的板块格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丧失了其内在的生命力、活动力、创造力。因此要想改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前强制灌注、硬性传播、机械被动的理论学习氛围和教育教学环境,必须重新明确和界定老师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承担和扮演的任务和角色。哈贝马斯的交往行为理论认为实践主体在日常活动的过程中牵扯涉及着三重关系,“第一,认识主体与事件和事实世界的关系;第二,在一个行为社会世界中,处于互动中实践主体和其他主体的关系;第三,一个成熟而痛苦的主体与其自身的内在本质、自身的主体性、他者的主体性的关系”。为此,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增加与学生的真实互动、情感交流、商谈交往,减少对学生的耳提面命、指示命令、诘问斥责。均衡教师与学生的身份地位、深化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认同、增强教师与学生的默契共鸣。

四、结语

推进原理教育教学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困难重重、充满挑战的长期性任务,这一任务的全面实现需要学生、老师、学校、社会等各界人士和机构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拼搏。

参考文献:

[1]吴宏政,王玉柱.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性[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12).

[2]房玫.学生自讲互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教学的有益形式[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12).

[3]丁香桃.高校思政课研究性教学方法刍议———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为例[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6,(07).

[4]田莉.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中的几个问题———基于学生问题视野[J].法制与社会,2017,(22).

作者:王思明 单位: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