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性探讨

时间:2022-10-26 09:41:43

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性探讨

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群众性

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本质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科学体系,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当然,马克思主义真理本身并不具备强大的力量,必须要为广大群众所了解接受并且相信,矢志不渝的运用马克思主义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放射出真理的光芒。而真理的展示、传承与传播需要借助一定的载体,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是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通过这一途径,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刻的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只有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才能真正树立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真理进行了精准的阐释,彰显着经典作家们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无比坚定的信仰,处处闪耀着依托人民信仰为生命的光芒和无穷的智慧力量。因此,马克思主义真理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人民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具备成为人类信仰的思想条件。

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特殊性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信仰体现的是人们的一种精神生活和精神状态,反映了人们的精神意念,人的信仰对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举止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信仰本身既具有普遍性,又有其特殊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既坚持了信仰的普遍性,又突显出马克思主义作为真理的特殊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论为理论依据,揭示出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趋势,是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信仰。虽然为了适应革命和理论传播的需要,马克思主义者逐渐把马克思主义真理作为一种信仰加以宣传,但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与宗教信仰却有着本质的区别。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仰是科学的、崇高的信仰,是人类信仰史上最伟大的信仰,它的产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仰并不是盲信盲从,它不像以往的宗教信仰,将个人的价值追求完全寄托在超自然的力量上,而是奠立在人类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这一历史基石之上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真理,不但能够让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思考、理解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且能够遵循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用科学的方法和途径来解决问题。

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实践性

马克思主义真理是被实践验证了的科学真理,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它巨大的理论活力和实践威力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马克思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不但指导人们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而且指导人们过上独立、民主、自由的生活,这些实践成果都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的坚实基础。因此,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不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更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同样经历了从初步认识到认可、从坚信到践行的漫长过程。就曾经说过,自己读了六年孔孟之书、七年资本主义的书,随后自己接触到有关共产主义的书籍后,才逐步树立和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只有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才能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的实践性,才能指导我们的建设事业走向胜利。

四、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时代性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能够指导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科学性和真理性毋庸置疑。然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是与时俱进的真理,它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特别是实践的需要而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的不断深化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应当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作为真理信仰的时代价值,坚信马克思主义即使处于社会主义运动低潮期、全球化时代面临严峻的挑战,也并非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灭亡论”的预兆,而是黎明前的黑暗时刻、是即将夺取更大胜利的低潮聚能期。经历低潮期的马克思主义必将更加理性、全面的反思实践中出现的新课题,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再创马克思主义的新辉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承袭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精华,其对人类社会的深广影响是任何理论学说和思想都无法比拟的。在“8•19讲话”中也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不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必须最大限度的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最大范围的让人民群众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不断向前发展,使马克思主义真理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

作者:刘艳群 乔春梅 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