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生态哲学思想意义

时间:2022-07-20 02:11:17

马克思生态哲学思想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思想为科学发展观的产生奠定了理论基础,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因此,我们有必要对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思想作一下细致的梳理,同时对它的现实价值作具体的分析。

一、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思想的基本内容

马克思的生态哲学思想最早体现在《1844年经济学手稿》中,在此,马克思深入研究了人与自然的对象性关系以及自然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强调了人的自然主义和自然的人道主义的辩证统一,并提出了人与自然的统一是实现人类解放的必然前提。恩格斯最早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中,对当时英国环境污染的产生过程、类型、危害、根源等进行了深入分析,表达了对人类生存环境问题的深切关注。这可以看做是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思想的历史起点。但是,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思想却不仅限于此,他们的生态哲学思想体现在各个时期的不同著作当中,如《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晚年笔记》、《自然辩证法》等。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哲学思想主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尊重自然规律"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自然界的运动是不自觉的、盲目的,自然界的发展规律也是通过这些不自觉的、盲目的力量相互作用表现出来的,所以他们认为应该科学地认识和理解自然规律,并且尊重自然规律。早在19世纪,恩格斯就警告人类:"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次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结果,常常又把第一个结果重新消除了。"[1]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19世纪出现的生态问题的分析,认为人们单纯的追求劳动的最近的、最直接的有效利益,却忽视了长此以往下去而产生的巨大的经济代价和环境代价所造成的结果。因此,人类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按照事物自身运动的规律来进行实践活动。

2、"双重属性"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双重属性,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属性而不是自然属性,人的本质属性表现在各种社会关系中。这就要求人们在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时,要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也要注重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首先,人在自然界中具有自然属性。马克思恩格指出人是直接的自然存在物、是自然界的产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要求我们把自然界当作自己的"无机身体",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保证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物质举出不受破坏。其次,与其他自然存在物不同,人是一种社会存在物,具有社会属性。"社会是人同自然界的完成了的本质的统一,是自然界的真正复活,是人的实现了的自然主义和自然界得实现了的人道主义。"[2]

3、"主体性原则"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上,人是主体,自然是客体,而两者主客体关系的产生,是由社会实践劳动来确定的,在社会关系中形成的。因此,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必须坚持"主体是人、客体是自然"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主体性原则是认识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指导性原则,也是我们认识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由于人是主体,那么人类在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过程中,就应当自觉地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肩负起维持人与自然和谐的重任。

4、"人化自然"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在人类历史中即在人类社会的产生过程中形成的自然界是人的规定的自然界;因此通过工业-尽管以异化的形式-形成的自然界,是真正的自然界,是真正的人类学的自然界。"[3]"人化自然"和"天然自然"共同构成了我们常常所说的"自然环境",我们在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中要充分认识自然规律、遵循自然规律,从而在开发和改造自然中自觉地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并使其向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方向发展。

5、"自然生产力"的思想。在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中,十分重视自然生产力,充分肯定自然环境与自然条件在生产力系统中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撇开社会生产的不同发展程度来说,劳动生产力是同自然条件相联系的。这些自然条件都可以归结为人本身的自然和人的周围的自然。"[4]人类在社会发展中能够"合理地调节他们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那么,自然生产力就能够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注入动力,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能够为自然生产力的开发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而更有利于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

二、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思想的当代意义

(一)为缓解生态危机指明了方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只顾发展经济却忽略了生态环境,出现了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的多样性逐渐消失,大片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水资源短缺,江河湖海被严重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哲学思想为我们提供了解决这一"危机"的理论依据。恩格斯主张人类应与自然界采取"和解"的态度,与自然和谐统一,改变那种把自然界当作敌人,只知索取不知保护,凭借手中的知识、技术和生产工具毫无节制地开发自然、浪费自然资源,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曾指出:"自然界起初是作为一种完全异己的,有无限威力的和不可制服的力量与人们对立的人们同它的关系像动物同它的关系一样,人们就像牲畜一样服从它的权利。"[5]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思想要求人们遵循生态规律,在开发和改造中自觉地积极保护自然环境。

(二)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哲学依据

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提出标志着人类对人和自然关系的认识发生了质的飞跃,它所追求的是自然、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其最终价值取向是人与自然的和解、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万物是相互联系的,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整体,自然界和人类就是包括在世界这个整体的两大部分,如果这两个相互联系的部分不能和谐共生,那么整个世界也就不会持续发展。"没有任何一个物种能够单独生存和发展,它们只能在大的合作背景下,互相竞争和互相利用,在共同维护生命,维系系统存在,促进生物圈稳定的前提下来实现自己的生存进化。"[6]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哲学思想给我们昭示了一幅人与自然关系的辩证图景: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处理、调控人与自然关系的历史,人类的生产活动只有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才有意义。

(三)为树立生态意识,践行环保行动提供了理论基础

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思想从人类生存发展的角度论述了人与自然的价值关系,用发展的眼光为人类的"将来"提供了科学的生存方式,从思想认识和价值观上改变了人们以往的意识,它强调了人们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关注自然,正确运用自然界固有的规律。树立生态意识,践行环保行动是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环境系统相互关系的理念和态度,是对人类自身文化价值的反思和对发展战略的重新选择,同时也是对人类自身的生产行为进行的调整,在这一思想和行动中,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思想无疑是其理论源泉,为其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思想在当今社会的自觉运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