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主义对学习型政党建设思想启示

时间:2022-05-27 03:02:00

马列主义对学习型政党建设思想启示

一、不断学习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集中体现

在恩格斯《论历史唯物主义的书信》这样写到:在客观历史进行中,环境创造人,人又创造环境。而重视学习是人创造环境的重要体现。我党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因为我们的党是非常重视学习的,所以他是富有希望、具有强劲生命活力的政党;正因为他是善于学习的政党,所以他能够走在时代的前列,在开拓创新中不断发展。从1921到如今,中国共产党经历了90年得风风雨雨,在执政六十二年和改革开放三十二年来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在不断学习勤奋好学的优良传统,探索着建设中国社会主义与马克思理论相结合的重大课题。正是由于这样,我们的党才能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克服各种困难,由一个几十人发张到几十万人的政党,由一个弱小、幼稚不断走向成熟,带领亿万中国人民,不断开拓创新,实现无数个新突破,取得了长远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在实践学习中不断发展的。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各项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困难,邓小平同志根据国际形势作出正确的决定,他指出在“当前出现的问题和我们所遇到的困难时,我们党总是要不断学习的学,我们共产党人更是要不断学习的,我们中国人民必须得不断学习”,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还是要造成一种不断学习的氛围,这也是我们共产党的重要作风,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下去的良好作风”。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获得不断发展后,同志提出要求“全党同志必须不断地坚持、加强、改善学习,做到我们的学习源于实践,在实践当中不断的提升”。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同志特别提出“全党要重视、善于学习,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我们的国情,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的水平。在我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观点。”不断提升自身学习水平。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展前一代领导人不断学习思想,使学习的氛围在党内不断深入。这主要体现在: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带动全党和全民的学习”。十七大将学习提升到社会层次并提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我们要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政党”。至此,党的学习事业不仅有了不断提升的目标,即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这正是马列主义在客观历史进行中,环境创造人,人又创造环境的重要体现,正是因为在历史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学习才去的现在的成就,证充分说明在创建学习型的政党的政策目标是马列主义观点的集中体现。

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则

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这样写到:一切社会制度,社会形态都是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的无穷的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暂时阶段,没有永恒的社会制度和形态,社会制度的发迹是社会基本矛盾发展的结果。社会关系要在一定的物质条件下从旧社会的基础中成熟,在它们的所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之前,社会形态是不会灭亡的。与时俱进正体现这一思想。我们党历来强调学习要创新、要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和人口众多的民族,是以马克思列宁主要为依据根据中国实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自己,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强大的精神支持,我们党才形成了如此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在马列主义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在创新中保持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发张过程中无论是,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还是日常工作事务,我们党总是善于自身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根据实践不断强调自身的学习,在实践中提出新的理论。党从诞生之日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党的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坚持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各项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数次发展跨越”,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并提出新的思想和观点。每一次新思想的提出,都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文化水平和素质,保持了党的先进性,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使全体党员以创新的姿态,以与时俱进的风貌,体现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面前,从而增强了党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这正是马列主义:没有永恒的社会制度和形态,社会制度的发迹是社会基本矛盾发展的结果。社会关系要在一定的物质条件下从旧社会的基础中成熟,在它们的所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之前,社会形态是不会灭亡的。与时俱进思想的重要体现。

三、在实践中学习是实践唯物主义的鲜明代表

在《论历史唯物主义的书信》中有这样的一句话:人类社会历史是不以研究者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客观发展过程,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人们研究历史,探索社会规律,必须要从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出发,详细的占有材料,分析他的各种发展形态,揭示其内在联系,得出相应的结果。这充分体现了再一切事物的发展在源于实践。而我们的党无论在建党初年还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都是在实践的大课堂中不断发展而来。我们总是以实践为师,面临各种困难,积极分析原因,不断总结提升,才能取得今日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实践中求发展,这正是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鲜明代表。结语知识经济、全球化时代和信息化社会的变革,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只有不断深化学习型政党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