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第三次历史性飞跃论文

时间:2022-09-22 03:40:00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第三次历史性飞跃论文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中国实际第三次飞跃

[论文摘要]第三次历史性飞跃,用马克思主义回答和解决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产生了伟大的标志性理论成果——重要思想,并以此在全党进行了全面广泛的教育,统一了认识,成为前进的指针。第三次飞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结果;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必然要求。

20世纪末,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从理论到实践都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两个伟大的辉煌:一是邓小平理论的提出、确立、运用、普及,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二是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三个代表”的思想体系的提出,构成了重要思想,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开始了我们党第三次历史飞跃。第二次、第三次历史性飞跃使得中国共产党在经受了前苏东欧剧变、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遭遇大益折大转折中,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

同我当年共同经历、共同体验第一次第二次历史性飞跃而没有觉察、领悟或者意识到正在进行的“飞跃”一样,今天我们正在经历、体验第三次历史性飞跃的开端,也还未完全意识正在经历第三次飞跃。这是因为:一是历史发展迅速,以至使人们还未来得及思考、审视,认识这一飞跃;二是理论研究滞后,没有及时总结升华并进行大力阐述这一飞跃;三是我们像古人所说的有久居芝兰之室,久闻不知其香:充分认识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和重要思想确立的意义及其内容,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新时期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把建设有中国芋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有着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看是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一要看是否用马克思主义回答和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积聚长久的带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二要看是否产生了伟大的标志性的理论成果;三要看是否以新的理论新的思想在全党进行全面的广泛的思想教育,使之统一全党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围绕中国革命性质、革命道路、革命对象、革命动力等中国革命一系列根本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解决了在工人阶级人数较少、农民占绝大多数、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一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特殊而复杂的问题,指出了中国革命的新民主主义性质,创造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开创了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党的七大确立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思想。

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由于当时只有苏联模式,而这个模式又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困惑,我们党和人民经历了曲折和痛苦,“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成为全党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一个难解的理论和实践之结。邓小平同志以伟大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抓住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及历史阶段的定位,第一次比较系统地从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历史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上,科学地回答了这个带全局性的问题,使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现了勃勃生机、无限活力,从而形成了崭新的理论成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即邓小平理论。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又是一个积聚长久的问题。虽然,党的二大制定的党章就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但大革命后右倾机会主义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前期的“左”倾机会主义把此扭曲了,党的建设和中国革命走上了曲折道路,直至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中国革命才转危为安。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就提出,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党的建设指明方向,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围绕这一问题,我们党也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曾经经历过建设“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党”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五十字建党纲领”以及通过所谓“”进行党内斗争的方法建设党的曲折和失误。邓小平十分注重党的建设,提出解放思想,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根本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他提出了党的干部“四化”的要求,极大地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他提出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恢复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和党的监督。但当时,他所面临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历史课题,而把探索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交给了他的接班人,并作了政治交代:“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整个社会范围内经济成分和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出现了多样化趋势,加上党的干部整体进入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就更加凸现出来。这个问题是“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延伸、深化和发展,同时又是关键。不解决这个问题,“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就不能得到完全的解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历史使命、主要任务、主要原则、实现途径等方面,系统地回答了这个根本问题,形成了重要思想,成为指引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使党的建设得到了空前的加强。从主持中央工作以来,尤其是“十五大”后,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及改革、稳定、发展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思想,都是有创新性的,但党的建设是管总的,党的建设搞好了,其他的事情就好办了。高瞻远瞩,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核心问题,提出了“三个代表”,形成了新的重要思想,这个思想涵盖方方面面,可以看出,重要思想是第三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理论成果。

看是不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还要看是否用新的理论在全党进行广泛的全面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并极大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和执政水平。我党的,用思想统一全党的认识,推动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全党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推动了思想解放运动的开展,进行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和普及,为邓小平理论成为全党的灵魂奠定了基础。上世纪末和新世纪初,全党通过“三个代表”思想学习和农村“三个代表”思想教育活动,在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党的宗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极大提高了全党的理论素质。

事实雄辩地表明,我们党正在进行经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

飞跃是突飞猛进,历史性飞跃是一种历史前进的状态。列宁指出:“渐进性是没有飞跃是什么也说明不了的。”③从渐进性到飞跃,既需要长时间的蓄势准备,又需要具备历史条件,既有序幕又有高潮。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是以为序幕的;而关于真理问题的大讨论,则是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序幕;完全可以看出,“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则是第三次历史性飞跃的序幕。同前两次飞跃一样,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序幕的拉开,也经历了长时间蓄势准备。党的十五大高高举起了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提出了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的科学论断,确定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同时提出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开展了全国性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动。以后,又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正气,要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实际问题进行战略思考。反复强调党的干部要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党中央部署在圭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讲”教育,大大提高了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执政能力。江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又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官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三个代表”思想,使党的建设攀上了一个高峰。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论述了“三个代表”思想,反复指出,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在新世纪立上了新的座标。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我们党的建设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首先是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与结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运行,也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新的挑战。一方面要打破旧的体制的束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加快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另一方面又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避免市场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要扩大开放,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科学技术和引进资金,另一方面又要同国际反华势力进行政治、经济、文化渗透、搞和平演变的图谋进行斗争。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过程中,要进行结构性调整,要淘汰落后的旧产业和行业,一部分职工要转岗,这些利益关系的调整,必然要冲击部分人的利益。各种矛盾及冲突更加尖锐,维护旧体制的思想和作风还会为之推波助澜。我们要继续不懈地改革发展,又要协调处理各种关系,解决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党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同时,进行理论创新,直面并回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的新问题,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驾驭复杂局面、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

其次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在新的世纪,我们党面临着新的考验。首先遇到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还是不是无产阶级先锋队?还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回答是肯定的。然而竟然在一部分党员甚至领导干部中成为问题。影响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党的信心及信任,使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潮流、经济环境面前迷失方向,加上国际反华势力不断地发动对我进行和平演变攻势,鼓吹指导思想上的多元化、自由化,少数党员、干部也对党的纲领路线,对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发生了动摇,对共产主义丧失信仰,对党失去信心,对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产生怀疑,甚至违法违纪,贪污腐化,堕落蜕变,一些党员干部修炼就是证明。还有。我们党正进入整体新老交替的重要阶段,经过长时间党性锻炼的老同志要退下来,一大批年轻干部要走上中高级领导岗位,党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需要下更大的气力。党的干部中一部分人存在着思想僵化,信仰动摇,组织涣散,作风漂浮,特别是腐败问题,需要着力解决;党与群众的联系需要大大加强,这些都是党在新世纪必须作出回答的。是渐进所不能解决的,而是需要靠飞跃来实现,需要理论创新。

再次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东欧发生剧变,苏联解体,社会改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巨大挫折。科学社会主义坚持和进一步发展的重担历史地落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沉重地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要抵御帝国主义和平演变图谋,使社会主义明灯永远光芒四射,关键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按照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实际把党建设好。把党建设好了就能经得起任何风浪,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科学社会主义运动新形势新考验,要求中国共产党承载起历史重任,探索、总结一套搞好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的经验,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贡献。这个重任要求我们党在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中,不能顺序渐进,而要实现飞跃。

认识论告诉我们,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循环往复,直至获得真理;从实践抽象出来的理论,必须经过实践检验。每次历史性飞跃所形成的理论总是在其形成和飞跃过程中及其之后,不断地经受实践检验,而又不断为实践所证明是真理。

我党在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过程中,思想经历了同“左”右倾机会主义斗争的考验;经受了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考验,经受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血与火的洗礼;经受了帝国主义封锁的严峻考验;也经受了反霸以及三年自然灾害的检验,还经历了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公务员之家

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在经受灾难后进行的,邓小平理论经历了同“左”的右的各种错误思想的复杂斗争,经受了“六·四”政治风波及此后国际反华势力实行的经济制裁的检验;经受了改革开放及国际斗争各种复杂局面的检验,使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香港胜利回归祖国怀抱。

同样,第三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重要思想经历了国内国际各种斗争及困难的检验,并为实践证明为真理。首先经受了前苏联与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入低潮的考验;接着又经受了亚洲金融风暴的考验;经受了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的考验;经历了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大中型企业三年脱困实践的考验;1999年又经受了美国野蛮轰炸我驻南使馆、李登辉分裂祖国阴谋、邪教三大政治斗争的考验。实现了澳门的胜利回归。新世纪之初。我成功主办了六国上海峰会,哈中吉俄塔乌六国元首聚集上海,提议并促进成立了欧亚大陆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并签署了成立宣言,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又争取到了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圆了中国人民的奥运梦。经过15年艰苦努力,加入了WTO,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总之,不管风云如何变幻,局势如何复杂,有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的指导,我们党就能顺利驾驭时局。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