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分析

时间:2022-07-14 09:43:56

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分析

摘要:反腐倡廉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的重要环节。就企业而言,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对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党员干部政治安全和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企业不断深化与发展,对反腐倡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以适应企业形势发展的要求。文章结合国企的实际,针对有效推进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路径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路径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改革发展成绩显著。但是国企本身具有很强烈的特殊性,如果在反腐倡廉方面,未按照科学、合理的手段来应对,肯定会由此产生较多的问题和不足,甚至对地方的发展、规划等都会产生系列的不良影响。通过对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路径的分析,增强教育的有效性,助推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科学化

(一)加强科学化发展规律的研究。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反腐倡廉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很多方面都能够对地方建设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如何深刻认识和抓好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需要坚持在科学化发展规律方面保持深入的研究,才能在综合成绩上不断的提升巩固。首先,要加强日常的调研工作。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又必须在客观的工作手段上体现出时代性和创造性。因此,要在各方面开展深入的调研,可选择领导谈话的方式,或者是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亦或者是设定无障碍通道的意见渠道等等,观察大家对于反腐倡廉的看法,并且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和见解。这样操作的好处在于,能够在科学化发展规律的研究过程中,充分结合当下的一些具体表现来完成,很多方面都不会出现严重的不足,整体上的工作能够得到较为理想的效果。另一方面,在发展规律研究过程中,还需要对之前的一些成果,也做出适当的分析。(二)加强反腐倡廉与社会经济的研究。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过程中,还需要在社会经济的关系上做出良好的探讨和分析。现阶段的反腐倡廉工作,与既往存在很大的不同,不仅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还必须深入考虑到时代的一些作用。首先,社会发展迅速、瞬息万变,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也滋生了一些错误的思想,以至于部分国企的领导干部或有业务处置权的人员,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发生了偏差,有可能在错误的工作道路上前进。所以,在社会经济关系的作用下,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应针对不同的阶段和时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活动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企业特色廉洁文化。与此同时,在社会经济的知识教育和相关工作的分析上,可充分结合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于一些反面案例的教育要着重加强,这样才能提升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三)加强风险预警评估的科学研究。就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本身而言,其在实施的过程中,不能总是在问题发生以后再去应对,而是努力从预防角度出发,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结合国有企业以往的案例和当下的形势任务,加强风险预警评估的科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第一,风险预警评估过程中,需要针对既有的一些不良现象,或者是比较典型的案例做出分析,从而在某些不良问题发生之前,能够及时的察觉出一定的端倪,这样就可以在相关问题的处置过程中,不断的按照科学、合理的手段来完成,在很多方面都不会产生严重的隐患。第二,在评估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必须加强科学、合理的评估,不能出现主观臆断的现象。现阶段的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媒体的报道也在不断的增加,如果在处置的过程中,未进行媒体和社会反响的预估,将有可能导致事件的控制,难以得到预期效果,这一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高度的关注。

二、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体系丰富

(一)加强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视程度。之后释放的信号依然是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坚如磐石。作为国有企业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就必须持续增加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面的重视程度。一些企业的党风廉政教育往往只流于形式,手段简单,效果也并不理想。建议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利用以下几项手段来提高重视程度。第一,日常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全员参加,必须在多个方面进行良好的干预。尤其是在基层员工方面,必须从根本的意识上做出良好的提升,避免在错误思想上持续性的滋生。第二,针对内部工作的开展,应坚持做出公开化、透明化,减少错误的猜想现象。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实施,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新型媒体平台,如微信公众号等,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有助于拓宽教育渠道,增强反腐倡廉教育渗透性,减少传统工作的不足。(二)加强科学布局,注重严准细实。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建设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落实过程中,必须坚持在科学布局层面做出较多的努力。简单而言,科学布局的意义在于,能够促使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每一步执行,都可以达到预期效果,无论是在长期目标的实现上,还是在短期目标的努力上,都能够获得良好的效果。首先,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必须对企业在以往的监督检查或审计检查中被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归类,要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落实责任,做到科学布局、严准细实,对于全局发展而言,可以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在拓展宣传过程中,需要让大家意识到,未来工作还有很多的挑战,绝对不能出现放松的情况,应坚持在多个层面上开展仔细的分析和完善,这样才能在科学工作的过程中,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自己的成果。第三,在科学布局过程中,要积极的搜寻社会上的热点反馈,了解中央最新的重要思想及党纪条规,从而将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按照最可靠的方式来完成,避免在执纪导向方面造成偏差。(三)加强反腐倡廉模式的合理转变。对于国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而言,在工作的实施过程中,需要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的做出转变,尤其是在反腐倡廉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应坚持按照综合性的手段来完成,注重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效,并可以创造出较高的价值。反腐倡廉模式的转变,要考虑到多项因素的作用,这并非随意转变的内容。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积极探索“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机制,进一步明确公民和社会组织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回应和支持公民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种新形式和新方式,进一步建立完善公民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机制,逐渐形成政党领导下的、国家与社会互动的、多中心的反腐倡廉建设复合模式,推进我国反腐倡廉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水平

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在多元化的路径方面积极努力,能够在固有工作的水平上、体系上不断的完善,整体上创造社会效益较为突出。建议在未来的工作当中,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水平,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在对当前国外反腐机构的基本职能进行全面研究的基础上,对转型期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演变过程及其绩效进行科学分析;二是要根据当前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定位和工作范围进行重新界定,厘清纪检监察机关与其他相关反腐机构的职责关系,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和主要职责。四、总结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国家的多项产业进步。为了在日后的改革发展中工作中获得理想的成绩,国企应继续在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上,努力按照科学、合理、积极多样的手段来完成,认知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样才能在具体工作的实施过程中,不断的取得更好的成就,推动国有企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反腐路径分析[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30(15):102-104.

[2]王亚丽.反腐倡廉助力国企健康发展[J].企业文明,2017(08):92.

[3]张蕾.廉洁国企助力“四新山能”建设[J].山东国资,2017(03):90-92.

[4]韩静.国企整治标本之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J].小康,2017(11):42-43.

[5]庄琳.以“两学一做”推进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J].党史博采(理论),2017(01):37-38.

[6]周恩月.从三方面做好国企反腐倡廉工作[J].企业文明,2017(01):100.

作者:张厉 单位:上海宝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