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根基

时间:2022-04-24 04:15:05

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根基

筑牢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根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选择,更是营造良性企业环境的有利保障。在党的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因此,只有将管党治党工作贯穿于企业发展改革的全过程、狠抓反腐倡廉工作、营建政治清明环境,才能确保国有企业发展改革成果的长盛不衰。

反腐倡廉建设的落脚点是强调对人的行为约束,而这种约束最直接体现者就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话语权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因此,筑牢反腐倡廉工作根基要着重从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入手,建立群众监督机制,不断提升企业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思想建设。在企业的生存发展中,离不开管理者良好的决策,因此,不断加强对管理者的思想建设尤为重要。

笔者认为,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就必须不断加强各级管理者的廉洁自律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其世界观改造、强化其自身修养,深化其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态度,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且不断强化管理者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督促其认真学习党的建设及反腐倡廉理论,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措施和办法,不断提升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构筑群众监督机制。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党员干部的服务主体,与党员干部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是监督党员干部行为的最佳群体。只有充分挖掘这一群体的强大监督优势、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到企业的反腐败斗争中,不断拓宽职工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法纪条规教育,增强职工群众的法制意识,引导职工群众进入到企业反腐败监督机制中,充分发挥其监督优势,形成良好的监督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其覆盖面广、监督约束实效强的优势,从而使各级管理者所行使的权力处于良性轨迹,时刻在职工群众的监督下运行,使职工群众赋予管理者的权力切实应用到为职工群众谋福利,为企业生存谋发展的大环境中。

构建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工作的最终结果和目的就是要见到实效。只有切实建立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效机制,抓住反腐倡廉工作的源头,才能更好地保证反腐败工作开展的长期性和坚决性,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达到其最终目的。党中央提出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战略措施,也是建立反腐败长效机制的指导思想。其中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障、监督是关键。只有真正要做到三管齐下、优势互补,才能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水平。笔者认为,只有各级主要管理者切实对反腐倡廉工作负总责,把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忠于事业、勤勉敬业、低调做人、谨慎用权,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和组织纪律性,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建立。

加强源头治理。以强化制度建设为基础,逐步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是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重要保障。笔者认为,要加强针对管人、管钱、管物的重要岗位和物资采购、工程承包、干部任用等关键环节的预防,建立健全有效防范腐败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要加强各级管理者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筑牢遵章守纪的思想基础,自觉按照党纪国法规定的原则,程序规范、正确行使权力,忠实履行职责,做执行制度的表率,才能更好地从预防腐败源头对症下药,使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效果。

作者:梁春雨 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