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反腐倡廉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15 11:18:04

供电企业反腐倡廉教育论文

关于反腐倡廉曾提出:应当积极借鉴我国在以前工作中优秀的反腐倡廉案例,大力实施我国的反腐倡廉工作,积极引导党员群体、干部坚守信念,建造共产党人的精神乐园,不断加强党员的廉政思想建设,牢固防腐的思想战线。因此可知,国家对于反腐倡廉工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是加强党思想工作建设的重要因素,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反腐倡廉工作有效实施的关键驱动力。与此同时,反腐倡廉工作对于供电公司的生产状况、工程建造、企业文化等都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明确责任,齐抓共管

1.健全明确的领导责任机制。第一,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对于企业而言,党政的领导人员应十分关注反腐倡廉工作,将反腐工作放置在关键地位,并融入党风建设体系的考评要求和生产任务,共同设计、分配、考评、奖罚制度。各级领导人员应切实实施“一岗两责”制,一起担负起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工作责任。第二,领导自觉作为,党员各尽其能。党群单位依照职能划分,设立年度计划标准,详细规划各项工作流程,全面改善教育资源。思想政治单位应将反腐倡廉工作加入总体的战略布局当中;加入党员培训的教育工作当中;加入各层党机构部门的学习计划当中,与此同时,纪委部门还应当关注各个县的供电企业工作标准,及时的监察反腐倡廉工作是否落实,层层分配、严格计划。第三,各部门踊跃参加,发挥各自优势。企业各级单位,应当把反腐倡廉教育内容积极引入本部门的业务工作中,作为工作的核心内容,积极学习,形成良好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环境。2.改良相互牵制的工作机制。第一,调节适时通报机制。公司应当在每半年进行一次反腐倡廉的教育活动,对以前的反腐工作作出适当的总结、分析、评价,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程度上制定之后的工作内容和计划。第二,改善配合机制。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应调整各部门的力量,积极起到领头作用,加强各个单位之间的交流、沟通,形成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的形势,进而顺利推进教育的实施。第三,调整考评规定。根据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各个环节的要求,对没有顺利完成教育任务的部门实施考评,对教育成果比较突出的单位提供奖励。除此之外,企业在每个年度对于反腐倡廉工作比较积极的个人或团体,实施相应的表彰,通过这种手段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实施。第四,实施长期管理体制。公司应适时开展工作总结大会,通过相互交流的方式仔细听取其他部门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施状况,取长补短,并依照不同阶段的特征,完善反腐工作的具体内容。

二、紧扣主题,找出关键点

通过“三廉”教育为重点教育理念的活动形式,把防腐倡廉教育内容积极引入其中,形成以“认识反腐倡廉”为前提,“提倡反腐倡廉”为手段,“贯彻反腐倡廉”为具体措施的教育活动。1.把握主体,积极实施教育。一方面,积极组织各单位的领导人员、党员干部观看影视录像《邓小平同志》、《与家乡》等,积极参加《纪律和生活》等廉政座谈会。教育党员干部应怎样做官、怎样做人。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员工廉政名言名句的采集、动漫设计大赛、廉政书画等大型活动,指导员工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质,增添生活趣味,增强自身的世界观、价值观。可将收集到的员工设计作品发放到各个县区、下属公司等,作为增强全企业职工反腐倡廉认识的学习资料。大家共同表决哪些作品能够胜出,做到全职工参与。2.从源头出发,实施党纪条规教育。公司出面集体订购《党章》,将《党章》分发给各个党员。党员干部群体应当与群众多沟通,加强民本观念,积极教育普通党员关于实施的具体职责、责任。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对于腐败问题的要求,积极组织作风建设的有关活动,引导各个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作风端正、品行优良、意识明确。组织学习国家出具的关于《严禁运用职务之便而谋取利益》的行为规范,教导各个党员干部加强自身的自律能力。组织对于党纪党规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知识竞赛,为逐步渗入国家的体制建设做好充分的准备。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积极实施“一岗两责”的教育手段。3.把握机会,实施警示性教育。一方面,定期组织公司的管理层、重点单位人员参加现场指示性教育活动,例如去一些农场等地,切身体会廉政、廉洁的各项内容,通过观察、倾听、思考、讲话等形式融入到现场警示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廉洁责任观念的形成,活动结束后写出心得体会,充实实践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公司管理层、重点单位工作者参加法庭关于贪污腐败案件的旁听,分析案件的形成原因,从思想观念上切实听取犯罪人员的经验教训,加深对供电企业的喜爱和对本职工作的珍惜。4.抓住重点,实施廉洁建设教育。为了加强企业党员的反腐倡廉工作,公司应在各个办公区域放置关于廉政的警句,在各个可以看到的地方粘贴警句牌,在公司员工活动区域设置“廉洁书屋”。在户外场地设置文化箱、廉政宣传栏等等。加深公司职工的廉洁观念,令党员充分认知,反腐倡廉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三、抓住重点,层层教育

1.针对“一把手”,开展慎独教育。企业不仅应当完善“一把手”的廉政交流体系,还应当实施领导人员“一把手”,引领各级普通党员积极加入反腐倡廉的教育工作,充分发挥领头的作用,实施廉洁从业要求、廉洁从业规则,引领党员群体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准确落实自身管辖区域的反腐倡廉工作。2.针对干部提拔,开展慎初教育。针对新任用的各级干部人员,组织实施上任之前的廉洁知识交流,给各个新任干部分发关于廉政的书本、廉政从业警醒卡片等,积极开展其加入到任前的党纪党规知识考评,从而增强其对于“一岗两责”的思想观念,不断推进廉政建设的有效实施,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自觉性。3.针对党员干部,开展慎微教育。供电企业非常关注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受众范围,应当在每年年初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对廉洁从业的承诺,使其全面接受监督,诚邀有关法律专业的专家对党员干部讲授廉政知识,并组织其参加廉政知识考评测试。给其家属发放促廉卡片、廉政书本等等,使家属在党员的工作之余也进行监督,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四、结语

对于国有供电企业来说,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应通过各种手段去完善和推进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确保国有企业有一个廉洁的工作氛围,促进供电企业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华.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的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0).191-192.

[2]陆海燕.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创新与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1).201-202.

[3]查丽丽.供电企业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1(36).62-70.

[4]凌姗姗.企业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要注重抓好五个结合[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02).

作者:汪凤翠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临西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