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三转”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时间:2022-09-08 03:59:41

如何在“三转”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提出的重要工作要求。当前,行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在落实“三转”中存有如下困难和问题:职能错位的思维定势难以消除。一些部门为了减少承担责任的压力,往往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充当“挡箭牌”和“灭火队”。一些单位习惯了纪检监察机构在诸多领域“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很难短时间适应停止“全线出击”、回归主战场的形势,甚至从思想深处对纪检监察聚焦主业问题产生抵触排斥心理。权力扩张的思想作祟根深蒂固。在落实“三转”工作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有顾虑,担心不从事“辅业”工作后权力旁落,可能会导致职能上弱化、地位上边缘化,不愿意从以前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主动放弃一些既得利益,存有不想转、不愿转的心理。

重经营轻监督导致执纪监督处于边缘性地位。一些单位并不重视纪检监察工作,认为只要完成各项经济指标,经济效益连年提升,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如果查出违法乱纪案件,单位领导往往会认为有损企业形象,因此纪检监察部门处于边缘性地位,在人员配置、队伍建设、办案经费上很难与其它经济部门同等对待,只能从事与主业无关的事项。监督体制薄弱,现行机制制约了执纪监督力量的发挥。一是纪检监察部门依附、受制于所在单位组织。由于纪检监察机构不能相对独立,与所在单位存在这样那样的制约关系,导致纪检监察部门在执纪监督、查办案件时往往处于无奈、被动、尴尬的境地。因此很多单位的纪检监察部门只能做预防腐败、廉政教育的工作,这并非他们不想认真实施执纪监督、查办案件的主业工作,而是受制于体制的必然取舍。面对上述阻力与困难,如何聚焦中心任务、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可从以下方面加以探讨:破除思想壁垒、克服利益本位。首先纪检监察干部要转变观念,把不该管的工作退回主责部门,回归监督执纪、查办案件这一中心任务,表面上看战线规模缩小了,工作事项压缩了,实际上是脱离了大量“一线参与”、全程监督的羁绊和束缚,抓住了自己的“责任田”。真正把主要力量放在履职尽责情况的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上来,把主要精力用到发现问题、督促查纠整改上来,重拳办案、铁面监督、大胆问责。不能认为回归主业后地位下降了,成绩没有了、利益减少了,更不能为了显示部门权威,表面上退出职能部门具体事务,实际上仍然在越俎代庖,要防止恋权揽权的思想。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要消除思想壁垒,摈弃利益本位。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不是让其检查、审批具体事务,也不应代替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而是通过监督和问责的方式服务、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提高纪检监察体系独立性,改善办案环境。实行以上级纪检监察机构领导为主、同级党委领导为辅的“双重领导”:一是将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的人事组织关系,划转到上级纪检监察机构,纪检监察主要领导应由上级纪委选派。二是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工资、福利等与所在单位脱钩,办公经费也完全由上级部门统一拨付,不由所在单位开支,以避免受其制约。三是划转人事组织关系后,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比如采取工作轮换制,纪检监察人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在某单位工作三五年后,由上级纪检监察机构统一调配轮岗,防止与所在单位形成裙带关系。四是上级纪检监察组织应充分保证纪检监察部门在人员编制、办公经费和办公设备等方面的需要。否则,将迫使纪检监察部门可能求助于监督对象来弥补经费缺口,公正执纪的能力将会受到严重削弱。

变一线参与、全程监督为专项检查,当好“管宪兵的宪兵”。改变以往同其它部门并肩工作甚至牵头开展工作的做法,纪检监察部门不再参与事前、事中监督,而是突出对事后结果的监督检查。单位的采购招标工作由监督办、审计部等监督部门实施全程监督,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定期对采购招标活动进行专项检查的方式发挥再监督职能。实施专项检查时采用抽查招标档案、个别谈话等方法,查看是否遵循单位采购管理制度,招标实施部门、监督部门的履职尽责情况,有无违纪违法问题,提出专项检查结论和监察建议。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的执纪监督,一是充分扩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要求项目参建人员及重点岗位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于重点工程建设,要求各项目主管部门必须在醒目位置设立公示栏,对项目名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程造价、项目内容、质量要求等进行全面公示,并公告热线电话和主要负责人电话。相关部门必须设立“意见建议登记簿”,对反映的情况进行监督。二是督促建立健全专业监督小组。专业监督小组对于隐蔽工程、投资预算、竣工验收、工程进度、验收资料等重点环节进行专业监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告知纪检监察部门。实行办案、监督与其他工作的有机结合。实行办案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对查处的每一宗典型案件,要进行深入剖析和专题研讨,实行公开通报和新闻曝光,发挥警示作用,警示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执纪监督工作中,监察建议是强化再监督的重要手段,纪检监察部门每发现一个突出问题,要向有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督促落实改进措施。针对发现的机制、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良现象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完善制度,发挥监察建议在改善管理工作上的作用。针对一些领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防范,发挥监察建议在预防腐败上的作用。转方式以发散性思维为抓手。要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方式、汲取有益经验。例如在廉政教育领域,引入庭审现场接受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的形式,让干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意识到不廉洁自律,就会跌入腐败的深渊,警示干部警钟长鸣、远离腐败。开展廉政教育互动学习,在廉政课堂上分为几个小组,就某一廉政问题谈认识、讲观点、说对策,在交流互动中让干部共同分享廉政知识、心得。干部上岗任职前,到看守所、监狱去接受警示教育。聆听在押服刑人员的直观、生动的忏悔和现身说法,对领导干部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转作风务必锤炼纪检监察队伍。“三转”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要反腐倡廉形势在发展,“三转”就必须跟进发展。为此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就要转变作风,一是勇于担纲责任,执行纪律敢于碰硬,面对问题与矛盾迎难而上,“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二是提升查办案件能力,要学会熟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精深的专业知识同腐败犯罪分子作斗争,做到判断准确,程序清晰,处理恰当,经得起历史检验。三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艰苦奋斗,勤奋敬业;四要率先垂范,牢固树立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要遵纪守法的理念,带头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做到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坚决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作者:宋晨光 单位: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保定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