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党建视角下的反腐倡廉建设

时间:2022-07-04 10:46:32

党史党建视角下的反腐倡廉建设

摘要:当前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时期,加强反腐倡廉的建设与发展尤为重要,这也是保障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基于此,本文主要就党史党建下的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容以及建设的意义加以分析,然后对当前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开展的问题和优化策略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的理论研究,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关键词:反腐倡廉;党史党建;问题

一、引言

党史党建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加强比较重要,这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发展目标实现有着积极促进作用。通过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研究,对实际发展就有着积极意义。

二、党史党建下的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容以及建设的意义

(一)党史党建下的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容分析

从当前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实施的内容来看,要从几个层面进行分析,反腐和倡廉是两个层面的内容。在反腐的内容上主要是主观的对腐败现象的摒弃以及厌恶,要通过相应的措施手段的实施,对这一现象加以治理。而倡廉的内容则主要是对不廉洁的行为进行摈除和要对廉政文化加以倡导,并能够通过实际行动来将廉政工作得以实施[1]。对这一工作的良好实施,就要能够从多个层面进行加强,在制度化的内容上要将反腐倡廉的内容纳入到制度当中,要加强执行以及监督的力度等。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有助于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实施。

(二)党史党建下的反腐倡廉建设的意义分析

对反腐倡廉工作建设的加强,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础保障。只有在反腐倡廉的工作上得到有效加强,才能将党的执政能力得到强化,对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得到有效的巩固。这就需要将反腐倡廉的工作良好开展,并要能够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得以坚持,对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进行有效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加强实施,对共产党的兴衰成败有着直接的关系,对反腐倡廉的建设工作不能有效加强,就不能将党的建设总目标以及三个代表要求目标得以实现。反腐倡廉的建设工作对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有着直接影响,腐败的恶性发展对分配就会造成严重不公[2]。只有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工作的加强,才能将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实现得以保障。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实施是和中国共产党性质相统一的,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必然要求。

三、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开展的问题和优化策略

(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开展的问题分析

从当前我国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开展的现状来看,还有诸多方面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权利机制的约束力不强,在法制化的约束方面缺乏力度。对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法律法规的体系建设上还没有得到有效健全。从具体的问题上来看就是在廉政的规定上相对比较散化,没有将法律规定集中化的体现。再者,是廉政规定的重复性问题比较突出,在规定的可操作性以及时效性等方面的问题都比较突出。反腐倡廉建设的法制制度的配套措施以及程序性的规定还比较缺乏[3]。一些制度内容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没有得到有效适应,一些法规制度在落实上没有到位等。

(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优化策略

第一,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优化策略实施,要能在教育工作上进行强化,要能努力构建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将防腐败的工作力度进行强化。从具体的措施实施上,要能在理想信念以及宗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上进行有效强化,还要能对各级的干部在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人生观等得以树立。在党纪条规以及法制化的教育工作上能得以深入的开展,对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工作能得以深入的开展。第二,加强干部管理工作,将其在廉洁自律自觉性方面能得以有效提升。才能够具体的措施实施上,要能将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得到良好实施,还要能够将干部自身的素质进行加强[4]。在管理层面进行强化,对干部的日常行为要加强规范,定期的对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还要能够在政务公开方面进行加强,以及在财政管理工作上进行加强,要能接受群众的监督等。第三,对反腐倡廉的体系建设能得以完善化,要能从源头上对腐败的现象进行杜绝。在反腐倡廉的体系完善上,就要能从具体的方法上加以实施,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反腐倡廉的体制机制的创新方面进行加强。将体系要能得以有效落实,在制度的执行力度上要不断加强。将责任主体要能得到有效明确化,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有助于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开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党史党建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多方面的措施实施,只有将反腐倡廉工作得以科学化的实施,才能真正的保障党的良好发展,在执政能力上才能不断加强。通过此次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理论研究,对实际的发展就有着一定启示作用。

作者:罗艳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钱先保.新视角下的反腐倡廉建设[J].商,2015(43).

[2]李锐.论新时期我国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J].法制博览,2015(20).

[3]杨青.基于党史党建的角度分析反腐倡廉的建设[J].法制博览,2015(18).

[4]王乐乐.党建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反腐法律机制[J].商业故事,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