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施工项目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时间:2022-07-04 10:43:37

在施工项目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摘要:施工项目部是施工企业最基本的管理单元。项目党组织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一线和基础。廉政教育作为廉政建设的基础,在基层项目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项目中最重要就是将廉政文化的精神、政策和方针传递到工程基层,促进廉政文化的建设。本文以此为出发点,从廉政建设、支部工作管理和培养人才三个方面开展了实践和探索,以便与同行之间沟通和交流。

关键词:廉政文化教育;基层项目;反腐倡廉

一、廉政文化教育首先要做好“四到”

1.廉政文化到项目

第一,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单位、企业和媒体做好单位内部及施工场地内廉政宣传,开设廉政文化宣传栏,悬挂警示标语,提高廉政意识,努力塑造一个廉洁务实、遵纪守法的工作氛围。第二,从工作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工程中的可能遇到的社会问题、人际问题、经济问题及工程事项等方面,做好新进职工、重要岗位职员及新进领导的廉政教育活动。以“四个一”作为教育活动的基础,对起开展一对一的廉政教育谈话,管理阶层要签订一份廉洁保证书,以项目党支部为中心,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警示并完成一年一次的廉政评价考核。与此同时,注重对廉政自律知识及事件的了解和学习,并写出自身的认识与感悟。第三,建立完整的廉政合同监管体系。项目部要与工程相关方(协作队伍、材料设备供应商等)要签订《廉政合同》,项目主要领导(支部书记、项目经理)要与副职领导,与部门负责人,与质量安全管理、合约计划管理、资金支付管理等关键环节上的人员前地呢很高《廉政合同》。在合同签订之后,还要注重对廉政教育的强化。指定完善的廉政监督制度,并配置廉政监督人员,加强对资金、物资、合约、现场等重要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管理。

2.廉政文化到班子

增进廉政建设与领导层构建之间的关系,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廉政建设可以更好的促进领导层的构建,而领导层又可以起模范作用,辅助廉政文化的建设。将廉政建设由小到大,层层深入,积极组织领导管理班子的廉政教育活动,帮助其成员提高思想觉悟与廉政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廉政文化的建设质量,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

3.廉政文化到岗位

注重对管理人力、资金及物品的相关工作人员及负责人的廉政教育,比如会计工作人员、施工现场负责人员等关键部分的工作人员。只有这样才有效实现项目全方位的管理及控制,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廉洁奉公,充分保证项目建设的健康、高效和顺利,进而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为建筑企业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以职业道德规范与员工操守为基础,并联系企业实际制订出完善、科学的管理章程及制度,明确廉洁奉公的工作理念,增强员工的自律性,同时做好相关的廉政监督工作。第二,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倡和鼓励党员干部提升自身素质和强化工作能力,争当岗位带头人,为其他职工做好典范,促进其工作效率的提高。第三,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与员工的沟通与交流,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避免出现违背员工职业道德及操守的事件,从根源上杜绝腐败问题的出现。第四,严格依照相关的工作规定、章程及制度办事,推行公开化透明化的工作模式,鼓励员工参与到管理监督工作之中。4.廉政文化到“协作队伍”随着公路项目数量和规模的增加,大量的外协劳务队伍被引入了工程建设行业之中。但是,外协施工人员身份素质混杂,大大增加了工程建设中廉政文化工作的难度。建设单位除了要保证对待外协单位平等一致以外,还要要按照工程合同,监督其工作,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第一,施工方与外协单位签订“廉政合同”,指明双方所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并做好追责制度,双方彼此协作又彼此监督,创建一个廉洁清明的施工环境。第二,加强对外协单位的廉政教育,除了按照合同监督管理其行为外,更要将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以有效的形式传递给他们,促使其融入企业廉政文化工作的范围之中。第三,加强监督管理的力度,及时与外协单位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与交流,增进二者之间单位联系,便于信息的及时沟通和处理,实现对外协单位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第四,强化效能监察工作,帮助施工队伍优化施工中的管理,提高其工作效率。除此以外,开展奖励政策,对项目工作中表现优秀和有突出贡献的员工进行物质和精神的奖励,稳定人心,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更好的促进工程项目的进行,避免外协队伍出现问题。及时剔除施工队伍中的不和谐因素,对于那些不能廉政从业的外协队伍,必须对其进行严肃处理,根据不良影响的程度对其警告、处罚或者辞退。

二、党支部工作做到“四参与”

作为廉政教育工作的主要负责机构,项目党支部负责所在辖区内党员的党风廉政考核与检查,以及项目中的廉政建设。项目支部书记是项目党支部的核心枢纽,必须要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贯彻党的要求、政策和制度,能够项目发展的出谋划策,有效帮助项目负责人及相关项目管理机构做出正确科学的项目决策。以国家的政策和方针为行事的依据,发挥项目党支部的监督促进作用,切实落实项目中党政党纪的融入;有效参与到项目的实工及决策制订之中,为工程的顺利进行做出贡献;发挥党的积极带头作风,争做典范,有效的发挥自身的领导及组织能力。比如,作者本人担任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的山西长平高速路基三标项目的管理层及相关的工程关键部门中的骨干人员中党员及预备党员占据了人数的一大半以上,这位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决策基础和工作环境。项目党支部在项目决策中的参与活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第一,参与施工队的选择及绩效考核;第二,参与施工方案的设计、变更和项目索赔,并为其出谋划策;第三,参与项目内部的人事管理及内政管理等重要工作,召开集体会议,集思广益;第四,参与监督和管理项目中大额资金的流向。这四个参与充分体现了项目党支部的中流砥柱作用,充分调动了党员和群众的工作热情,保证了项目监督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人才培养建立三个机制

人才培养主要通过理念性灌输,轮岗作业,“传销”型培训三种机制实现。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廉政意识是每个国企成员所必备的素质。廉政教育的培养也要与时俱进,现阶段的管理层多是80年代以后出生的,要以传统的教育培养方法为基础,并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最适合他们发展的廉政意识和素质的培养教育方式。在具体的培养教育工作中,以下述三种培养方式为主。

1.理念性灌输

在具体的工作之中,综合和总结在实际中职工经常出现的思想问题,并结合二公局、三公司中相关的廉政政策,制定出相关的廉政管理理念,并在生产会议中向各项目负责人传达,由其向下层工作人员进行阐述和讲解,端正员工的思想与工作态度,比如:“勤俭节约是发家致富之本”,“仔细认真是安全工作得保证”,“提升自身素质,争当企业榜样”等,引导员工形成正确的和健康的思想意识、职业操守和政治觉悟。

2.轮岗式历练

用轮岗式的工作方式,帮助缺少历练和经验的新进技术干部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的工作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特点、兴趣和不足,引导其正确规划自己的工作方向,帮助其确定最适合自己发展和发挥的岗位。并且,轮岗作业可以避免工程中感情用事现象的出现,因为经过长期接触施工人员必然会与施工人员之间出现较深的感情,难免会出现某些问题,通过轮岗作业就可有效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不会影响成本管控和工程管理工作。轮岗作业既可以满足工程中对技术人员的要求,充分发挥其工程技术指导作用,又可以帮助技术人员坚守职业操守,廉洁办公。此外,通过轮岗使得我们的技术员既能为施工队提供合同约定以内和原则以内的优质服务,又能严于律己,远离腐败,守住廉洁这个底线。比如长平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不断变动负责隧道进出口的技术人员,即促进了技术人员经验和阅历的积累,又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3.“传销”型培训

制订合理科学的员工培训计划,帮助职工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建立一个团结和睦、积极上进的企业团队奠定基础。并合理利用工作之余,对员工进行集中授课教育。与此同时,在加强员工专业技术、工程管理等方面培训以外,还选取了一些与企业工作、员工操守养成、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书籍和光碟,以便于员工进行阅读和观看,比如,约翰•科特的《现代企业的领导艺术》,汤姆•彼得斯、南希•奥斯汀合著的《志在成功》等,帮助员工和企业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

四、结束语

为了更好的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完成,必须加强廉政教育的力度,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现阶段的基层项目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仍需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作者:李鹏 单位:中交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丽霞.企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思考[J].国网技术学院学报,2011,14(6):83-85.

[2]张爽.关于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考与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