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根据地的反腐倡廉实践

时间:2022-02-17 03:24:33

革命根据地的反腐倡廉实践

[摘要]邓小平等领导人非常重视少数民族聚居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干部处处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和维护各项法纪,加强培训教育,整顿和改造军队,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丰富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地区探索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赢得了群众拥护;组建新型革命军队,提高了战斗力;还培养了许多栋梁之才和少数民族革命骨干。

[关键词]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实践

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后,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创建了拥有31个县、5万平方公里面积、150万人口、武装力量逾万人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面对桂系军阀和地方反动武装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邓小平等领导人非常重视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左右江地区进行反腐倡廉,厉行廉洁政治。

一、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反腐倡廉的组织和制度建设

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组织和制度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保证。

(一)设置专门机构,为反腐倡廉实践奠定组织基础

1.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和民主集中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1926年8月,右江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恩奉特支(又称田南支部)建立后,左右江地区党组织始终把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和民主集中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期间,红七军、红八军前委和各级党组织都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了严密的组织机构,明确党组织上下级的关系、部队和地方党组织的关系、党同政权及群众组织的关系,作出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决定。同时,强调党的集中统一原则和分工负责制,要求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问题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反对家长制和个人独断专行。

2.建立士兵委员会,监督干部作风和军费开支。红七军、红八军各营连中均设有士兵委员会,这项军队民主制度化的运作方式有利于摒弃旧军队恶习,确保新型人民军队官兵关系的建立。士兵委员会参与部队民主管理,主要任务包括“训练士兵并管理士兵日常生活的秩序;审查军中的用费;对军中的行政进行建议;维持军纪,设立裁判委员会,以解决士兵中所发生的纠纷”[1](P242)。

3.设置裁判兼肃反委员,负责反贪惩腐工作。裁判兼肃反委员是县、区、乡苏维埃政府或革命委员会的重要部门,在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各级苏维埃政府或革命委员会中均有设置,承担镇压反革命、管理罪犯、纯洁内部的职责。如区苏维埃政府肃反委员的工作职责是“侦查一切反革命派及其走狗的住处及行动,随时捕交各区苏府处理;侦查一切反革命的财产,即行没收交区苏府支配;区苏府的区域绝对不许窝藏一切反革命派及其走狗;审判一切反革命派的罪犯,决定处理方法;负责管理一切罪犯;制止反革命的宣传”[1](P151)。

(二)重视制度建设,为反腐倡廉实践提供根本保障

1.制定党组织的纲领性文件,指导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红七军《前委通告(第二号)———关于党的组织工作》规定了党组织、干部、支部生活、党内民主集中制、党纪等内容,提出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违纪处分办法。如“党的一切决定任何同志均须遵从,不能随便以个人意见而更动之”;“同志怠工或表现不好,经警告后仍不改,着即驱逐出党。有贪污、破坏党在群众中信义者,毫无疑义的开除出去,必要时可向群众宣布”。[1](P127)红七军前委的教材《党员须知》规定了违纪的处罚:“口头警告;书面警告;留党查(察)看;革除。”同时坚持惩防并举,强调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和爱护干部。

2.从严治军,整肃地方革命武装。《中国红军第七军目前实施政纲》和《中国红军第八军目前实施政纲》都提出“官兵待遇平等”[1](P105)。红七军政治部编印《我们的主张》宣传“官兵待遇平等,优先无辜俘虏”,“人民负担减轻……红军纪律严明”。[1](P138)《红七军司令部政治部布告》强调红七军是“劳苦群众自己的武装”[1](P255)。苏维埃政府编印的《工农兵识字课本》指出:“官兵待遇平等,废除肉刑。红军要有很好的军事政治训练和严格的纪律,战斗力很强,才不致侵犯群众的利益。”[2](P82)《工农兵》报刊登了《红军第八军士兵代表会议开幕志盛》,强调“红军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是革命的纪律……谁破坏纪律,谁就是反革命”[1](P212)。对于地方武装赤卫军,《右江苏维埃各级政府组织与职责》规定:“严禁烧杀,禁止侵犯群众利益;肃清内部一切动摇腐化及剥削分子;加强军政训练;严格军纪军风;绝对禁止收容红军逃兵和收买红军枪弹。”[1](P156)红七军《前委通告(第七号)———目前右江党的工作方针》强调要“改造赤卫军”,“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肃清反动腐化的分子”。[1](P346)

3.加强政风建设,建设廉洁政府。《右江苏维埃各级政府组织与职责》详细规定了县、区、乡苏维埃政府的各项行政制度。《前委通告(第七号)———目前右江党的工作方针》指出,思林县苏维埃政府有干部在土地革命中存在侵害贫雇农利益的“危险现象”,“利用其地位或者保存着其原来私有之土地,或者分配水田、肥田给自己的朋友亲戚,而将瘦田、旱田分给贫农、雇农”,要求“肃清苏维埃中的官僚化的现象,如讨小老婆,乱用公款,怠工,不接近群众等”。[1](P343-344)《东兰县革命委员会最低政纲草案》规定:废除娼妓、多妻、使女、童养媳制度,严禁男子虐待妇女,严禁早婚,严禁烟赌。《奉议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临时宣言》规定:禁止买卖婚姻、重婚等。东兰县苏维埃印发“肃清苏维埃委员豪绅化官僚化”“肃清一切腐化动摇分子”“必办不遵守革命纪律的分子”[1](P320)的宣传标语,制定惩处变节分子12条法令。

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反腐倡廉的实践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规范权力的行使,这是构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途径。

(一)领导干部处处以身作则,时时率先垂范

作为党中央代表和起义部队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践行官兵平等,坚决不搞特殊化,和士兵同吃同住。为投身革命,李明瑞拒绝“广西省政府主席”“第十五军军长”的委任状和60万元年薪等诱惑。在土地革命中,韦拔群率先烧毁自家田契,带头把田地交给共耕社;思林县(今属田东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阮殿煊把自家田地都交给共耕社;奉议县(今属田阳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黄治峰坚持把最差的土地分给自己。红七军军长张云逸在得知跟随他出生入死干革命的弟弟张逸秋在理财上犯了错误,立即召开会议责成弟弟做深刻检讨,撤销其职务并将其调离军部。

(二)严格遵守和维护各项法纪,清除革命队伍中的堕落分子

对贪污腐败分子绝不姑息迁就。1930年初,恩隆县(今属田东县)苏维埃政府处决了利用职权勒索商人的县苏维埃干部黄汉耕。8月,处决贪污红军战利品巨款的思林县赤卫军队长黄金光。9月15日,邓小平到果德县(今属平果县)对果化区苏维埃政府主席赵世斋和粮食委员赵世纲侵吞军粮军饷案进行严厉处理。同年秋,撤销因动用公款办喜事的奉议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潘宪甫和有经济问题的恩阳县(今属田阳县)苏维埃政府委员农国威及那坡镇苏维埃政府委员方玉堂的职务。

(三)加强培训教育,融廉政教育于文化传播和干部培训中

一是兴办劳动中小学,普遍建立农民夜校和平民学校。红军和苏区政府中有文化的指战员和委员经常到学校开展宣传教育。《工农兵识字课本》和红七军政治部编写的《工农兵小丛书》被广泛用作各类学校教材。《工农兵识字课本》共两册,第1册第29课《怎样做红军》课文中有“军纪要严遵,第一不发洋财,第二不”[1](P139)等内容。二是重视地方和军队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与能力。红七军军部举办教导大队和军官训练所,红八军在龙州创办“中国红军第八军军事政治训练学校”(简称军政干校)。仅1930年,东兰县就举办6期党员培训班,培训学员上千人。1932年4月5日,即使处在反“围剿”的艰苦岁月,中共右江特委、独立师党委在弄京村(今属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召开有60多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讨论韦拔群提出的“革命不顾个人安危,不顾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儿女,不顾亲戚朋友,不顾家庭财产田园”的“四不顾”和陈洪涛提出的“金钱万能和金钱万恶”[1](P127),对干部进行人生观、革命气节和组织纪律教育。

(四)严格财经纪律,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1930年10月,红七军主力北上时,第四纵队队长、右江赤卫队总指挥黄治峰回家提取他交由堂兄黄经正保管的红七军经费,共3斤12两黄金、17箱光洋。因家里生活困难,黄经正劝说他从中拿出一些钱财留给家里,黄治峰严肃地说,这是红军的军饷,一个铜板也不能动,家里的困难另想办法解决。有一次在凌云县,因天气寒冷,红七军有位战士拿群众的茅草烤火,被李明瑞召开群众大会严肃处理,向群众赔礼道歉。各族群众称赞红军是“乾人”(壮语,穷人之意)的队伍。

(五)整顿和改造军队,加强组织纪律建设

1929年10月22日,邓小平、张云逸等继续整顿、改造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在队部和营连设政治委员,对官兵加强革命理论和纪律教育;发动士兵揭露旧军官虐待士兵、克扣军饷及其他贪腐行为;采取撤换、调训和“礼送出境”等措施处理一批屡教不改的旧军官。10月中旬,俞作豫率广西警备第五大队到达龙州,借鉴右江地区的经验,其整顿、改造部队的工作也取得了相当成绩,但由于干部力量薄弱,整顿不够彻底。

(六)结合左右江实际,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1.创办党报党刊,打造反腐倡廉建设的舆论阵地。1929年11月初,中共广西前委在百色创办《右江日报》,在百色起义后成为红七军前委机关报。12月,中共右江特委创办特委机关报《红色右江》。龙州起义后,左江苏区政府把《群众报》改为《工农兵》报,作为红八军机关报;创办《左江红旗》周刊,作为左江特委机关周刊。

2.谱写和演唱红色歌谣,作为廉政思想传播的重要载体。采用民族化、大众化的语言,把廉政教育的内容融入左右江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谣中。如根据地非常流行的《红军纪律歌》:“红军纪律十分的严明,凡我同志须记牢……工农的东西得来不容易,一草一木不得害损。没收地主豪绅的东西,不得自己贪污归私,服从指挥员上缴给养队,遵照规章统一处理。无论战时平时与行军,莫把群众利益侵,若要发洋财就是反革命,严重处分不留情。”[1](P117)

3.刷写简明扼要的标语和口号,广泛传播反腐倡廉思想。编印、散发、张贴和书写文告、传单、标语、口号等,如《中国红军第七军目前实施政纲》《中国红军第八军目前实施政纲》《我们的主张》《土地革命》《关于建立苏维埃政权》等文告,书写“不借端滋扰良民”“不奸淫掳掠”“公平交易(不强买强卖)”“向各处游击时,不拉夫”“官兵待遇平等“”内外纪律严明”等标语[4](P173),把党和政府的主张、施政纲领、军队的任务和纪律等迅速广泛地传播到各族群众中。

4.组织宣传队,深入基层开展反腐倡廉宣传。红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红八军和左江革命委员会组织宣传队,深入各县城、圩场、村庄,以讲演、演唱红色歌谣、写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党的政治主张及红军和政府的政策、法令。

三、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反腐倡廉实践的历史作用

反腐倡廉实践在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丰富了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地区探索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理论和实践。

(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赢得群众拥护

左右江地区党组织成为了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坚强领导核心。左右江各族同胞积极拥护党和新生红色政权,他们腾出房屋、送粮送物,发展生产,自觉到工厂工作,制军衣军鞋、枪支弹药,修桥补路、护理伤员,掩护革命人士,踊跃参军支前。红七军成立之初,壮族和瑶族的指战员占一半以上;北上时约有7000人,壮族和瑶族指战员占80%以上。张云逸曾说:“我这个红七军军长,没有右江各族人民的支持就当不成。”[4](P166)

(二)组建新型革命军队,提高战斗力

在革命斗争中,红七军和红八军第一纵队经受住无数艰苦考验,成为了纪律严明、战功卓著的新型人民军队。1930年11月,红七军主力离开右江革命根据地,转战桂黔湘粤赣五省七千余里,经历大小战斗百余次,部队打不垮、冲不散,一直坚持到与中央红军会师。1931年2月,党中央在一份军事报告中称赞红七军说:“七军的战斗力相当的强……士兵特别能吃苦,在中国红军中值得注意。”[5](P792)

(三)培养栋梁之才和少数民族革命骨干

左右江革命根据地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右江特委两届委员会7名壮族委员有6人牺牲;9个县委、县特支的第一任书记中有6位壮族书记牺牲;右江苏维埃政府两届委员会13名壮族、瑶族委员中有11人牺牲;12个县的苏维埃政府第一任主席中有9人牺牲;[2](P204-205)东兰县牺牲的少数民族干部有400多人,居左右江革命根据地之首。从百色起义、龙州起义走出来的不少指战员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成为身经百战、战功赫赫的将军,有20人获得少将以上军衔(12人是壮族);新中国成立后,就任省部级以上领导的有23人(其中12人是壮族),成为新中国的栋梁英才。

[参考文献]

[1]中共广西区委党史资料征委会《,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编辑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上)[M].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9.

[2]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党史办公室编著.百色起义史稿[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3]中共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史办著.中国共产党巴马历史(第一卷)(1921—1949)[C].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2009.

[4]中共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编.广西革命斗争回忆录(第二辑)[M].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4.

[5]黄现璠,黄增庆,张一民编著.壮族通史[M].南宁:广西民族出版社,1988.

作者:简华春 单位:百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