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17 03:21:34

网络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

摘要:在新媒体背景下,网络能够对一些腐败现象进行监督,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网络自身的特点,它在监督过程中会存在一些问题,应该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政府网络舆论导向以及丰富内涵、发挥网络监督的优势等措施,正确发挥网络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

关键词:新媒体;网络监督;反腐倡廉;作用

一、网络监督的含义

随着数字化信息时代的到来,传播媒介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传统的报纸、杂志、书籍等普通的“平面媒体”变为集声音、图像文字于一身的“多媒体传播形式”。而网络则成为广播、电视、手机客户端用户的必选项目。2014年7月2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5.2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首次超越传统PC整体使用率(80.9%),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的地位更加巩固。[1]网络方便了信息的传递,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也让世界变得越来越透明。特别是随着手机网络客户端的发展和3G、4G时代的到来,使处处都能“上网”,人人都是“记者”,事事可成“新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络在反腐败中也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有人戏称网络为“网络纪委”“网络青天”。毋庸置疑,在国家反腐倡廉工作中,网络监督可以监督权力的运行,推动网络舆论的形成,让虚拟的网络变成现实的监督平台,切实加强了反腐倡廉工作,拓展了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渠道。网络监督的含义“网络监督”一词,《现代汉语词典》未收录,从网上查找到释义是:“政府或人民大众通过互联网对某一件事的了解、关注、研究,并提供信息或介入支持,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条件下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2]虽然网络释义权威性有欠缺,但是我们大体可以从定义中知道,网络监督的途径是通过互联网来提供信息并介入支持,最终的目的是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而互联网作为一种“介质”,其形式是多种多样的,特别是随着手机客户端的使用,博客、微博、微信、论坛以及某些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的相关频道,大大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使监督更加到位,更加及时、迅速。网络可以通过图片、视频、言论、人肉搜索等多种形式对一些现象进行监督和曝光,为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部门提供一些线索。

二、网络监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

(一)为反腐倡廉提供新动力。2014年10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要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3]群众监督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拒腐防变机制,而网络监督为这一机制提供了新的动力源泉。网络监督相对于传统的监督方式有受众数量多、信息传播快,影响力强,匿名性等特点,可以更大规模的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给一些腐败现象以强大压力,通过网络爆料、网络调查、网络舆论等网络监督形式,在反腐倡廉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新的动力。

(二)对提高政府行政效能起到“催化”作用。相对于普通的传播媒体,网络监督有更多自身的特点,对一些腐败现象有更强的“放大”作用,短时间内能让一些小事情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让反映民声、民意的一些重要事情得到及时反映,并在有效时间内“聚焦”,给相关职能部门一定的压力,促使其提高行政效能,尽快让民众所反映的问题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有利于“全民反腐”大格局形成。庞大的网民数量,无疑对腐败分子是一个巨大的威慑,对腐败分子而言,这是一种无形的“天网”,广大的网民是反腐机构的“千里眼”“顺风耳”。在互联网时代,广大官员处在一个“全民监督”的环境里,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必须对自己的言行格外检点。广大政府工作人员只有心存敬畏而不存侥幸,廉政警示教育才能记到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四)有利于推动网络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它的核心价值是清廉为民,同时廉政文化建设对社会意识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网络是一种新兴传媒,随着网络终端的多样化,网络使用队伍越来越庞大,网络传媒的力量也越来越大,有相当大的潜力和能量。网络不仅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新阵地,也对廉政文化建设产生了巨大影响,廉政文化已逐步渗透、融合到网络文化中。在山东特色“6+1”惩防体系建设中,特别强调科技防腐网络的建设,要求通过电子平台的建立,实现对行政权力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实时监察,促进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建立。可见,网络监督已经在网络廉政文化建设中日益受到重视。

三、网络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相关法律支撑。网络属于一种新兴的传播媒介,由于它自身的一些特点,人们在利用网络监督进行反腐的同时,就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网民可能利用网络对一些腐败现象、腐败人物进行揭发、评论、举证等,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专门的保护网络举报人、证明人的法律,以保护其人身安全和合法权利的行使。另一方面,如果有一些人利用网络传媒的特点,对一些现象举报失实或者造成了诬告,损害了被举报人的正当合法权益,而且在网络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来制约。

(二)缺乏政府有序引导。目前的网络监督大多数是匿名的,这一方面可以鼓励监督者的勇气,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一些“舆论审判”。大家在网络上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一些事件或者人物进行举报,有时候难免会存在缺乏证据的问题,而网络的特点使信息一旦就有相当强的冲击力和震撼力,具有很强的突发性。相关政府部门要及时进行有效引导或者控制,使舆论导向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三)容易“打草惊蛇”。网络信息传播迅速,有时候网民根据一些生活中的表象进行网上监督和举报,让有些腐败分子在平常工作中注意掩盖“狐狸尾巴”,为司法机关和监察机关寻找证据增加了难度。当然这些可能都是无心的,但是却起到了“打草惊蛇”的作用,无意中为办案增强了难度。

四、正确发挥网络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

在新媒体背景下,网络作为日益受到重视的传播途径,对反腐倡廉工作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正确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使网络反腐与其他反腐手段结合起来,成为反腐倡廉的强大武器。

(一)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网络是一种新兴传媒,要发挥网络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正能量”,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首先,尝试制定《举报人法》或者《举报人权益法》,保护举报人的安全。网络监督虽然相对于现实的举报具有一定的藏匿性,但是网络管理者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查到举报人,这样举报人的一些合法权益就受到了侵害,使网络监督作用的发挥受到了限制。其次,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的另一重要作用就是要对诬告、诋毁人声誉的现象和行为进行制裁。由于网络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等特点,有一些举报可能会失真,造成对于被举报人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干扰被举报人的正常生活。再次,一些所谓的“人肉搜索”行为,使公民的隐私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严重侵害了公民的隐私权。

(二)政府加强网络舆论导向。古语云“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通过网络所形成的舆论力量是巨大的,政府一方面应该全面收集网络信息,另一方面要在全面收集的基础上做深入分析,根据一些平台中对信息的点击量、转载量、跟帖数、评论数等情况,分析信息的影响大小和发展态势,对一些有腐败嫌疑或腐败苗头的信息进行跟踪,对一些没有充足证据的舆论信息,政府应该及时正面引导。在对网络舆论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及时给网民反馈,用事实告诉民众真相。对揭发的腐败现象,有关检察和司法机关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在调查取证以后要严厉查处,让广大民众感受到政府反对腐败的力度,从而引导网络舆论良性发展。

(三)丰富网络监督的内涵。利用网络进行反腐倡廉工作,这是社会和时代进步的表现,也是经济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政府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舆论引导的同时要积极丰富网络的内涵,从而使网络监督的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首先,要不断丰富网络监督的内容和形式。政府积极打造电子政务服务、行政权力监察、公共资源交易监察、公共资金监察、舆论监督和党风廉政教育等平台,实现对行政权力运行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实时监察,促进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建立,就是丰富网络监督内涵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网络监督要搞好反腐倡廉网络文化建设,做好网络宣传教育,深入群众,以人为本,才能让反腐倡廉有持久的生命力。其次,利用网络积极构建大宣教格局,多层次、多途径、全方位地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整合各种力量、各种资源,利用网络媒体、手机微信、QQ群等传播媒介,最大限度发挥网络监督的作用,形成全民反腐的良好氛围。再次,畅通网络监督渠道。通过各种方式与网民交流、沟通,以提高群众参与性和积极性。定期为网民和政府建立沟通平台,举办网上反腐论坛,对一些反复倡廉中的热点问题及时发表个人看法和评论,从而达到用虚拟世界的网络监督推动现实的反腐倡廉。同时,建立良好的反馈机制,对于网民反映的问题,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及时给出回应,利用网络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回音墙”。在新媒体背景下,网络监督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我们反腐倡廉工作中有积极作用,当然也有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网络在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对网络监督规律的研究,创新工作思路,让网络在反腐倡廉中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冯隽.社会舆论多元化与舆论监督的应对.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

[2]李晓娜.舆论监督的多元化分析.青年记者.2009(26).

[3]谢新.论网络监督常态下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理论观察.2011(4).

[4]李正华.网络舆论监督的临界问题及相关法律责任.信息网络安全.2006(04).

[5]孙琦、龙志飞.浅谈网络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舆论监督作用.萍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5).

[6]马欣.网络监督视角下的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党史文苑.2009(24).

[7]于红.反腐倡廉建设中加强舆论监督的对策分析.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03).

[8]董碧辉.周久耕倒台让网络监督之门由此洞开钱江晚报.2009年10月14日.

作者:孙国秀 张凤 单位:山东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