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反腐倡廉建设思路探讨

时间:2022-12-25 02:37:06

国企反腐倡廉建设思路探讨

一、加强基础建设,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在建设和谐企业中的作用

一是强化反腐倡廉的物质基础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持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利润最大化,使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建设和谐企业意义重大。同时,要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清除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尤其要认真排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廉洁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人、财、物等方面的管理监督,确保风险可控,才能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建设和谐企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强化反腐倡廉的社会基础作用,实现企业管理的公平,公正。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企改革的持续深入,人们的需求层次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职工之间的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等也越来越复杂。腐败现象必然会对职工群众利益带来损害,从而进一步加剧企业内部矛盾,如果任其发展,最终将必然导致企业破产。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就是通过查处腐败,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实现企业管理公平公正,减少企业内部矛盾,从而为建设和谐企业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三是强化反腐倡廉的群众基础作用,建立企业和谐的人际关系。只有将反腐倡廉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结构调整、改革创新协同推进,不断建立健全与企业管理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侵占或侵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严肃查处领导人员奢侈浪费、贪污、截留、冒领职工工资等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经营管理过程中以权谋私、里勾外连、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从而为建设和谐企业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加强机制建设,构建反腐倡廉工作在建设和谐企业中的防治体系

一是突出重点环节,促进企业的科学管理。对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程预结算、劳务分包、专业分包、物资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是极易产生不廉洁行为的地方,要加强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严查关键环节中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案件,要注重查办在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私分、侵占、转移、贱卖国有资产以及失职渎职造成企业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加强责任落实,维护企业稳定。二是加大权力约束,深化企业反腐力度。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是实现企业公平公正的有效途径。要针对企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等“三重一大”事项建立相应的民主决策机制并严格执行。在选人用人方面,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要健全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的有效监督制度,不断强化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能;要以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查处的企业腐败案件为重点,加强警示教育,确保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三是坚持制度创新,维护企业的良好秩序。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要求,建立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和反腐倡廉建设要求的新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科学的综合效益考核评价机制,针对考核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

三、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企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转职能,强化监督管理。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守责任担当,围绕企业中心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加大议事协调机构取消或退出力度,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二是转方式,推动业务提升。要创新思想理念,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监督内容、途径和手段,把握新形势下的工作规律,提高监督的有效性。纪检监察人员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工作实、作风正。三是转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人员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人先正己,要从小事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提出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原则,加强对纪检监察队伍的管理、要求、教育和监督。总之,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充分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断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努力工作,才能为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王晓锁 单位: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