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反腐倡廉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12-14 02:53:57

网络对反腐倡廉教育的作用

一、加强网络反腐倡廉教育的现实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使用网络人数最多的国家,网络早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宣泄情感、表达思想的重要阵地,在反腐倡廉教育上,网络有着其他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通过网民的网络舆论以及网络的公开,能够对腐败行为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这对全民也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警示教育。现今,网络已成为了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到网络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才能够引导网络舆论的正向发展,才能在发现贪污腐败的问题时,借网络之力,以雷厉风行之势果断处理。显而易见,网络信息技术的繁荣发展,给党的反腐倡廉教育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网络对反腐倡廉教育的作用

(一)拓展了反腐倡廉教育的新方式,把握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网络舆论给新时期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开拓了新的平台,因势利导,发挥网络舆论在社会上的积极效应,确保舆论能够正向发展,有利于党中央能够正确把握社会舆论导向的主动权。现代科技的不断升级和更新,使得网络技术的功能也得到了改善和升级,网络媒体功能的完善,给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渠道,使宣传教育途径、方式更加多样、宣传教育功能更加完备。丰富的网络信息资源以及网络平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不仅增强了网络舆论的感染力、辐射力,还大大的拓展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空间,使网络舆论的覆盖面更加广泛。政府部门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时,在网络的辅助下,能把有限的教育对象变成了无限,极大地提高了教育成效,更为执政党向社会群众展示自身形象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二)巩固和扩大了网上舆论阵地,推动了反腐倡廉教育建设

我国政党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相应的廉政文化,廉政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指向性,它讴歌廉政、鞭挞腐败,对社会群众发挥着重要的意识教育作用。网络是继原始纸质传播、电波传播的媒体传播形态后兴起的新兴媒体,其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传播媒介所无法比拟的。在网络信息技术引领社会风尚的今天,网络早已成为了群众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渠道,这对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建设发生了深远且巨大的影响。有关人员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实际中,为确保各级部门能够及时有效了解把握情况,一般都会使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教育的方针政策。同时,对于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反腐倡廉热点问题,相关部门还可以通过建立网络、博客等形式,及时教育信息,对全民进行渗透教育。

(三)形成了网络举报体系,调动了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建立良好秩序,规范行为的依据,同时也是开展网络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的基础和保障。当前,各级纪监机关加大了网络举报在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中的关注力度,并落实各项工作,对网络举报法规制度进行了完善,使网络举报受理机制和保密措施都得到了健全,真真正正为社会群众开辟了一条便捷、畅通的群众监督渠道,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教育效果。当然,网络作为一个公共的信息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在接受公民的举报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网络的匿名性会导致部分网络不实信息,进行恶意报复。为此,在完善网络举报体系,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时,有关部门还要注意做好信息的引导工作,正确对待举报信息,这样才能达到网络辅助反腐倡廉教育的目的。

三、结语

综上所述,开展网络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不仅是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信息化时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推动着我国的民主进程的希望之路。为此,相关部门应深入认识到加强网络反腐倡廉教育的现实意义,并立足网络反腐的优缺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抑制其破坏性,以有效发挥出网络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作用,进而有效促进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更好地落实。

作者:童华伟 单位:黔东南州镇远县公安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