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形势下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2022-12-14 02:51:45

反腐倡廉形势下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

一、反腐倡廉形势下重视公务员职业道德价值观的树立

首先,对公务员的道德价值观要加以确立。通过确立道德价值观,有助于规避公务员道德风险的发生。公务员的道德价值观要比一般公民的价值观要求更高,除了基本的公民道德价值观之外,还要对善恶性质及价值优先次序进行有效的区分。在没有外部环境监督下,也要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被利诱所动,自律自尊,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

二、反腐倡廉形势下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法制化进程

在国际上,对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也实行法制化。所以,未来我国实现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法制化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应该逐渐推动公务员职业道德法制化的进程。道德的法制化,可以有助于防止公务员的道德滑坡、预防职业犯罪的发生。截止目前,首要任务就是对公务员道德法制化赶紧出台相关的法律规范、法规,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员的道德行为。

三、反腐倡廉形势下呼唤传统行政道德的回归

目前,我国传统道德观念逐渐被淡化,得不到世人的重视,加快了公务员职业道德沦陷的可能性,同时也是导致部分公务员产生违反职业道德、法律等行为的重要因素。因此,关于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建设,要逐渐吸取传统行政道德的精华,去其糟粕,结合时代精神科学合理地规范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其实,在传统的行政道德观念中,有很多都是被广为流传的。例如,儒家“至公”“天下为公”等都是歌颂整体利益的。传统道德中的“德政”与“仁政”是要求政府官员要保护老百姓、体恤老百姓,实现现代民主政治。另外,传统的行政道德还重视公务员的个人道德素质修养,要具备清正廉洁的行政风范。“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是故,“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而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这句话是要求政府官员要先正其身、后正天下。因为只有正其身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要求历代官员要具备克己奉公、清正廉明的行政道德。

作者:孙鹏程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