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时间:2022-10-25 09:33:55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加强党风廉政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同时指出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若解决不好这一问题,将极大削弱党组织对党内成员的约束性,也不利于党组织的健康持续发展。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这主要包括四方面的意义:一是有利于丰富和深化党建理论,使党的理论更富有时代性、创造性,夯实党建工作的理论基础。二是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能够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政治立场,并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三是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能够让党员干部明白权责利益,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主动以党的利益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好务。这样才能打好群众基础。四是坚定不移地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能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政治体制,使现有的政治体制更符合我国国情。

二、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近年来,我国反腐倡廉工作已初见成效,但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不少单位中党风廉政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集中表现为四点: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责任主体模糊,责任落实力度不够。二是廉政教育形式古板,不贴近实际,重点不突出,缺乏感染力,教学效果不理想。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管理脱节,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新举措新办法不多。四是缺乏健全的责任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制度缺乏执行力。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思想上不够重视。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大部分单位非常重视生产经营效益,而渐渐忽视了廉政建设。不少干部职工都认为廉政教育可有可无,这方面的工作越做越少。还有一些党员与职工习惯以自我为中心,更关注个人利益,而对单位的发展漠不关心,更不关心党建工作,觉得党风廉政建设和自己无关。

(二)党组活动缺乏深度。为了提高单位效益,单位更关注开展日常业务工作,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时间较少,其中,涉及到廉政方面的活动则相对更少。由于时间不充裕,政治理论学习通常会穿插在日常业务工作会议中,导致学习浮于表面,并不能在思想上产生真正的触动。很多党组活动“走过场”,无法真正发挥出党组教育作用。

(三)原则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党员干部害怕得罪人,对待不良之风常常会心慈手软,过度宽容。实质上这是对不良风气的助长,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阻碍。因此,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廉政建设工作中必须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办事。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一)重视廉政文化建设,构建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与党员职工的廉政教育,形成一套完善的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这有利于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我约束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构建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时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教育对象方面,要将全员教育和重点人员教育相结合,做到一个不漏。其中,要将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各级干部作为教育的重点对象,要和岗位工作相结合,实行差异化教育。二是教育形式方面,要将常规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采用集中学习、讲座、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定期开展和廉政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着重从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工作作风、廉洁从业等方面进行引导,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三是丰富教育内容,方法要推陈出新。要采用贴近群众、生动形象的宣教方式,以便于群众理解和接受。四是将廉政建设和单位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廉政文化渗透到单位文化活动中。比如,开展廉政从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歌唱大赛等活动,编制《廉政文化建设手册》、签订《廉政承诺书》等,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氛围。

(二)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制度执行力。一是突出责任落实。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及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二是注重责任规范。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责任书,通过分级负责、分项负责,形成权责统一、上下贯通的责任落实机制,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的自觉性,使落实责任制的过程更加规范有效。三是强化责任考核。狠抓责任的分解考核,定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积极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的方式、办法,及时发现并严肃处理落实不力的行为,并注重运用责任追究结果,切实维护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坚持群众路线,狠抓行风建设。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良好的党群关系是我党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提出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再动员,也是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纲领。因此,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五个方面成果”“六条基本经验”以及从严治党“八点要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针对行业自身存在的一些行风问题,狠抓行风建设。作为达州疾控部门,一是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责任追究制等。二是认真执行党务公开、事务公开的规定,对应公开的事项做到及时全面公开,提高服务的透明度。三是定期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以“问题倒逼整改”的方式,重点围绕“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职工”三个层面查找问题,列出清单,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根据问题清单确定整改方案与整改时限,并逐一加以整改。四是坚持开展惠民便民服务活动,切实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依法办事。积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和“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服务理念,认真履行疾控职能,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对照《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规范》来规范工作行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二要落实惠民措施,积极为民服务。积极推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根据服务对象需要提供卫生技术指导和服务;结合阶段防病重点,组织指导社区、学校、医院、机关、厂矿企业及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三要规范收费行为,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按物价规定收取各项技术服务费用,不分解收费,不超标准收费,不自立项目收费,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四要遵守医德医风,廉洁规范服务。开展好“三好一满意”活动,认真落实好国家卫生计生委“九不准”规定,遵守“诚信守法、关爱健康、德技双馨、服务为民”医德行风,拒绝诱惑,廉洁执业,杜绝出现“吃、拿、卡、要”现象,构建和谐关系。

(四)加强监管,形成长效的监管机制。为增强监管合力,首先必须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督体系。一是强化党内外监督,要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从业的相关规定,严禁利用职务之便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礼品上交登记、通信工具配置等规定,坚持对身边工作人员、配偶、子女的教育,以做到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对于“三重一大”问题都要经集体讨论后决定,决不搞“一言堂”,并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二要配合好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强化监督合力,加强对单位党政一把手、领导干部的监督,便于及时发觉问题,杜绝腐败行为。三要积极发挥工会与职代会作用,设立意见箱,畅通信访渠道,引导更多职工参与到廉政建设中来,当好领导干部的“监督人”。四是加强对关键岗位与关键人员的监管,实行定期轮岗制,以堵塞漏洞,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五是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框架体系,用制度管好人。

作者:袁青 单位:四川省达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