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必要性及路径选择

时间:2022-10-21 08:58:17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必要性及路径选择

一、新时期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必要性

端正党风、反对腐败,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

(一)国内外的历史经验要求进行反腐倡廉建设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中国共产党深知廉政的重要性,从建党起就一直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要求全体党员在革命胜利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谨防糖衣炮弹的攻击。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领导并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果断地处理了刘青山、张子善案件,对党员、干部进城后注意反腐倡廉、拒腐防变起了很大的警示作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从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发,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强调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2]从国际共运史来看,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苏共蜕化变质,失去了人民对它的支持。戈尔巴乔夫全面破坏了苏共,使苏联人民失去了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主心骨,使国家失去了稳固的政权基础,也使戈尔巴乔夫的苏共失去了民心。苏共亡党的教训告诉我们,要想长久执政就必须取得人民的支持。而要得到人民的支持,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反腐的力度,保持党的廉洁性。

(二)国内腐败问题的严重性要求进行反腐倡廉建设

自十八大提出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以来,我国加大了反腐的力度和强度,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其严重性令人瞠目。截至2015年3月20日,十八大后全国已有99名副部级以上官员和军级以上军官落马,包括2015年被宣布查处的11名省部级官员;2014年被宣布查处的副国级以上官员4人、省部级官员36人;十八大以后被宣布查处的军级以上军官30人;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布查处的省部级官员18人。这些数字一方面说明了我国反腐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从另一方面也反映我国腐败的严重程度,腐败人员之多、官衔之高、涉事金钱数量之巨大,都大大超出了普通民众的想象。反腐倡廉建设已成为党目前刻不容缓的任务。

(三)腐败问题造成的严重后果要求进行反腐倡廉建设

腐败给我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使得大量的社会财富流入腐败官员之手。胡鞍钢教授认为,在90年代后半期,我国各种腐败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消费者福利损失平均每年在9875亿—12570亿元之间,占当年GDP总量的13.2%—16.8%。时至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今,腐败问题造成的损失更加巨大。据2015年最高检察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的报告,2014年我国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同比上升42%。这些都意味着每年流入贪污人员手中的金钱数目巨大。官员的巨额“灰色收入”与普通民众看病难、上学难等社会问题形成鲜明对比,容易引起民众的仇富心理和社会的不稳定。腐败使得人民对党员干部失去信心,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党执政的基础。国家公务人员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而在现实生活中,大量官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私人利益,贪污腐败现象极其普遍,严重破坏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其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如果人民群众对党员失去了信心,那么党稳定执政的基础也就不复存在。因此,腐败问题的严重性,要求我党必须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官员的素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重新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历史经验和实际状况要求党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只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才能有效地改善群众与党员干部的关系,缓解干群矛盾;只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才能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从而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才能使党永葆活力,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路径选择

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反腐倡廉建设是党需要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为此,要根据现实和时代的要求,通过法治、教育和监督等各种手段,完善反腐倡廉的法制建设,提高官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而有效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一)法治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由之路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法治。首先,需要完善我国惩治腐败的法律体系,做到有法可依。目前我国涉及反腐败的法律主要有《刑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一系列法律,但是更多的是靠党和政府的一些政策文件、制度、党纪、政纪等,缺乏一整套完整的法律体系。此外,仅有的几部法律中也存在问题,例如目前我国贪污罪和受贿罪适用的是同一定罪量刑标准等。而美国自1883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政府行为道德法》、《联邦贪污对策法》、《有组织勒索、贪污贿赂法》等多部法律,对治理美国的贪污腐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可以借鉴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有效治理腐败国家的做法,制定相关专项法律,形成预防和惩治的法律体系。其次,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要加强对相关法律的学习。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员干部必须要学法懂法,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知法懂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党员干部违法犯法的机会。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学习相关法律,可以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助长贪污腐败之风,同时也可以监督党员干部的行为。通过加强学习和群众监督,促使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守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第三,对于违反法律的党员干部要严惩不贷,做到执法必严。对于贪污腐败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量刑和处理。一方面,表明党和国家绝不姑息贪污腐败的党员干部,对其他的党员干部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另一方面,表明党对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绝不包庇袒护,使人民对党充满信心。

(二)思想政治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

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人们追求物质利益之心也迅速膨胀起来,贪污腐败之风也随之迅速兴起。党要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并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源头上有效地预防腐败。首先,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从以前的温饱问题无法解决到现在的物质财富充足,很多官员看到了金钱带来的诸多好处,于是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捞取金钱,走上了贪污腐败之路。因此,党员干部应该切实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识到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并不在于金钱的多少,而在于人的自我价值能否得以实现,物质生活固然重要,精神满足更加重要。其次,党员干部要强化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坚持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公仆就是奉献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不顾党和人民的利益。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宗旨观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杜绝“四风”,在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

权力导致腐败,过大的权力和缺乏有效的监督是很多官员贪污腐败的重要原因。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充分发挥人大和纪委的监督作用,加强人民群众和舆论对腐败的监督作用。首先,充分发挥纪委和人大的作用。纪委是反腐败的职能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监督职能。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这表明党越来越重视纪委在反腐和权力监督方面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因此,纪委在实际工作中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是我国的权力机关和监督机关,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实中存在地方党委书记兼任人大领导的情况,这样就大大削弱了人大的监督作用,导致党委书记拥有绝对的权力,极容易走上贪污腐败之路。因此,在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要改变党委书记兼任人大领导的情况,保持人大的相对独立性,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其次,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官员的监督作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因此当腐败之风愈演愈烈时,需要人民群众参与到反腐倡廉建设中来。近几年的官员腐败问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人民群众的举报,这说明人民群众已经切实意识到自身的主人翁地位,并积极投身到反腐倡廉建设中去。对此,国家机关要切实地保障举报人的人身安全,鼓励人民群众对官员进行监督。第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并传播信息,官员的腐败信息一旦被披露,立刻会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反腐的力度和速度也会加大和加快。通过加强舆论监督,新闻媒体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党和政府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同时也可以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反腐败取得的成果,从而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综上所述,反腐倡廉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状况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建设完善的惩治腐败的法律体系,加强对官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并通过纪委、人大、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来切实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从而使党真正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核心和引领者。

作者:王友才 单位:山东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