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廉政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9 02:45:28

医院廉政文化建设研究

一、建设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利用展板、橱窗公开栏等方式向全体的医院职工宣传廉政文化,每周、每月均侧重宣传医院的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生事迹;同时一方面可以在医院的网站、报刊等载体上对最近所发生的高风亮节的事迹进行追踪报道,扩大影响,逐渐在医院内形成争做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大夫,而不是置患者的生命于不顾或者消极待命的医生形象。另一方面从社会影响方面大家宣传,努力提升医院的知名度这样能够有效的约束医生的行为;在重要的节日组织职工开展娱乐活动,比如文艺联欢会、反腐倡廉的主体演讲等,活跃医院的气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让廉政建设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逐渐的深入每一位职工的内心。

二、廉政文化的三项教育

(一)理想信念教育。全面灌输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医生和护士逐渐形成以贪婪为耻,以廉政为荣的传统的道德观念,与此同时要求职工在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心系患者,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道德观念。对全体的职工实施廉政教育课,让职工接触和学习政治理论性知识,从基层的职工到医院的领导者,灌输廉洁行医的价值观念。

(二)法律法规教育。定期组织全院的职工进行对廉洁自律以及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的学习,在某个学习阶段结束之后需要进行内容考核,并将测试的内容和职称的评定薪酬等相挂钩,促使所有的员工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对法律法规的把握和理解,让整个医院内部的所有职工的法治意识都有一个质的提升,继而自觉的遵纪守法杜绝贪腐的行为发生。

(三)职业道德教育。采取警示教育和正面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分别开展院内先进事迹报告会、党课教育、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先进集体或者个人的图片展览等,对于那些比较典型的事迹要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让先进的倡廉事迹深入人心,感化和感染每一位职工的内心;除了通过正面的教育还可以通过反面教材来进行警示,让职工深刻认识到贪腐的严重后果。

三、医院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方针

医院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其不仅肩负着人民生命健康的重任,同样肩负着国家兴旺的责任,医院一方面需要不断的加强医学科技的研究,另一方面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善待每一个生命。作为医院一定要下功夫做好廉政文化的引导和培育工作。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引导性。医院的廉政文化建设是全院性质的事业,所以需要全体的职工共同努力来完成,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格局下,要将医院内部所有能够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尽早的在职工内部形成一种引导力和推动力。切实加强制度文化的建设,快速建立一支能够反腐倡廉的医生队伍,打造一批又一批具备优秀专业技能和道德风尚的新时期医疗骨干。

(二)提高反腐倡廉的针对性。医院的廉政文化想要充分发挥其效用,就应该提升文化教育的针对性,对于不同的教育对象应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应该牢牢的抓住领导干部廉政文化教育,并将其作为医院廉政文化的重点;除此之外对于不同群体的职工在教育方法的选择上也应该有所区别,提升教育的侧重点和针对性。

(三)积极推动廉政文化教育的多样性。医院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不能太过于拘泥于一种形式,应该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虽然作为医院来讲在廉政文化教育的阵地方面不能做到多样性发展,但是可以在文化载体、风格等方面进行研究,力争让反腐倡廉成为新时代医院的文化主要内容。

四、结束语

廉政文化建设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能够彻底的改变医院的整个气质作风,作为医院的领导关心更多的是廉政文化如何深入到每一位职工的内心,并以此来提升医院的竞争力;作为医院的医生护士则更加的爱护生命、善待生命、尊重患者,从点滴做起,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杜绝不良之风的形成。

作者:单位:陈吉球 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