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反腐倡廉机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14 10:32:29

高校反腐倡廉机制建设论文

1完善高校反腐倡廉机制的意义

1.1完善高校反腐倡廉机制有利于积极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

完善高校反腐倡廉相关机制建设,能够促使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在教育、督促、检查高校党员干部遵守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和学校规章制度方面,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得以有效执行。

1.2完善高校反腐倡廉机制有利于积极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完善高校反腐倡廉机制建设能有效遏制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筹码的现象,能够很好地加强制度建设,靠制度管人、按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

1.3完善高校反腐倡廉机制积极推进高校干部队伍建设

完善高校反腐倡廉相关机制建设能促使领导干部作为制度的制定者,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带头执行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为群众做表率。

1.4完善高校反腐倡廉机制有利于积极推进和谐校园的构建

完善高校反腐倡廉机制建设有利于校园制度规范与人文关怀和谐统一。完善的制度及制度的有效执行,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有力保障。

2现阶段高校反腐倡廉机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实施效果不佳

在高校反腐倡廉工作中,由于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着对反腐倡廉的工作认识不够以及对反腐倡廉的制度认识不清等问题,反腐倡廉的宣传工作不能真正体现在高校工作的各个环节,甚至有部分纪检工作人员存在着严重的“官本位”的思想,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过于看重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而忽视了高校发展的整体利益,这就造成了他们在监督工作中坚持双重标准,故意曲解制度本身所蕴含的精神实质,事事为己考虑,以对自身有利的方式解释制度、执行制度,这使得高校的反腐倡廉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对于高校的工作开展极为不利。

2.2高校反腐倡廉相关制度不够完善

虽然我国的各级部门都实施了对本单位工作的监督检查,但是在某些程度上相关的制度建设还不完善。在纪检监督工作中,反腐倡廉制度的不健全也造成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施不力。首先,在反腐倡廉制度的设计中,制度规定过于宽泛,在整体操作上缺乏完整的、科学的规划,使得反腐倡廉机制不具备可操作性。而在反腐倡廉机制实施的过程中也没有制定后续统筹计划和预警机制,给反腐工作的实际执行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2.3高校反腐倡廉监管工作不到位

监督检查是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主要环节,更是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监督的重要内容。就目前而言,高校反腐倡廉的监督管理工作还没有落实到位,学校缺乏成熟的监督系统,这就使得高校的监督工作没有力度。同时,由于高校的监督主体的责任感和民主意识不强,他们对于监督工作认识不清,认为监督工作是得罪人的工作,所以他们甘愿作老好人,不去主动监督上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此外,就高校的领导干部而言,他们缺乏自我监督和主动接受监督的觉悟,或者他们本身存在着以权谋私的现象,所以他们不敢被监督,甚至破坏有关部门的监督工作,造成了高校监督权力的丧失,因此,高校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要加强监督工作,加大有关部门的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

3建立和完善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对策

3.1完善对高校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机制

高校开展反腐倡廉工作,首先应该明确工作的重点,即反腐倡廉,教育为先。在高校的反腐倡廉机制建设中也应坚持教育为先,做好长期的领导干部思想建设工作。首先,要加强对高校所有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法制建设,通过利用相关的教育资源,加大对高校领导干部法律法规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职业观的教育,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法制意识,进而从自身做好防止贪污腐败的工作。其次,还应丰富思想教育的形式,通过利用多种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引导、影响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从根源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出现。

3.2完善高校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建设

在党和国家加大反腐力度的前提下,我国的反腐倡廉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现阶段,反腐倡廉已经不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它的实施需要更加科学、严格的制度作为保障。因此,在高校的反腐倡廉机制建设中,应根据高校的运行情况和工作情况,建立科学的制度。在高校中,应推进高校建立各项制度管理体系,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要让制度管理凌驾于人的管理之上,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的发生。同时,在高校中还应该设立重点检查对象,在一些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建立或者完善相应的制度规范,以提高领导干部的自觉性,杜绝腐败行为的出现。

3.3建立高校反腐倡廉全面的监督机制

全面的监督机制是高校反腐倡廉机制建设的核心,完善各级监机制,也是维护高校权力正常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因此,高校必须要建立全面的监督机制,首先,高校应大力推进校内各项监督工作的开展,以政府机关的纪检、督查等监督机制为蓝图,建立高校内部的纪检监督制度,重点消除高校领导层中的“官本位”思想和“小团体”主义的存在,引导全校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从根本上肃清封建残余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此外,还应加强外部监督,对高校的财务工作进行审计。为此,高校可以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审计机构,由他们对本校的财务工作进行审计,从而加强对高校财务经济活动的管理,保证高校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行。

3.4加强高校纪检队伍建设

高校党委还应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素质,为高校的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此,高校纪委干部要树立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要有职业精神和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和奉献;要有工作的智慧,采取有效的方法来推动工作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守住政治底线。

4小结

总之,高校反腐倡廉机制的建设和完善是确保高校校风纯洁,各项事务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在高校建立反腐倡廉机制的工作过程中,应坚持以思想教育第一位,引导、教育高校的广大领导干部牢记党的纲领和宗旨,全面提高反腐的警觉性,同时,还应完善高校反腐机制和全面监督机制,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工作的监督,加大高校反腐力度,促进高校顺利发展。此外,高校党委还应做好纪检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有担当的纪检队伍,全面提升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水平。

作者:李玉雪 王天翔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