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央行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02-06 09:29:47

基层央行反腐倡廉论文

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以宣传教育为基础,做到“两结合”

(一)对外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应结合人民银行业务实际。金融系统是反腐败的重要阵地。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人民银行肩负着领导金融业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任。这些年来,人民银行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加强支付结算、经理国库、现金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打击依托金融业的腐败行为,在防范重大金融案件、打击金融腐败方面发挥着别的部门无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全社会反腐败的支持方面有着自身的特点。而长期以来,基层人民银行对外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内容与其他单位大同小异,没有业务有关的内容,既不突出业务实际,又没有“央行特色”。结果是社会公众对人民银行业务在反腐败方面的作用并不了解,宣传教育的效果并不明显。要改变这种情况,就必须结合人民银行业务实际对外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从目前人民银行实际情况看,对外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应重点结合这几项业务内容:一是存款账户实名制。2000年开始实施的存款账户实名制,是我国在经济领域建立监督机制,扫除腐败、清明吏治的制度保证。开展这方面宣传,可以加强社会对存款账户实名制落实情况的监督。二是征信系统建设。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不但为诚信社会打下了信息基础,也使部分腐败分子暴露于阳光之下。开展这方面宣传,可以普及公众征信知识,提高他们对征信系统的支持度。三是反洗钱工作。2007年正式实施的《反洗钱法》增强了人民银行反洗钱职能,对洗钱活动特别是人民群众非常痛恨的腐败官员携资外逃活动有明显的遏制作用。开展这方面宣传,容易引起群众的共鸣,使整个社会形成反洗钱、反腐败合力。四是公民身份联网核查系统。2007年建成的公民身份联网核查系统对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遏制贪污受贿活动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开展这方面宣传,可以消除部分媒体和群众对该系统的误解,获得理解和支持。

(二)对内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应结合人民银行岗位实际。近年来,人民银行大力开展了一系列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但是,部分基层人民银行在贯彻落实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存在着针对性不足的问题。比如,有的支行对内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所有人员不分岗位、不分职务都参加同一内容的活动。结果是活动对不同职工的影响不同,教育效果打了折扣。笔者认为,基层人民银行对内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应该结合岗位实际:一是贴近岗位业务实际。对不同的岗位给予不同的教育内容。比如对国库岗位,应该提供有关国库案件的警示教育,像海南省临高县侵吞国库资金案就比其他非国库案件更具教育效果;同样的,对保卫人员应该提供农行邯郸金库案等教育内容,对保密人员提供泄密案等教育内容……二是要贴近岗位人员实际。根据不同在岗人员的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往往能有效预防案件的发生。比如,对喜欢打牌、打麻将的业务人员,应提供《赌之害》教育片供其学习。对喜欢占单位便宜的人员除严厉批评外,还应提供《大贪源于小利大腐源于小蚀》警示文章供其学习等。

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以廉政文化为依托,打造“三个平台”

廉政文化是一个单位和干部职工反腐倡廉建设的共同理念,具有导向、激励、凝聚、约束等作用。培育深厚的廉政文化,打造廉政学习教育平台、廉政文化传播平台、廉政信息调研平台,能深入推动基层央行的反腐倡廉建设。

(一)打造廉政学习教育平台。人民银行内联网对反腐倡廉教育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基层央行可以:一是加强内联网反腐网站建设,提供丰富的廉政知识信息和反腐败时事,使干部职工能方便快速地在线学习;二是利用网上论坛开展廉政专题活动。如开展网络廉文荐读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在网络上围绕一些精彩的廉政文章进行讨论和撰写读后感;三是将专题辅导、反腐知识竞赛等活动转移到网络上进行,降低这些活动的成本,使这类活动能够经常化。总之,充分利用网络即时、迅速、匿名的特点,就能够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全体参与的热情,打造一个“人人谈廉政、人人学廉政”的网络学习教育平台。

(二)打造廉政文化传播平台。反腐斗争需要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而干部职工的参与形式是多样的,这就要求我们为这些形式提供传播的渠道。基层央行应充分利用“职工之家”、“廉政文化活动角”等场所和设施,采用干部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多种文化样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打造廉政文化传播平台。这些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可以是:开展廉政短信、廉政对联、廉政标语有奖征集活动,举办职工廉政绘画和摄影作品展,举办廉政专题演讲比赛,举办廉政读书会,举行廉政文艺联欢会,观看廉政电影等。通过这些活动吸引干部职工踊跃参与,使干部职工在愉悦、轻松的气氛中参与廉政文化传播,不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也不断推动本单位的廉政文化建设。

(三)打造廉政信息调研平台。加强廉政理论研究,调查和了解当前反腐败斗争存在的问题,对基层央行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可能许多基层央行都觉得,偶尔进行一下廉政调研可以,但是打造一个长期化和经常化的廉政信息调研平台却比较困难。实际上这并不难做到。比如说,可以由本单位定期出版《廉政之声》之类的廉政专刊作为信息调研平台。考虑到基层央行的人员知识结构和水平实际,不应过多的强调刊发文章的理论深度,而是鼓励干部职工勇敢的发表自己对本单位廉政建设的观点和意见。只要这样的刊物能够坚持出版下去,对于本单位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单位廉政调研的发展和廉政文化的形成都将形成巨大的推力。

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构建“四种机制”

反腐倡廉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必须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构建明确的责任机制、科学的预警机制、严密的监督机制和严厉的惩戒机制。

(一)建立明确的责任机制。责任机制是保证制度能认真落实的前提,基层央行一要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定期制定和修改反腐倡廉责任分解意见,把反腐倡廉任务进行详细分解,把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到各部门、落实到每个岗位人员。三是各级责任人要互相协调职责,加强与各方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共同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四是严格责任追究,维护责任制的严肃性。

(二)建立科学的预警机制。基层央行应建立以“教育、预防、诫勉”为主要目的的预警机制。一是对领导干部定期进行民主测评,从干部职工的角度对领导干部的廉政倾向进行持续监测。二是定期开展廉政述职活动,从领导干部自我反省、自我剖析、自我总结中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而对腐败行为产生预警效果。三是拓宽搜集腐败行为信息渠道。确保腐败行为信息搜集畅通无阻,是预防干部腐败行为的重要方法。基层央行要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建立网上纪检监察信箱制度、领导干部情况报告制度,注意把握和收集新情况新动向,如财务管理情况、基建工程情况、物资采购情况等。总之,通过建立腐败行为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带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使基层央行反腐倡廉部门能够作出快速且最符合实际的决策,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做到防范在先、关口前移,从而增强反腐败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主动性。

(三)建立严密的监督机制。一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要定期检查他们的工作情况,建立和完善廉政档案;要在重点时刻强化监督,每逢法定节假日及时转发上级的有关规定,提出廉洁要求;要在重点场所强化监督,管好领导干部的“生活圈”和“交际圈”,防止进入不健康的娱乐场所。二是要强化对职工群众关注问题的监督。纪检监察、审计、工会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对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要按规定进行检查,并公开检查结果。三是对容易滋生问题的事项实施监督。基层央行要建立健全效能监察工作机制,对各种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事项进行效能监察,逐步从事后监察延伸到事前和事中监察。

(四)建立严厉的惩戒机制。一是要主动出击,拓展案源线索。坚持把信访举报作为案件来源的主渠道,认真梳理筛选举报信件。二是要快速反应,及时制止腐败行为苗头。做到及时把握干部行为动态,一旦发现干部行为出现异常,立即进行针对性调整,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三是要注重实效,加大查处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对领导干部违纪违规的处理态度要鲜明,决不姑息。四是要深刻反思,堵塞漏洞。在查办案件中,要努力从制度和管理等方面研究发案原因,及时堵塞各种漏洞,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

作者:罗忠贵洪民胜徐文德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澄迈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