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为先的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09-19 04:05:52

以制度为先的反腐倡廉论文

一、着力构建源头治理预防机制

(一)公开、透明是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前提

我们要加强和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政府服务体系的立法建设。政府机关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体系,完善行政裁量权、政务公开程序、廉政风险防控等相关政策规定,这样就为深化政务公开、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1.在制度设定上,我们要从源头保证公权的公开透明。不断提高公开质量,不断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评价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配套制度。

2.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

比如对于各部门经费支出的情况,重大突发事件和人民群众关系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要及时公布事情真相、通报进展情况,及类似事件的防范措施,从而形成一整套调查处理的方案,及时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3.在加强和完善政府服务体系上下工夫。

政府公开与政务服务要有机结合,逐步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规范服务中心的信息化建设、运行秩序、交易平台、资源整合等内容。

(二)防范和回避利益冲突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前瞻性策略

1.加快行政体制改革。

政企和政社的权利职责要分清,落实好行政体系决策—执行—监督分权的过程,从而实现公共行政的公开化、法制化、民主化,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

2.健全预防利益冲突的法律制度体系,加强法治建设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要借鉴国际社会通过立法的形式实现解决利益冲突的做法和经验,制定解决利益冲突的制度。

3.注重事前预防和引导,构建防止利益冲突的保障机制。

落实好领导干部责任制,逐步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工作,完善相关的兼职和回避制度,构建解决利益冲突的评价和奖惩体系。

(三)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和干部学习和教育的制度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

把为民务实清廉理论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建设,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要把廉政教育列入党课内容和党校学习计划。

2.探索丰富多彩的反腐倡廉教育形式。

坚持经常性教育与载体活动教育相结合,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贴近工作实际。坚持开展宣传正面典型为重点的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的防线。坚持廉洁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渗透到干部日常培训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去。

3.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格局。

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的总体规划。健全由纪委、组织、宣传等职能部门和党校参与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和部署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形成“大宣教”工作格局。

二、着力构建权力运行的约束管理机制

(二)鼓励社会公众力量参与权力制约和监督,提高权力运行科学性

1.培育发达的市民社会,打通公众参政的良好进路,促进社会公众参与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公众参与决策过程以及对公共事务的监督和管理体现了善治的本质特征,而有效的公民参与反腐又是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2.营造宽松的政治环境,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正面作用。

新闻监督对制约政府权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只有当新闻自由的神圣性有宪法作为保障的前提下,将政府的行为置于公众讨论与媒体监督范围内,才能真正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

3.通过改革目前的信访制度、发挥社会组织和网络在参与腐败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引导非制度性参与向制度性参与转化。

4.建立相关社会评价机制,对反腐倡廉工作绩效进行科学评价。引入社会评价,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参与反腐倡廉建设。

(三)完善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机制

1.建立相关职能部门横向联合联动机制。

进一步加强与人大、纪检、司法、审计等监督管理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力求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干部的监督管理,产生监督管理叠加效应。建立健全组织部门与纪检部门在有关干部党风廉政方面情况的工作沟通制度、联系人制度和责任制度。加强人大对政府工作人员的述职、评议工作,加大人大对“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监督。并制定合理制度,促使党内监督与司法监督有机结合。

2.建立部门间相互监督制约机制。

根据实际,多措并举,切实推进领导班子内部及领导干部之间的相互监督,要求任何重大决策、重大人事调整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防止独断专行和“一言堂”。

3.建立多元参与监督机制。

在强化职能部门监督的同时,要积极引导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多管齐下,建立多元化的干部监督体系。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考察结果通报等制度,扩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三、着力构建从严治腐的惩戒机制

(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健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抓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制。

要积极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规划,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并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2.推行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制度。

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还要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

3.努力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

各级党委每年要把反腐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班子成员,只有任务分工具体、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有力,才能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加快完善反腐倡廉法制体系

1.制定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专门法律、法规。

要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和奖励,案件办理的跟踪监督,以及官员财产申报办法、步骤和虚假申报的惩治等制度。

2.逐步成立具有法定职权的反腐机构,对腐败行为进行有效制约。

同时,应考虑整合目前的反腐资源和渠道,设立独立的反腐机构,直属中央政府,赋予其独立的调查权和查处权。

3.健全权力监督制约制度。

建立一个由党内党外共同参与的监督网络,使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在有效监督之中。另外,应加强人民群众的监督力度,并给予媒体更大的自由度。

作者:白阁单位:中共济源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