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14 10:06:59

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研究

一、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部分构成

(一)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的方法论基础

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包括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理论等多种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之所以形成了如此众多的理论成果,成功解决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种种问题并形成了科学的理论体系,原因是邓小平理论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是要求我们在马列主义的指导下,改变传统的旧观念,敢于接受新事物。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坚持解放思想,更能够符合当时的基本国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是相统一的。我们不能空谈解放思想,而应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因地因时制宜。只有坚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起来,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除却普遍认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方法论基础外,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对此有一些分歧。例如,庄前生认为是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认识论作为方法论基础。周荫祖认为是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四个方面。张奎良同样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内容,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警惕“右”,主要防止“左”;照搬外国的不能发展社会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却这些著名的专家学者的剖析,其他类似的观点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们面对这些不同的观点,要站在客观的角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理论主题

在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中,理论主题在指引党和人民的思想和行动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即是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理论主题。这一科学体系的理论主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只有搞清楚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弄清楚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我们才能从“什么是社会主义”的理论中,过渡到“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理论问题是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的。第二部分是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坚持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念;而且坚持不要争论我们姓社还是姓资的信念;最后要坚持邓小平理论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在理论主题方面,大部分的学者认为“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应该作为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的理论主题。而也有一部分学者有其他方面的思考。例如,顾海良认为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去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应该作为科学体系的主题,侯长远v认为理论主题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李茂岭认为理论主题是我们党和国家、人民应该一心一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雷云认为是生产力标准理论,朱奎宝认为是发展理论。这些著名的观点都各有分析和论断,我们要站在客观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

二、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结构层次分析

关于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结构层次内涵分析,专家学者们的思考角度各有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分歧。张乐岭认为,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的内涵。第一层是方法论基础,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起点和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作为基石两个方面,第二层是理论主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最重要的是搞清楚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认识范畴“,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最重要的是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只有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加快速稳定的发展社会主义。张奎良认为,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的内涵,第一层是思想基础,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这是为了扫清改革开放的思想障碍,第二层是理论基础,即初级阶段论等四个基本原理,主要是为了纠正传统的社会主义空想论,第三层是具体体现,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其中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周荫祖认为,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的内涵,第一层是哲学基础,哲学基础主要体现在四条根本指导思想上,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上述的基本原理构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本指导思想。第二层是理论基石,其包括了三大理论,即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第三层是理论主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首先提出的基本理论问题。第四层是基本观点系列层次,它包括了四个领域,即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和外交领域。包心鉴认为,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包括了五个层次的内涵。第一层是基石理论,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我们要想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搞清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第二层是支柱理论,即基本规律理论。这包括了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改革动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理论。第三层是分支理论,即基石理论和支柱理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层面的展开。第四层是应用理论,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在实践中的深入展开。第五层是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我们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必须坚持的。此外,还有个别专家学者对于各个层次结构的分析略有不同,但大方向都是要把握好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结论

对于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结构层次分析进行的研究综述,发现了在众多专家学者的研究中,既有相同,也有不同。但不同的研究和思想观点都是为了更透彻的理解分析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结构层次,从而依据理论成果更能从多方面多层次促进实践的发展。虽此项研究众说纷纭,但仍旧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分析理解,积极的补充有益的成果。当然,在研究分析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过多杂糅进其他主观的东西,要保持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结构层次的的客观性,更好的推进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发展。

作者:王丹丹 屈一鸣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