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邓小平与当代中国思想解放

时间:2022-09-20 08:18:00

小议邓小平与当代中国思想解放

〔摘要]邓小平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支持和领导真理标准大讨论,打开了解放思想的闸门。邓小平抓住当代中国解放思想的主题,领导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邓小平;解放思想;历史贡献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对推动当代中国思想解放作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历史贡献。学习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邓小平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支持和领导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启了当代中国思想解放的闸门

1976年10月6日,“”被粉碎,延续十年之久的“”宣告结束。中国的命运又一次处在十字路口:是继续坚持“”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是另辟蹊径,开辟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全党和全国人民翘首以待。当时,由于思想领域人们受极“左”思潮影响时间太长,所以尽管粉碎了“”,但阴霾仍未散净。1977年2月7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同时发表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提出了“两个凡是”的指导方针,即:“凡是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按照“两个凡是”的方针,就是要继续坚持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继续维护“”的“左”的错误。

“两个凡是”一提出,尚未恢复职务的邓小平就以大无畏的理论勇气和求实精神,提出了旗帜鲜明的反对意见。1977年4月10日,他致信中央,郑重提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1〕P.39)这封信经中央转发,对于在全党范围内削减“两个凡是”的影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此后,他多次在不同场合批评“两个凡是”。1977年5月24日,邓小平在同中央两位同志的谈话中进一步提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没有说过‘凡是’,列宁、斯大林没有说过‘凡是’,同志自己也没有说过‘凡是’”〔2〕(P.39)“把同志在这个问题上讲的移到另外的问题上,在这个地点讲的移到另外的地点,在这个时间讲的移到另外的时间,在这个条件下讲的移到另外的条件下,这样做,不行嘛!同志自己多次说过,他有些话讲错了。”〔3〕(P.38)邓小平对“两个凡是”的批评,开了全党解放思想的先导。正是在这个背景下,1978年5月11日,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发表为导火线,爆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邓小平支持并且实际领导了这场讨论。1978年6月2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尖锐地指出:“有一些同志天天讲思想,却往往忘记、抛弃甚至反对同志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4〕(P.14)根据邓小平的讲话精神,《解放军报》6月24日发表了特约评论员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从理论上比较系统地反击了真理标准问题上的种种错误认识,使得讨论能够向纵深发展。由于邓小平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迅速地扩展为全国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在这篇讲话中,邓小平高度评价了这场讨论的伟大意义,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问题作了系统、深刻、精辟的阐述。这篇重要讲话,实际上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成为促进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大解放的宣言书。

二、邓小平抓住当代中国解放思想的主题,领导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历史进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也就是进入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但“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5〕(p.63)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因为人们对社会主义怎样理解、怎样认识,直接影响和指导人们的社会主义实践,直接影响到制定什么样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鉴于此,邓小平认为,新时期的思想解放,关键是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的思想解放。他曾鲜明地指出:“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于包括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也要解放思想。”〔6〕(p.312)

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在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和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邓小平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邓小平认为,我国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前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归根到底就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改革开放以来在前进中遇到了一些犹疑和困感,归根到底也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邓小平根据历史经验明确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论,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深刻地抓住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时代的要求,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邓小平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解放思想,提出了一系列互相联系的基本观点,科学地回答了中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和外部条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政治保障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学习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的现实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解放思想的历史。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解放思想,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以大无畏的政治勇气,打破教条主义束缚,解放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在新世纪新阶段,学习研究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对于我们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回顾我们的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求我们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勇于变革,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应对新挑战,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实现新发展,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兴旺。解放思想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已经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开辟,关键是如何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基本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因此,我们应围绕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在新世纪新阶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必须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正确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7〕(p.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