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邓小平关于战争及和平的思想理论

时间:2022-03-24 04:45:00

小议邓小平关于战争及和平的思想理论

关键词:战争与和平和平与发展和平共处反对霸权主义

摘要:邓小平同志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当代国际形势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观察和分析,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远见卓识的重要思想理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带有全球性、战略性和关系全局的突出问题;战争危险虽然存在,但世界大战可以推迟和避免,世界仍不安宁,霸权主义是构成世界和平的新威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最好方式;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的国策等。

自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世界范围的战争与和平问题呈现出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邓小平同志在多年从事频繁的国际外交事务伟大实践中,以他深邃敏锐的目光,洞察秋毫的智慧和他那伟大外交家的气魄和胆量,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当代国际形势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观察和分析,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远见卓识的重要思想理论,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与和平的理论。这些重要思想理论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和平与发展问题是当今世界带全球性、战略性和关系全局的突出问题

20世纪60年代,我们党根据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把世界矛盾概括为四大基本矛盾,即社会主义阵营同帝国主义阵营的矛盾;资本主义国家内无产阶级同帝国主义的矛盾;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的矛盾;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垄断资本集团同垄断资本集团的矛盾。然而,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世界的主要矛盾却发生了引人关注的重大变化。其一,苏联解体后,社会主义国家与帝国主义国家这两大陈营的矛盾已不复存在了。其二,由于生产国际化和社会化大潮流的出现,使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由过去军事争夺为主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向经济上既对抗又联合逐步转化。其三,由于帝国主义国家生产的迅速发展,使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有所缓和。其四,由于殖民地国家政治上逐步获得独立,帝国主义国家同殖民地国家的关系也逐渐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相互间经济发展上的矛盾。由于以上四个变化,使得当今世界经济政治关系也出现了新格局,即东西南北关系问题。

面对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邓小平同志认为东西关系和南北关系,即和平与发展的问题是当今世界带全球性、战略性和关系全局的突出问题。他指出:“世界上关系到全局的两大问题是和平与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邓小平同志的这一科学论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主要矛盾的思想,对我们分析理解战争与和平等问题提供了理论前提。

二、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但世界大战是可以推迟和避免的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关系的缓和和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爆发世界大战的危险性逐步降低。对此.邓小平同志敏锐地指出虽然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如果搞得好,战争是可以推迟和避免的。如果世界和平力量发展起来,第三世界发展起来,可以避免世界大战。因为邓小平认为,和平力量首先是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它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国家众多,因而成为谁也不可忽视的力量。美苏以外的发达国家人民也不希望有战争。同时冷战结束后,世界和平的呼声更加高涨.以中国、巴西、东盟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和平的中坚力量迅猛壮大。就战争力量而言.冷战时期有资格打世界大战的只有美国和苏联。美国虽然是当今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有能力发动和进行世界大战,但世界科技、经济竞争的严峻现实也促使它用更多的精力去解决国内问题,把立足点放在经济、科技的和平竞争上。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是唯一可以和美国抗衡的军事大国,但其实力已不足以支撑同美国进行全球范围的军事较量,更无力也无必要发动一场世界大战,其内政外交也不以其为目标。尤其是当代世界国际关系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竞争与合作并存和日趋激烈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经济立国、科技强国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日益不得人心,谋求平等、寻求合作、加强对话、和平共处已成为国际关系发展的基本趋势;各种进步的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迅速得到发展,对战争因素也产生了空前的制约。以上这些因素形成了日趋强劲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时代主流,而动摇了世界性战争发生的基础。

三、世界仍不安宁,霸权主义是构成世界和平的新威胁

1984年10月10日,邓小平同志会见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讲话时指出:我们感到战争危险仍然存在.仍要提高警惕。第2年3月4日在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谈话中又指出:世界和平的力量在发展,战争的危险还存在。邓小平同志通过对战争后国际形势的透彻分析,在继续肯定维护和平是有希望的同时,又强调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世界仍不安宁,并明确指出,霸权主义是危害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的根源,是世界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霸权主义过去是讲美苏两家,现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也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邓小平同志这一观点,对马列主义关于战争根源于帝国主义的观念作了继承和发展,是完全符合当代社会现实的。因为从当今国际形势看,前苏联的解体结束了两个超级大国对峙争霸的局面,但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有所抬头。西方某些国家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利用人权、贸易等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凭借其经济实力和垄断传媒的优势,加强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文化、思想渗透,力图充当“世界警察”,向不合其意的国家政府施加压力,甚至不惜使用武力,从而引起争端或紧张局势,进而爆发局部战争。例如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军事侵略.以及2002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就是最好的说明。

四、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

当今世界,在相对和平的条件下,如何制止世界战争,维护世界和平,这是历史发展到当代社会、马克思主义者面临的重大课题。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宏伟气魄,根据自己多年的观察和思考,创造出了用和平方式解决这一重大课题的新途径。他说:世界上有许多争端,总要找个解决问题的出路。我多年来有个想法,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种问题,不用战争手段,用和平方式。他认为,和平共处是以和平方式处理国际关系问题、稳定国际局势的基本原则。他在1984年10月3I日会见缅甸总统昊山友时的谈话中说:“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其他方式如‘大家庭’方式,‘集团政治’方式,‘势力范围’方式,都会带来矛盾,激化国际局势。总结国际关系的实践,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还说,和平共处原则不仅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而且在一个国家处理自己内政问题上,也是一个好办法。据此,邓小平又提出了著名的“一国两制”思想。我国原香港问题、原澳门问题的成功解决.充分证明了邓小平这一思想的正确性。我们相信随着“一国两制”思想在国际上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解决国际争端的成功,必将进一步证明这一思想的正确性。

五、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的国策

早在1984年5月29日,邓小平同志会见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时谈话中就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主要是两句话,一句话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另一句话是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并且指出,要争取和平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1985年3月4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谈话中.在谈到“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时指出:“粉碎‘’以后,我们制定了中国的国策,同样也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同年6月4日,邓小平同志《在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又重申:“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正确的外交路线和对外政策.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坚定地站在和平力量一边,谁搞霸权就反对谁,谁搞战争就反对谁。在1990年7月11日又指出:现在出现的新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是不能长久的。少数国家垄断一切.这种形式过去多少年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今后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近几年来,我国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贯彻执行了中国的这一国策,并付诸于伟大实践,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六、树立中国是一个和平力量、制约战争力量的形象十分重要

邓小平同志曾在1985年6月4日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发展。现在树立我们是一个和平力量、制约战争力量的形象十分重要,我们实际上也要担当这个角色。同时,邓小平同志还在1989年10月26日会见泰国总理差猜的谈话中指出:中国搞社会主义,是谁也动摇不了的。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

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强权政治在升级,少数几个西方发达国家想垄断世界,这是我们看得很清楚的。社会主义中国谁也动摇不了的。邓小平同志回忆说,1989年7月14日至16日由法国、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七国首脑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在法国巴黎曾举行会议,决定制裁中国,他们使用经济手段,也使用政治手段,但这些东西并没有影响中国,动摇中国。邓小平同志指出,美国也好,法国也好,他们的决策人至少有两点对中国认识不清。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打了22年仗才建立起来的,建国以后又进行了3年抗美援朝战争,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不可能取得胜利。这样一个国家随便就能打倒了?不可能。不但国内没有人有这个本领,国际上也没有人有这个本领。超级大国、富国都没有这个本领。第二,世界上最不怕孤立、最不怕封锁、最不怕制裁的就是中国。建国以后,我们处于被孤立、被封锁、被制裁的地位有几十年之久,但归根结底没有损害我们多少。为什么?因为中国块头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中国共产党有志气,中国人民有志气。还可以加上一点,外国的侵略、威胁,会激发起中国人民团结、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共产党的热情,同时也使我们更清醒。所以,外国的侵略、威胁这一套在我们看来并不高明,而且使我们可以从中得到益处。事实表明,那些制裁我们的人也开始在总结经验了。总之,中国人民不怕孤立,不信邪。不管国际风云怎么变幻,中国都是站得住的。这是我讲的怎样真正认识中国的话。

七、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

邓小平同志曾多次强调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并郑重指出:“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会明了发展问题是发展中国家自己的责任,也是发达国家的责任。历史证明,越是富裕的国家越不慷慨,归根到底,我们要靠自己来摆脱贫困,靠自己发展起来。主要靠自己,同时不能闭关自守。

对中国的发展,国际上可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会从各种角度来分析,中国的发展对他们有利还是有害?邓小平同志从两个角度来考察和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政治角度,一个是经济角度。他指出:从政治角度说、“中国发展的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所以从政治的角度来认识,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都是有利的。我们算是一个大国,这个大国又是小国。大是地多人多,地多还不如说是山多,可耕地面积并不多;另一方面,实际上是个小国,是不发达国家或叫发展中国家。如果说中国是一个和平力量,制约战争的力量的话,现在这个力量还很小。等到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

邓小平同志在这里说明了这么一个道理,这就是说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发展起来,才能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所以邓小平还提出,“先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都好办。现在就是要硬着头皮把经济搞上去。就这么一个大局,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大局。总之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也就没有发展。这正如邓小平所提出的,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所以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在争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发展自己的国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国发展了,也永远属于第三世界。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现在属于第三世界,将来发展富强起来,仍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命运是共同的。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第三世界有一些国家希望中国当头,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当头,这是一个根本问题。这个头我们当不起,自己力量也不够,当了绝无好处,许多主动都失掉了,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也永远不当头。

综上所述,邓小平同志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这些思想理论,不仅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与和平的理论,而且也为我们正确处理我国在21世纪的建设与安全问题上提供了理论指导。他不愧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愧为我国当代杰出的、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和外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