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邓小平领导干部素质思想涵义

时间:2022-02-22 11:21:00

论述邓小平领导干部素质思想涵义

摘要: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与成败。本文系统地论述了邓小平关于领导干部素质的思想,分析了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战略思想的意义,提出了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内容、要求、方法和措施,对于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邓小平领导干部素质思想

领导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历来十分重视领导干部素质建设,他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阐发了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思想观点,为新时期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和领会邓小平这一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新时期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战略意义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是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水平的客观需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邓小平从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多次强调“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阐述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说,关键在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到大局的就是这个事。”口]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前后,从地方到中央的领导班子建设得到了有力加强,一大批高素质、年轻有为的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改革开放2O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经受住了来自国内国外、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考验,广大干部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才有了今天这样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大好局面。

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也是邓小平“考虑人、选人、用人”思想的内在体现。因为政治路线确立以后,建设一支坚决而有效地执行党的路线的干部队伍,是事业顺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邓小平始终关心经济、政治、文化问题,但他更关心这些问题背后的领导干部素质建设问题,尤其是思想政治素质。他强调选拔任用干部要从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着眼,关键要把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关键看人的潜力、人的发展、人的基本素质。这个战略思想的意义主要体现在:“考虑人、选人、用人”必须要坚持以下重要原则:第一,面向世界、着眼于未来,着眼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世纪之交,我们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要在复杂的环境中,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用人才。第二,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国家的长治久安来考虑高素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党政领导权的人,要看他为谁服务。邓小平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个根本问题。第三,心胸、视野要宽,培养干部的路子要宽。邓小平指出,我们考虑人、选人、用人“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也都证明,选好用好一个或一批高素质干部,就能树起一面旗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革命事业的发展。

二、新时期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干部素质一般包括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能力素质和身心素质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求领导干部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坚持德才兼备和干部的“四化”标准是邓小平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贯穿于党的干部路线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他指出:“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当然首先要革命化。”邓小平还多次强调干部“四化”标准并作了具体阐释。关于革命化,也就是指干部的“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另一条是讲党性,不搞派性。年轻化是指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要合理,以便使整个领导机构充满活力。知识化、专业化是对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文化、业务水平的基本要求。他不止一次地呼吁,领导干部要懂业务,不能外行领导内行。邓小平认为干部四化标准是相互联系的,其中领导干部的真才实学不容忽视,否则就会成为空头政治家,但革命化是前提,没有这个前提就会迷失方向。因此,他强调配班子时,要选那些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在斗争中经得起考验的人;要选那些党性强、能团结人、不信邪的人;要选那些努力工作、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有魄力、懂业务、能办事的人。对于那些连党的最关紧要的利益都不顾的人,决不能重用。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同志对提高领导干部素质问题始终高度重视。在坚持德才兼备和干部四化方针的同时,他全面深刻地提出了“政治家”素质标准和五个方面的政治业务素质条件,要求党的高级干部,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不论做什么工作,作为党的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都要具备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第一,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二,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工农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第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开拓前进,具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模范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拒腐防变,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第五,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具有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这五个方面的内容和标准,不仅是对新时期领导干部素质要求的高度概括和浓缩,也是对邓小平关于领导干部素质思想的升华,应成为新时期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的战略方针和指导思想。

三、提高新时期领导干部素质的措施和途径

1、认真培养、严格管理,大胆使用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知识、能力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邓小平认为,关键在于认真培养、严格管理、大胆使用。他提倡领导干部要经常过党的生活,要加强相互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邓小平认为除了领导干部自身的修养、除了党内教育与同志的批评外.还必须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提拔干部不能“坐直升飞机,发现一个好苗子,要让他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来,每个台阶可以快一点,比如搞个年把了再上来。这种培养方法好,是对干部真正的爱护。”。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也是一条重要措施。他认为:“要把管理和监督干部的经常工作好好地建立起来,把监察工作好好地加强起来,把干部的鉴定制度恢复起来.这样做极有好处。”邓小平还注重大胆使用干部。他的一贯观点是,只要是人才,就要大胆使用。使用人才的过程也是培养人才的过程。他说:“人才,只有大胆地使用,才能培养出来。”深刻地揭示了实践锻炼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条重要经验。

2、建立完善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干部制度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干部制度有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步步规范化、制度化,这与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是分不开的。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干部素质的提高也必须纳入法制轨道。他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即使像同志这样伟大的人物,也受到一些不好的制度的严重影响,以至对党对国家对他个人都造成了很大的不幸。……不是说个人没有责任,而是说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正因为如此,邓小平主张“对各级干部的职权范围和政治、生活待遇,要制定各种条例.最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在他看来,如果不诉诸科学的干部制度、组织制度,如果不凭切实可行的行政法规和个人负责制,国家机构中的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就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干部队伍的素质也就无从得到根本改善。

3、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其中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党的干部始终要坚持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决定开展“三讲”教育,这是我们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的需要,是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需要。

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是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根本措施。在“三讲”中,讲政治就是讲“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这是“三讲”的核心;讲学习是讲政治的基础和前提,讲正气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三者紧密相连和相互统一。领导干部讲政治,最重要的是与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立党之本,执政之本。领导干部要通过自己的实践,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讲政治,必须坚持讲学习。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讲学习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并联系实际,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还要努力钻研业务。要坚持不懈地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和其他各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予见性和创造性”,如果不学习,将“影响干部队伍首先是领导干部基本素质的提高”。讲政治,必然要体现在讲正气上。讲正气最核心的是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认真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培养和弘场高尚的人格品质。现时代,领导干部特别要敢于坚持真理,维护党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不良倾向和邪恶势力作斗争,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侵蚀和影响,加强党性修养,因为“人的素质高,能够廉洁自律,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人的素质低,即使法律和制度完善,也会有人以身试法,铤而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