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绘艺术服装搭配及应用

时间:2022-03-12 10:55:42

彩绘艺术服装搭配及应用

1彩绘艺术与服装的关系

从古至今,服装配饰在服装的装饰方面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服装的配饰让整体服装更趋于丰富与完整,能更好地表达出设计师的理念[1]。彩绘艺术所具有的装饰性不仅可以扩大服装设计空间,也可以创新彩绘艺术本身的设计元素,将彩绘艺术的装饰性与现代服装相结合,打破传统模式,会呈现出一种崭新的装饰形式。彩绘艺术与服装有着共同的特性———装饰性。人类从最初用羽毛作头饰,用兽骨做串珠,到今天服装配饰形式和种类多种多样,饰品已经成为现代服装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彩绘艺术可以以存在的一切物质为载体来进行装饰作用[2],而服装以人体为载体,充分利用各种材质的面料进行创作,来展示面料与人体相互融合的美。现今,无论是彩绘还是服装都已经成为人们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手段,现代服装设计中追求艺术装饰性往往大于实用性,然而彩绘艺术有着独特的装饰手法,所以两者结合是必然的,必定会给现代的服装设计带来一股新的力量。

2彩绘艺术与服装款式的搭配

服装款式设计作为服装设计师的创新活动,主要用于满足着装者的日常穿着。随着大规模成衣批量生产,人们日常穿着的服装款式越来越雷同,为了满足人们追求个性化的心理需求,可将彩绘艺术添加到服装设计中形成新的创新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彩绘艺术已经成为人们展示自我个性的一种潮流方式[3]。由于它能够充分表达人们的内心思想与情感,现代许多年轻人愿意自己动手去将彩绘艺术运用到自己日常穿着的服装中,从而来满足自己追求个性的心理需求。将彩绘艺术运用到日常穿着的服装中,可以通过在领口、下摆、袖口、前中等各个不同的位置进行装饰(图1)。服装及服装配件中也常融入彩绘艺术,在款式、造型、色彩、图案、装饰等方面进行创新,注重设计师的设计思想与舞台、灯光、服装款式、造型等方面因素的搭配。将彩绘艺术运用到时装的恰当部位来进行设计效果的更好展示,注重舞台效果及整体服装带给人的视觉感受(图2)。

3彩绘艺术与服装色彩的搭配

在整件服装中,色彩对于视觉的冲击力是最大的,色彩在服饰审美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色彩搭配理念对于人们的穿衣打扮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指导地位,人们通过色彩自然而然地就能联想到色彩带给人们的情感体验。通常人们见到红、橙、黄等颜色时,就能联想到太阳、火焰等物像,产生温暖、炽热等感觉;见到蓝、紫、绿等色后,则容易联想到太空、冰雪等物像,就会产生寒冷、理智等感觉[4](图3)。3.1同类色搭配。同一色调的颜色,色彩的纯度和明度具有共同性,采用同类色搭配手法,更容易进行彩绘与服装的调和。在选择同类色搭配时,所用颜色的明暗、深浅度不应太接近,否则配色效果缺乏活力,所以只能靠彩绘图案或服装的款式与细节来区分重点,形成繁与简的对比,突出视觉中心。同类色搭配的要点在于彩绘艺术本身,整个服装造型是为了符合彩绘主题的需要,与面部和身体的化妆相协调,完整地表达彩绘意境(图4)。3.2类似色搭配。类似色,色相对比不强,给人以色感柔和、排列有序的感觉,在服装与彩绘艺术进行搭配时,为了色彩的平衡,可以使用相同饱和度的不同颜色,但还要注意的是如果全部采用类似色的搭配就会感到过于宁静缺乏动感。尽管是以相近的颜色进行搭配,但还是从纯度或明度上将色彩拉开距离,丰富了造型层次(图5)。3.3对比色搭配。彩绘艺术与服装运用对比色相搭配时,可以使整体着装在色彩上反差强烈,突出个性。服装上对比的色彩,在刺激人的视觉感官的同时,又产生出强烈的审美效果。对比色搭配恰当,能够产生时尚的撞击感,彩绘艺术与服装对比色结合时,应选用高明度、小面积的用色对比,明度、纯度上拉开对比,使用面积上一大一小互补的搭配,才能立显出设计的主题,使整体效果明艳、大方(图6)。

4彩绘艺术与服装面料的搭配

服装的主体由面料组成,面料是表现服装必不可少的条件,面料作为服装设计的三大要素之一,不仅可以展示服装的风格和特征,而且可以直接改变服装的款式和色彩形式,面料是服装设计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种性能良好的面料能够带给设计师更多的创作灵感,因此,彩绘艺术应该根据不同的面料材质,选择不同的彩绘风格进行搭配。设计师通过巧妙合理利用面料,能创造出各种不同风格的服装。如棉料,具有舒适休闲的特点,丝绸具有优雅华丽舒适的特性。彩绘艺术运用在服装设计之中,不能只考虑局部造型的美感,要顾及整体搭配是否协调,做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充分将彩绘艺术的作用在现代服装设计之中发挥[5]。服装面料的选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棉、麻、丝等基础面料,除了不同面料质感的不同,有些面料还带有丰富的立体图案。在彩绘艺术与现代服装搭配中,彩绘图案的样式应与面料图案的样式协调,在服装面料的视觉效果设计中,有些粗犷,有些轻柔,有些优雅,有些硬挺,这些面料带给设计师最直接的视觉体现。因此,彩绘艺术的风格应与服装的风格达成统一,使得彩绘艺术在服装面料上起到锦上添花的视觉效果。

5结语

彩绘艺术与现代服装的搭配应用,探讨彩绘艺术在服装款式、色彩、面料等条件中的应用,寻求古老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创新点,借助于彩绘艺术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丰富服装的设计语言,创造出个性鲜明的服装设计作品,将古老的彩绘艺术表现形式通过现代服装的笔触化为时尚,不仅可以使现代服装形态更为多样化,也可以使彩绘艺术不断传承,同时也启发设计师用古老艺术去创新灵感,寻求新的艺术形式。

参考文献:

[1]高春明.中国历代服饰艺术[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

[2]吴卫刚.服装美学[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

[3]吴风.艺术符号美学[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

[4]黄元庆.服装色彩学[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

[5]要彬.时髦的质感[M].北京:百花文艺出版社,2002.

作者:任丽红 石高琴 单位:常熟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