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对地方特色艺术发展的启示

时间:2022-07-14 03:31:24

二人转对地方特色艺术发展的启示

二人转所所表演的素材全部源于生活或取自人文历史、社会现象等,其表演起来亦通俗易懂、节奏快、综合性强、信息量大,这些特点顺应了当今快节奏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满足当今世人的精神需求。二人转表演集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汇社会百态于一身,深得人们喜爱。二人转的演员善于观察社会、善于扑捉社会现象,同时他们都很注重自身表演才能的全面发展,可以说表演者“说、唱、扮、舞”样样精通,这里面既融入了曲艺、歌舞的成分,也包含了戏曲的成分,表演者还要有自己的绝活。二人转演员在台上通过熟练运用自己的演技和绝活,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将所观察的社会现象演绎给观众,这就使得二人转的表演不呆板、有时代特征的新鲜元素在里面。

地方特色艺术深受其当地人文历史、环境的影响,都有自己的独特地域特点。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地方特色艺术因无法融入社会新元素,大多不能被年轻人所接受,年轻人不再喜欢这种古老、淳朴的地方艺术。如山东快书、河南梆子,这些赋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态很难在现实生活中找到,或许只存在于老一辈的记忆和生活圈子里,它不像二人转那样家喻户晓,且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接受和喜欢。为了传承地方特色艺术,保证这些地方性的艺术形式都能像二人转这样可持续的发展,我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研究。(1)建立健全地方特色艺术保护机构。很多的地方特色艺术已面临失传,这些艺术形式没有市场,不能带来效益,造成没有年轻人主动的去学习、掌握它。为了继承发展地方特色艺术,文化部门应该通过建立保护机制,可向当地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推荐,鼓励人们去学习、了解它,成立业余爱好小组,以传播这项艺术。(2)深入研究该艺术的成长历程,研究其形成的背景文化,寻求与当今社会的切入点,争取不断融入时代新元素,以获得青年人们的喜好,把大众喜爱的元素纳入,如二人转吸纳了不少的现实生活中的元素,使得二人转赋有现代元素气息。(3)地方文化部门适时组织演出,加大宣传力度。这种宣传必须深入社会各个层面中,同时要讲求其效果,在进行演出时,要提前做好宣传工作,提高观众对与大方特色艺术的重视度。多举办地方特色艺术表演,多向社会广大群众展示地方特色艺术的风采,鼓励其文化与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生活蓬勃发展。(4)加强地方特色艺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地方特色艺术的人才建设是发展地方特色艺术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各地的街道文化中心,成立少儿班,请专业的老师进行辅导,从娃娃抓起,通过开展地方特色艺术,弘扬民间优秀艺术,通过开展特色艺术表演、对特色文化了解,邀请专家对演出做出指导,不断充实表演者的理论指导,提高表演水平。(5)坚持平民化的艺术风格,正确把握发展方向。地方特色艺术要把握好发展方向,在人民大众的审美意识和文化水平普遍提高的今天,必须坚持走“通俗”之路,坚持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提高自己的艺术追求与文化品位。避免在演出中出现低俗污秽的尔言语,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现在人们群众的喜好。(6)地方特色艺术是产生于民间的艺术,在长久的传承中,吸取了的很多好的方面,但是也受到很多不良因素的影响。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地方特色艺术的发展。因此必须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提高地方特色艺术演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可以对表演者进行专业培训,对其后备力量进行培训和选拔,使地方特色表演队伍的思想水平与艺术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发展地方特色艺术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需要,是发掘民间艺术特色,建设地域文化的需要,我们要不断完善地方特色艺术,加快人才培养,推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文化是人类的生活方式,艺术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和艺术表现形式。地方特色艺术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现在,很多地方特色艺术文化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我们一定要保护这些特色文化。坚持艺术创新,不断促进地方特色的发展。

本文作者:于洪浩工作单位:湖南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