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艺术设计开放实验室的意义

时间:2022-05-23 04:05:02

谈艺术设计开放实验室的意义

艺术设计开放性实验室建立的意义

1.符合艺术设计专业自身的特点

艺术设计是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创造行为,是人类物质和精神的双层需求。构思和制作表现是艺术设计的两个关键环节,构思设计是概念层面,制作则使概念变为现实,属于技术实践层面。因此,作为一门应用性学科,艺术设计在注重设计的同时,对工艺制作技能的掌握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服装设计是建立在众多基础学科上的综合学科,是集艺术性、科学性、应用性、生产性、经济性于一体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服装结构制图和服装工艺是服装设计理念的体现,具有很强的技术性。技术只有通过一定数量的实践,才能被深入理解和牢固掌握。事实也充分证明,艺术设计只有通过大量的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更新,才更能激发艺术灵感的火花。

2.适应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学习心理

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思维活跃,自我意识比较强烈,他们不满足于被动的学习,渴望有充分自由的创作空间,希望能验证自己的设计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结合。他们迫切需要开放性实验室这一理想的场所和技术层面的支持,在实验室里把自己的灵感转化成实物,从而拓宽设计思路。开放性实验室让学生根据需求选择内容,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设计能力、动手能力等。同时,还能激发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和对专业的热爱,为将来投入到工作岗位后进行专业设计增强信心。

3.促使学生学以致用

艺术设计开放性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具有综合性、多样性等特点,在不断模仿、认知、思维、创作、传播的循环过程中,实验室给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将传统艺术设计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整合在统一的平台上,使学生能将所学的理论和技巧等真正运用于实践,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基于对企业就业岗位点的实地考察和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调查、统计分析显示,市场要求设计从业者必须具备整体的设计能力、项目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所以,实验室可导入真实项目,这种“实验室即企业”“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学以致用,成为“上手快、能力强”的专业人才。

艺术设计开放性实验室的实施

1.基本思想

艺术设计开放性实验室是针对当前艺术设计学生被动学习、缺少实践的现状而探索出的一种培养人才的创新性模式。它是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开放模式,使教学、研究、实践一体化,真正创造出一个能快速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及科学素养等的实践环境,同时可以提高实验室的资源利用率,培养符合创意经济社会要求的艺术设计人才。实验室的开放不仅仅是指时间、空间以及资源的开放,更重要的是在开放的过程中对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学习形式、教师选择、学业成绩评价、指导过程等方面进行改革,使学生能更适应当今社会的要求。课程目标以从掌握知识为中心转向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为重点培养方向。教学内容指专业实践、创新实践、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实验实践教学内容。材料、工艺、技法构成的实验教学属于专业实践;采风写生、文化考察、案例项目、市场调研、行业实习属于社会实践;创新实践可以包括参加国内外的竞赛活动,还可以通过教研结合、校企合作完成SRT训练;邀请知名专家举办的workshop等。教师的选择不仅可以是单纯的学校任课教师,也可以是艺术设计行业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设计家等。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更多的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从设计到实物过程中的问题。注重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的各项能力的体现,转变重结果、轻过程的评价体系。这一系列的措施,能帮助学生尽快与市场接轨。

2.培养实践教学的优秀教师队伍

师资队伍建设是建设开放性实验室的关键。艺术设计开放性实验室的成功实施,必须要建立高素质的适合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一方面要有计划地引进既有系统理论修养、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型型”教师,优化教师队伍中职称、年龄的构成,同时可以外聘优秀的专业人才和教师来做阶段性的教学;另一方面教师也要努力寻求改变和完善自己,到相关的企业进行交流、体验、锻炼,掌握最新的行业发展信息,具备跨学科、团队合作以及创设学习环境的能力。逐步建立每位教师从单一教学研究方向向多方向拓展的“一专多能”的教学能力构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重新定位自身的角色,实现从教学权威、主导者到课程引导者、思维创新启发者的转变,成为学生实践的指导者、完成设计方案的促进者,启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认知、运作、表现能力,训练学生的构思方法和创造性思维。

3.教学—研究—创造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在艺术设计开放性实验室下,在互动式教学方式实施的同时,要建立教学—研究—创造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模式。开放性实验室可以由高级设计师、教授、副教授、青年讲师、硕士生等组成不同的团体,负责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以由不同专业的教师组成交叉学科的团体,将科研工作和学科交叉思想融入到教学中去。实验室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案例分析、模拟情景、分组讨论中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发挥实验教学的实质作用;也可采取任务书的形式将真实项目分解为一个或数个实施的项目,通过真实的项目导入展开教学,推行“任务驱动、行为导向”的项目化教学模式。部分课程作业可以参照企业模式来组织、布置和验收,模拟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程序。上海世博会上中央美院设计学院D9工作室的百余件“零碳”家具就是真实项目导入教学的典型成功案例。D9工作室的负责人江黎老师说:“在艺术设计教育中,主张以一种对话的形式在真实项目中与学生一起讨论。根据他们的个人需要,激发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真实项目的设计与制作中,使他们能够最终运用艺术设计的媒体体现自我意识,完善个体语言。”这种教学模式打破了学科架构,将知识、技能组织分为若干教学项目,是现代教育中一种能力培养的的好方法,它与创意产业的对话和交流,使师生在实践操作中围绕着市场进行对话与研讨。教师在项目教学过程中可以成为艺术总监,督促学生设计小组的项目并给予指导。在教学评价过程中,摒弃只采用结果评价而没有过程评价的教学评价制度,采取“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点评、客户选择”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让学生学会表达,互相分享成果,接受社会的检验。此外,艺术设计开放性实验室的实验教学也要充分利用政府对创意产业的政策扶持,密切注意政府各类创意产业机构组织的活动,积极参与政府举办的设计大赛,营造社会影响,树立自身品牌形象,探寻产业化的道路。

艺术设计开放性实验室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注重学生与教师的直接对话情感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专业技能,促使学生学以致用,这是如今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浙江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的实验室一直以来都面向全院开放,为学生的毕业设计、项目教学、社会服务以及参加各类竞赛提供实践场所。2007年下半年开始,实验室开设了开放性实验项目,从2007年计4项,2008年计25项,2009年计19项,2010年53项,深受学生的喜爱。学生在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三年来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奖100多次,如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颁发的“新人奖”、建筑师学会室内分会的“环境艺术毕业设计学年奖”等。2007年开始,学生获得的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也在逐年增加,2007年64项、2008年253项、2009年330项、2010年386项。艺术类大学生年轻、容易接受新事物,艺术设计实验室应该搭建好校、企合作的平台,使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得到锻炼,在实践中培养经验,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作者:俞膺洁单位: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