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圣谟的艺术及市场现状

时间:2022-08-21 11:31:29

项圣谟的艺术及市场现状

项圣谟(1597-1658年)是明末清初画坛上独树一帜的著名画家,有“项松”和“项松之名满东南”的称誉。初字逸,后字孔彰,号易庵,别号古胥山樵、大酉山人、存存居士、疑雨斋主人等,浙江嘉兴人。明代大收藏家、画家项元汴之孙。

项圣谟自幼受家庭熏陶,精研古代书画名作,虽然曾由秀才举荐为国子监太学生,但他不求仕进,而把兴趣投入到书画中,从而在绘画创作上,他很早就显现出了多方面的才能,山水、人物、花鸟无一不精,曾得到明末著名的鉴赏家董其昌和李日华的高度评价。董其昌在他的画册上题跋,称“古人论画,以取物无疑为一合,非十三科全备,未能至此。范宽山水神品,犹借名手为人物,故知兼长之难。项孔彰此册,乃众美毕臻,树石屋宇,皆与宋人血战,就中山水,又兼元人气韵,虽其天骨自合,要亦工力至深,所谓士气、作家俱备。项子京有此文孙,不负好古鉴赏百年食报之胜事矣”。李日华称赞他的画风“英思神悟,超然独得”,是“崛起之豪”。

项圣谟的作品,以山水为多,也是他成就的主要方面。他早年从学习文徵明入手,但很快就跳出了文徵明画法画风的局限,而直接向古人学习。这主要是受益于其家族富甲天下的历代名画收藏,从而可以使他很快改学宋人用笔的周密严谨、兼取了元人的韵致。除了宗乳于祖辈的丰富家藏,亦得力其自身的观察自然、远游写生的经验,使其画面布局大开大合,意境明净清雅,结构严谨而富于变化,笔法简洁秀逸,气韵高雅,极富书卷气,具有很高的品格和思想内涵。故其山水画没有专门和直接的师承,而只是广泛地领略古人,师法造化,加上其个人诗文、书法、篆刻等方面的修养互相融合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画风,既不同于当时势力最大的华亭画派,也不同于他所居住地区的浙派,在明末清初的画坛上独树一帜,时有“嘉兴派”之称。

有专家认为,项圣谟的画有两点最值得称道,也是当时其他画家所不及的。其一是强烈的政治色彩,他用画反映民间疾苦,寄托对人民的同情和对明王朝的忠贞。在先后经历了“甲申”和“乙酉”之变,满清入主中原后,项圣谟在画上就不再题写朝代的纪年,仅用干支,并钤盖“江南在野臣”、“大宋南渡以来辽西郡人”、“皇明世胄之中嘉禾处士”等印,以彰其志节。其二是极其严谨的画风和写实态度。项圣谟善于从生活中摄取素材,他的画贴近现实,造型准确,严肃不苟,一反当时潦草粗疏,追求“逸笔草草”的画风,使他的绘画在当时的画坛上独树一帜,而赢得了“士气作家俱备”的称誉。

项圣谟在绘画创作上提出“以画为乐”、“寄乐于画”的主张,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认为绘画只有表现出“虚和萧散”、“超轶绝尘”、“不食人间烟火”,才是它的最高境界。在艺术创作上。他从多方面吸收营养,画笔吸收元人韵味,秀逸雅致,无甜俗之气,是一位典型的文人画家。项圣谟出身于名门贵胄之家,有很好的文化教养,博学多才,除了画画得好之外,诗也写得很好,后人曾认为他的诗“真风人之遗,陶(潜)、杜(甫)当许入室”。除绘画外,项圣谟亦精书法,善赋诗。其书法端庄严谨,峻拔出脱中不失书卷气。其诗多为题画诗,除了描绘山光水色、自然美景的山水诗外,还有许多是表达其对人民疾苦的同情和对故国的怀念,文辞警策凝重,格调悲壮慨然,反映出他的个性为人。因国破家亡,其晚年家贫,却志存高洁,不结交权贵,靠卖画自给。著有《朗云堂集》《清河草堂集》等。

在市场上,项圣谟生前就靠卖画自给,故他的书画作品很早就在民间市场上流通。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艺术拍卖兴起后,项圣谟的作品时有露面,由于当时中国古字画未受到藏家追捧,他的作品价格并不高,一般每件在数十万元。步入2世纪后,随着中国字画行情大幅攀升,项圣谟的作品开始受到藏家重视,尤其是精品,往往会受到众多藏家争相追逐,成交价也一路攀升。如2003年上海朵云轩曾推出《溪山无尽图》手卷,估价80至120万元,结果以374万元成交,高出估价3倍多;2005年北京中贸圣佳推出《溪亭秋意》立轴,获价220万元,同年,《云壑乔松图》手卷在东方艺都获价300万元;近几年,项圣谟的作品迭创佳绩,如2008年《花卉》手卷在中贸圣佳获价560万元,首次突破了500万元大关;2009年《松花图》手卷在上海天衡以840万元拍出;2010年《云壑乔松图》手卷在北京纳高以2128万元的天价拍出,创下项圣谟作品市场最高价。从其作品市场表现看,项圣谟的手卷作品往往能创出很好的佳绩。

鉴于项圣谟属于明代末期著名书画家,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他遗留下来的绘画作品,在全国各地博物馆均有收藏,也有不少流散到了国外,传世或见于文献记载的总数约在六百余幅以上。他的作品,数量多、质量高、画风独特,其艺术技巧,在当时不亚于第一流画家。更为突出的是他的作品具有思想内容和时代的气息。现海内外市场上只要有项圣谟的精品亮相,势必会吸引藏家的青睐,加上目前通货膨胀高起,故项圣谟作品迭创天价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