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影艺术市场发展措施

时间:2022-08-21 11:29:01

国内电影艺术市场发展措施

从社会的各个层面看,电影强大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电影如扩大其在社会中的影响力,需采取一定的市场营销策略。电影营销就是受众对电影所能提供的产品进行评价,同时体现这种产品所具有的商业价值。在我国电影产业化的进程中,电影艺术市场化营销策略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也是决定电影成败的关键要素。

一、电影的衍生品市场的开发

相对于其他商品,电影的生命周期比较短暂,为延长电影带来的影响,开发电影衍生产品是不错的选择。电影衍生产品,指以电影作为品牌,将电影人物形象等,运用于其他相关产品,如游戏、纪念品、玩具、书籍、服装、主题公园等的生产和销售。电影衍生品市场广阔,将电影本身打造成品牌,通过其在社会中的影响力销售产品,拉长了电影的生命周期,促进了电影产品销售力的增长。

二、做好前期宣传工作

这里包括对电影票价的制定上,电影片花、首映礼以及找到合适的海外发行商等。商业大片在票价的制定上一般要偏高,以便以更快的速度收回投资,但高票价的制定则取决于电影的知名度以及在受众中的影响力,无人会为一部无名电影掏腰包,基于此,商业电影的前期宣传工作则显得至关重要,一部商业电影最好在开拍前就进行前期宣传工作,宣传形式可以各种各样,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大众媒体进行宣传。报纸作为平面印刷媒体,是一种读者主动选择的媒体,但由于发行量等限制,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电视、媒体是从声音和图像两个方面传播信息,直观性强、宣传效果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观众的心目中形成大致印象,之后,随着电影拍摄的进程,宣传逐步跟进,让观众对拍摄过程有所了解、有所期待,等到电影上映之时,受众走进电影院就像老朋友见面一样自然而然,即使高价票,也在所不惜。除此之外,在电影拍摄工作完成之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此时的宣传,是为了更好的扩大电影的影响力,此时采用的宣传方式,除原来的大众媒体外,还要包括户外媒体、宣传册、甚至公交车站台的广告栏,都可以成为电影的宣传阵地,另外,首映礼也是重要的一环,在长期的宣传过程中,很多已成为忠实粉丝的观众,或者对电影还持怀疑态度的观众,都会通过首映礼来对电影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此时,采取各种策略为电影的上映制造声势是十分必要的。电影上映的前几天,宣传工作仍未停止,从影院到电影制作方,都应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继续对部分犹豫是否观影的观众进行心理探底,此时采取的策略一般是要求一些知识界名人对电影进行点评,无论是褒是贬,对电影来讲,都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或者在网络、报纸等媒体直接刊发电影影评,影评并不一定非要褒扬,最好有深度,并及时在媒体公布当日票房,进行造势。

三、寻找多种发行盈利渠道

进行海外发行,寻找合适的海外发行商是成功进行海外发行的第一步,一般来说,每个成功的发行商都有自己的发行策略和技巧。片方和海外发行商采取的合作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发行,另一种是直接发行。发行就是影片由公司发行到海外,这种方式是片方直接与公司签订合同,直接发行则是直接与国外发行商就当地的版权签订发行合同。一旦电影的票房不容乐观,就应该尽快制定其他发行策略,寻找能更大提高利润的发行渠道,在国内,电影的发行渠道除了电影院线的发行外,还有很多,如电视播出、音像制品、网络发行等。在目前网络盛行的时期,网络渠道的功能值得关注。

四、贴片广告和植入式广告

电影贴片广告主要是电影的制作方、广告运营方、电影的发行方、放映方进行合作,在每部电影放映前几分钟播放广告。这种方式使得观众被动的接受广告,到达率极高,而且,更有利于精准的定位,因为,一般进影院观影的人群,都属于层次偏高一族,加上影院良好的放映环境,使得观众在愉悦协和的心境下进行广告的欣赏,更好的达到广告的效果。当然,贴片广告的费用高低的前提还是以电影宣传为基础的,同时,以票房为依据。正因为此,这种电影贴片广告的利润回报是很高的,也应是电影人屡试不爽的电影营销策略。除了贴片广告外,植入式广告也是目前最为流行、利润回报最好的一种电影营销方式。植入式广告就是将商品品牌直接融合进影片中,这种广告的隐蔽性更好,观众更容易接受,而且更能深入人心,利润回报巨大。植入式广告与电影故事结合的完美,完全融入进电影中,让读者在不知不觉间对某商品产生认知甚至记忆。植入式广告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完全还原生活原貌,比如,可以是某一个镜头,可以是演员使用的某个道具,等等。但是,植入式广告不能做的太张扬,太刻板,否则就会伤害到电影的发展,甚至使观众产生厌烦抵制情绪,得不偿失。植入式广告的精髓就在于人性化、完全与影片的发展融为一体,合理、自然的潜入观众的意识之中。植入式广告的送达率很高,而且影响广泛,更能深入观众的内心,因此,是一条很好的营销策略。

五、多种营销方式并用

首先,病毒式营销是一种带有很强复制性的营销方式,就是将产品像病毒一样传播给受众,同时以这种复制的方式传给其他受众。这种营销方式具有传播速度快、成本低、传播效果好等特点。病毒式营销首先要进行精准的市场细分,针对哪一类人群进行是病毒式营销是成功的关键,同时,病毒式营销又是一种人际传播,这种传播方式更具有说服力,营销的效果也最佳。目前,病毒式营销的主要载体是网络平台,网络的传播速度也成就了病毒复制的速度,因此,病毒式营销的作用不容小视。其次,电影院线营销,电影院线营销贯穿着电影营销的始终,包括院线的建设、广告宣传、促销等,电影院线是一部电影从拍摄到受众接受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院线建设直接关系到影片放映效果,关系到票房,广告宣传和促销更是重要环节。电影艺术的营销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的发展,营销策略也是随之改变,一部好的电影需要运营,需要营销,但真正有价值的作品才是营销成功的基础和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