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拍卖状况及市场研究

时间:2022-08-21 11:27:57

陶瓷艺术拍卖状况及市场研究

当代艺术陶瓷收藏,近年来掀起了一股热潮,特别是香港、北京、广东等地当代陶瓷精品拍卖和展销会的多次成功举办,更起到了助推作用。收藏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一、陶瓷收藏注意四忌

古陶瓷艺术博大精深,但同时陶瓷作品琳琅满目,真假难辨,鱼目混珠,所以望而却步,人们开始渐渐热衷于现当代陶瓷。于是本文就当代艺术陶瓷,收藏中出现的问题,谈谈笔者的看法。

一忌以职称高低鉴别水平高低。以作者职称高低来制定当代艺术陶瓷的市场价格,这是目前陶瓷行业通用的游戏“规则”,而当代陶瓷艺术人员的职称及荣誉称号繁杂,职称和大师称号分为市级的、省级的乃至部级的,相应作品还会有不同的价位,价差达几倍,甚至十几倍。如果收藏者简单地认为,职称高者艺术水平就高,职称低者技术水平就低,未免失之偏颇。专家告诫新入行的收藏者,职称(荣誉称号)只是一张“纸”,关键还是要让作品说话,有些“大师”徒有虚名,作品一般;有些无职称者,却作品新颖、意境优美。收藏者切莫让职称遮住眼。

二忌以拍卖价格作为购藏价格。当代艺术陶瓷拍卖会是艺术陶瓷市场的晴雨表,拍卖成交纪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代艺术陶瓷市场的活跃程度。2005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的粉彩《三顾茅庐》瓷板画拍出150万元;2008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菊生的《观棋不语》镶器拍出了190万元;2009年李菊生的《读书郎》高温颜色釉镶器拍出了145.6万元。这些足以说明当代艺术陶瓷的收藏热度。但是,我国的当代艺术陶瓷拍卖形成气候还是近几年的事情,形成时间还不长,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和规范。就拍卖成交价格而言,也存有一定水分,假拍、炒作、自卖自买等事件屡见报端。因此,当代艺术陶瓷收藏爱好者切忌轻信拍卖会的成交纪录。对于收藏者来说,拍卖价格只能是一个市场参考价格,而不能成为自己购买当代陶瓷的一个依据和价格标准,不能以此来左右自己的收藏趋向和思路。

三忌忽视风险,举债购藏。2010年,曾有专家对当今美国金融证券、房地产、艺术品三大热门投资项目做过投资回报统计,结果表明,金融证券的年回报率为8%,房地产的年回报率为12%,而艺术品投资的年回报率竟然达到了25%“。当然这只是美国成熟市场的现状,对于还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当代陶瓷市场,还很不成熟,回报率更是无限。”一位资深藏家表示,“根据近年来的拍卖行情分析,中国艺术品回报率竟高达200%以上。”正是看到了艺术陶瓷投资收藏的广阔前景,一些爱好者纷纷涌入,有些人还向亲朋好友举债,甚至抵押房产,盲目进入艺术陶瓷市场,这种行为存在很大隐患。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当代艺术陶瓷具有高回报性的特点,同时也具有变现不易、刚性易碎等风险。如果是举债或是以抵押房产的话,万一家中有点急事,需要现金,则可能因无法像股票一样及时变现而误了大事;也可能因高价进、低价出而蒙受巨大损失。

四忌贪大求全,样样收藏。目前,很多当代陶瓷收藏者缺乏收藏经验及鉴赏能力,加之市场信息又不灵通,往往是“眉毛胡须一把抓”、“抓到篮里都是菜”。今天将市级、省级、部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的作品收入囊中,明天又想购藏市级、省级甚至部级大师作品;今天收藏了一块瓷板画,明天又想购藏一个瓷瓶……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如果说是大机构、大财团,实力雄厚,这样做无可厚非;但对于普通收藏爱好者来说,资金有限,鉴赏能力又不足,如果贪大求全,样样收藏,不仅不能带来较高的投资回报,反而会影响收藏的品位。对此,专家建议普通收藏者专一、系统地收藏,比如专门收藏青花瓷、粉彩瓷、颜色釉瓷,或系统收藏瓷盘、瓷碗、瓷笔筒、瓷壶等,当藏品达到一定规模时,不仅能得到较大投资收益、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还能享受到精美的艺术陶瓷带来的视觉盛宴。

二、现当代陶瓷作品受到收藏家青睐的原因

曾火爆异常2005年7月12日,一件“鬼谷下山”元代青花图罐,在伦敦拍出2.45亿人民币,创下历来亚洲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价,同时刷新当时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2010年10月7日,一只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在香港拍出2.5266亿港元。在古代瓷器拍卖价格不断攀新高的同时,近现代及当代陶瓷拍卖也是如火如荼。著名的当代陶瓷鉴赏家陈海波先生表示,目前古代艺术品已经达到一个市场的阶段性高峰,金额动辄上亿,一些刚入门的投资者和收藏者很难涉足。而当代陶瓷价格还未启动,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一直困扰拍卖界和收藏家的真伪问题在现当代陶瓷领域还不严重,而且收藏家的圈子相对集中,便于拍卖公司的征集和招商,这些因素的叠加,也成为现当代陶瓷受到拍卖公司热捧的主要原因。

三、现当代陶瓷拍卖现状简介

2008年10月,首届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154件艺术陶瓷竞拍成功,成交额为3448万元人民币。在2009年举行的第二届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创作的粉彩瓷板画《黄山四千仞》拍出78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拍卖的新纪录。2010年9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创作的第二块《三顾茅庐》瓷板画,在北京拍出1300万元人民币,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单件成交价记录。说起当代陶瓷拍卖,原本还只是火热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一个不为人所关注的角落,除了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等几家一线公司设有专场外,其他公司很少涉及。而这几家公司也更多是从战略角度考虑,品种配置的意义更大于商业运作。而在2011年秋拍,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家公司都开设了当代陶瓷的专场,不仅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上海的朵云轩等一线公司,和北京长风、天津文物等公司都纷纷开设了当代陶瓷的专场,连长期从事古代艺术品的北京万隆也在2011年秋季拍卖中将当代大师陶瓷精品专场作为重点之一。据公司高管王浩先生透露,北京万隆本次专场的160多件作品,标的额高达6000万元,其中不乏青花大王王步、画瓷名家张松茂的经典力作,同时景德镇的珠山八友、珠山小八友等名家有作品涉及。在当代名家方面,本专场涵盖了王锡良、戴荣华、赖德全等几代部级工艺大师的作品,整个专场堪称近现代景德镇陶瓷的精品盛宴。

四、陶瓷艺术品投资现状

目前,现当代陶瓷市场价格较低,是乘低吸进的好时机。国内艺术品市场起步较晚,不存在贬值的问题,适合个人小额投资或进行系列、专题收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收藏人数的不断增加,价格势必会大大上扬。投资现当代瓷器无异于优先持有“原始股”。其次,当代瓷器无真伪之别,无赝品困扰。相对古陶瓷,现当代瓷器赝品极少。金融危机以来的收藏界,唯一未受影响一路高歌猛进的板块就是近两三年才被拍卖市场挖掘出来的现当代陶瓷。甚至有人直言,未来影响世界的中国艺术一定是当代中国水墨和当代中国陶瓷。然而,现当代陶瓷阵营本身正在发生一场“暗战”,其结果很可能直接导致收藏热的转向。这场“暗战”的交战双方便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首的传统陶瓷派和美术学院教授、年轻艺术家为主的学院陶瓷派。传统派承袭了清末民国珠山八友为代表的瓷上绘画风格,将传统中国画搬上陶瓷。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受东南亚藏家关注,悄悄吸纳,直至上世纪末,中国内地藏家介入,价格一路攀升。

两年前中国嘉德首设现当代陶瓷专场,市场价格再度飙升,目前最高端的陶瓷作品拍出六七百万元价格,部级大师作品普遍在十万元以上,省级大师三五万元以上,高级工艺师近万元。由于内地追捧者日众,目前造成了以职称论价的局面,也曝出大师贬值一说。有的学院派教授本身评到了大师,但不屑于排名在大师之列;有的学院派陶瓷艺术家直截了当地表示传统陶瓷属于工艺美术,不能称为艺术。艺术之争其实是市场话语权之争,背后则是利益之争。当求作品者踏破大师家门槛时,当一些艺术品经营机构无法正常从大师那里拿货时,天平便发生了有意味的变化,而变化的依据也很充分学院派的作品相对价格太低。今日之新乃明日之古。由于现当代的陶瓷制作已无官窑之说,并且对于所有瓷器收藏者机会均等,收藏现当代顶尖工艺大师的作品,就意味着你收藏现当代瓷器精品,十年、百年之后,不也同样成为古董?“现玩”终将成为“古玩”。预计今后5至10年,当代瓷将逐步走向成熟,并成为收藏市场的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