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艺术市场情况调研

时间:2022-08-21 10:11:10

地区艺术市场情况调研

艺术可以带动一项巨大的文化产业。近十年来,我国艺术市场日益繁荣,越来越多的富裕人口热衷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额持续增长,占GDP的比重也不断提高。同时,艺术品经营和交易活动、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对我国文化产业创新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也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于此,中国艺术品尤其中国现代书画在海外的行情持续高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品走向世界,国际艺术品市场掀起中国热潮,使中国艺术市场对国际艺术品市场尤其是以香港地区为首的亚洲艺术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促进了中国乃至国际经济的繁荣和增长。武汉,是我国中部特大中心城市,“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的龙头,“武汉8+1城市圈”的核心。同时,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重要的科教人才基地,武汉具有以艺术消费带动艺术市场、以艺术创作增进艺术经济繁荣的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武汉艺术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挖掘市场潜力,找准发力点,充分发挥武汉艺术市场对中部地区及全国文化产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需先行了解武汉艺术市场的现状,为此,我们进行了专门的调查与研究。

一、调查方法与调查对象

首先,随机抽取了武汉市武昌和汉口两镇的普通居民,发出问卷调查表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47份。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职业、家庭总收支和艺术品投资品种及投资额度等情况,对武汉地区居民进行了无记名问卷调查。其次,走访了国有、私营三家艺术品市场、数十位美术、剧作艺术家、艺术院校师生和文化市场管理人员,获得了武汉地区居民艺术消费和艺术品市场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还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和互联网,检索、搜集了有关文献和数据,作为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的有力补充。经过数据整理、分析,调研结果如下。

二、武汉地区艺术市场发展的现实状况

(一)武汉艺术品交易市场现状武汉市现有的艺术品交易场所总数不多,比较活跃的主要有:武汉市文物监管品市场、武汉收藏品市场、武昌徐东艺术品市场、黄鹤楼书画社艺术城、武汉昊博艺术品市场、湖北美术文献艺术中心、武汉友谊艺术品市场、汉口兰陵路、黎黄陂路画廊市场、汉口九万方古玩城等。对这些市场的调查了解到,艺术品拍卖会、博览会和展销会是主要艺术品交易形式,中国书画是拍卖市场上的主要艺术品种,邮票、古玩是普通市民最喜好的收藏品种。近年来,参与艺术品交易的武汉居民越来越多,大量闲置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推动了武汉地区艺术精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武汉艺术品市场年成交额早已过亿元。市场人士普遍看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前景,认为艺术品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价格的持续上涨会成为常态。武汉昊博艺术品市场有限公司是国有艺术品交易市场之外,较有影响的一家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交易安全的民营产业,力争做成湖北省内及中部地区最大的艺术品交易专业市场。调查中,我们认识到,武汉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及其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交易市场作用的充分发挥可谓举足轻重。

(二)艺术品与艺术家状况近年来,武汉地区艺术院团“有剧无场”、“有场无剧”的状况大有改观。在市文化局指导下,市属艺术剧团主动走出大门,贴近群众。培育了双休“天天演”、“月末音乐会”及暑期未成年人艺术欣赏月等系列演出活动,还把舞台搬到乡场,服务人口众多的广大农村。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艺术院团也抓经济效益。武汉市京剧团积极拓展省外市场,在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的一轮演出,取得了数百万的经济效益。武汉市杂技团远赴欧洲的商业性巡回演出,所到之处剧场爆满,盛况空前。与文艺演出、艺术院团发展渐渐步入轨道的情况不同,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却是假冒伪劣充斥,特别是古玩市场。假货、赝品给刚刚勃兴的艺术品市场带来很大冲击,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另外,民间美术品的市场定价还缺乏鉴定标准,民间艺术品的价值认可度有待提高。另一个特别值得一提的事实是,武汉地区艺术家和艺术品的定价与国内其他地区和国际行情比较,普遍存在着严重低估的现象,相对国内同行及其作品,武汉地区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市场价值的发掘明显滞后。

(三)武汉地区艺术消费者情况武汉地区居民艺术消费意识普遍不强,艺术消费支出偏少,艺术品收藏投资意识淡薄。调查中我们了解到,一般居民消费多以物质消费为主,艺术等精神消费尚未纳入开支计划的家庭占绝大多数。接近八成的被调查者不清楚或不认同艺术品消费的精神价值,六成多的被调查者不清楚或不看好艺术品的投资价值。对不同人群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年群体的艺术消费积极性高,呈常态,尤其是年龄在14-28岁的大中学生的艺术消费更趋日常化,且占年总支出的比例明显较其他居民为高,最多的达到总支出的30%。他们的消费对象大多局限于文娱表演,尤其是影视明星的专场演出和比赛。有艺术品投资意识和行为者基本分布于私营企业主、国企高管、艺术工作者、公务员、高校教师等人群,家庭年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不过,大多人属于少量收藏保值,纯粹为了投资而购买艺术品者不到百分之五。艺术品消费支出在家庭总支出50%以上者没有。可见,面向武汉普通居民的艺术市场远未充分打开,上升空间极其巨大。

(四)艺术品流通渠道和艺术经纪状况武汉地区艺术品流通途径有限,渠道不够畅通。目前较活跃的艺术交易市场尚不够成熟和专业,画廊、艺术博览会、拍卖会等交易活动的社会影响也十分有限,而且拍卖会多针对的是高端消费者。大多数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投资人所惯常流连的古玩市场却严重缺乏规范,鱼龙混杂,假货、赝品充斥。另外,武汉艺术经纪人才奇缺,经纪队伍不够充实,还未形成规模。除了几家交易市场外,仅有“四海点睛”艺术会所和几个小型画廊在做桥梁中介。一些美术家、剧作家的作品苦于无中间人,或找不到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经纪人助推入市,要么待字闺中无人识,要么低价成交,达不到同等水准同行的市场价位。武汉艺术市场的繁荣,亟待专业、成熟的艺术经纪公司和经纪人队伍的大力推动。

三、开发武汉艺术市场的可行性分析

(一)武汉艺术市场发展的基础优势武汉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居民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武汉市是中部中心城市、人口近千万的超大城市,2009年经济总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五位,目前已经呈现出冲进前三位的良好势头。“武汉8+1城市圈”占湖北全省GDP的60%以上,过千万的武汉城市圈居民收入水平较高,消费水平也不低。武汉在湖北省和整个中部地区举足轻重,对全国的辐射力、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和提升。武汉文化艺术环境好,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云集:武汉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近现代史的起点,是规模、地位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全国科技、教育和人才基地,全国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大学城。“武汉8+`1城市圈”中的八市,亦具有丰富的荆楚地域文化和悠久的城市文明,人文底蕴深,文化消费氛围浓。武汉有湖北美术学院等全国著名的艺术类高等学府,这里艺术家云集,美术家齐聚,大批优秀的艺术家活跃在国际国内的艺术前沿。浓厚的人文气息、艺术氛围熏陶下,越来越多的武汉居民萌发了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意识和喜好。武汉地理位置优越,有利于开拓艺术品流通渠道。武汉地处中原腹地,我国中部的中心,水路、陆路和空中交通十分便利,九省通衢,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武汉还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商埠,古代四大名镇之一,有“东方芝加哥”和“东方威尼斯”的美称,是全国物流中心和商品集散地,艺术品流通已具有比较成熟的基础渠道。

(二)武汉艺术市场发展的空间展望居民收入呈上升趋势,艺术消费能力将不断提高。“十二五”开局之年,武汉已经呈现出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发展后劲十足。随着武汉经济快速持续的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武汉居民消费能力、购买能力将不断增强。武汉及周边,乃至全国先富起来的富裕人口均为武汉艺术品市场潜在的消费人群,他们将有力地推动武汉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居民消费层次升级,艺术消费需求将日益旺盛。在物质富裕的同时,居民的文化品位、艺术素养也在不断提高。随着文化消费、精神消费意识的觉醒,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人们的消费层次逐步升级,消费结构必将逐步优化,艺术品需求随之将日益旺盛。而外省和海外收藏家及投资者的热钱涌入,对武汉艺术家及其作品的青睐,也会引导更多居民关注艺术品投资,带动武汉艺术品消费的大幅增长。武汉艺术品和艺术家市场升值空间巨大。武汉艺术家及艺术品市场定价的上升空间很大。随着经纪队伍和市场的成熟,武汉艺术家及其作品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其市场定价与全国和国际接轨值得期待。一些艺术院校相继开设了艺术经济类专业,加强对我国现代艺术品国际定价、艺术市场发展战略等相关理论研究。依托这些高等院校,培养一批艺术经营人才,促进经纪人制度完善,推动武汉艺术市场“艺术家+专业团队”运作模式的形成,最终必将促进武汉地区艺术家、艺术品的市场升值和武汉艺术市场进一步成熟。规范市场,有效管理,促进和保障艺术产业发展和繁荣。政策扶持、法律推动,开放外资,引导外国拍卖会、博览会进入武汉艺术市场,打造武汉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形象。规范艺术市场管理,落实国家《著作权法》,《美术品经营管理办法》、《拍卖法》等政策法规,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设置权威的鉴定和仲裁机构。推动武汉艺术消费市场的完全市场化,提升交易安全和效率,重点培育1-2家与国际接轨的交易市场,助其做大做强,增强和扩大其行业和社会影响,带动整个地区艺术市场繁荣。当前,我国高度重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国务院制定和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湖北省和武汉市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任务,大力推进地方文化产业创新。中央及地方多方协力共促,多重举措实施,使武汉艺术市场发展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即将步入快车道,朝着全国艺术消费品集散地、与国际接轨的成熟艺术市场快速发展,并将成为武汉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