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技术在当代陶瓷艺术创作中运用

时间:2022-10-12 11:32:29

数码技术在当代陶瓷艺术创作中运用

摘要:在当代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迅猛,人们对高科技数码产品也越来越依赖,将高科技数码技术应用到陶瓷工艺制作中,对其产生不可替代的深远影响。随着数码技术运用的逐步推广,陶瓷工艺品的艺术感染力大大增强,陶瓷制作技术的精湛程度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数码技术将持续对陶瓷艺术领域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关键词:数码技术;当代陶瓷艺术创作;运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码产品已经普遍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日益重视高科技的数码产品,因此它已经遍布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数码科技介入陶瓷工艺品的创作领域中,成为当今时代的要求,也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深入研究数码技术对当代陶瓷的艺术发展和创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数码技术的发展过程以及陶瓷艺术的结合

(一)发展现状

由于我国经济建设开始时间较晚,导致人们对数码科技的认识不充分,数据的统计也不够完善,数码技术的开发仍然停留在对低水平软件技术的研发层面上,且缺乏充分的理论依据,对有关陶瓷艺术的领域应用较少,目前我国在汽车、电子产品、服饰等诸多领域都已经开始应用数码技术,然而在陶瓷工艺领域,应用的仍然是传统的手工技术,科技含量少,数码技术研发人员未曾充分意识到数码技术对于陶瓷工艺的重要性,因而未曾建立完善的艺术品加工工艺理论。当前科技发展如此迅猛,高科技数码手段的使用对陶瓷工艺的加工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数码技术对陶瓷工艺的优势

数码技术具有更新快捷,资源丰富,信息反馈准确等优势,目前,数码技术在陶瓷加工领域所占比例逐步增加,在陶瓷加工领域中,数码技术的优越性愈发突出,具体表现为高科技数码技术不仅可以在电脑上清晰地呈现出陶瓷工艺品的构思,还可以应用一定的信息手段不断改善陶瓷工艺品的设计理念,将陶瓷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和消耗成本迅速计算出,除此之外,应用数码技术还可以提前欣赏到陶瓷作品的光彩色泽,有利于提前修正作品的色泽,从而避免再次对陶瓷工艺品进行加工。人类未来的发展离不开高科技的数码技术,它有利于陶瓷技术在制作和设计领域的改变,这也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陶瓷艺术领域的发展趋势。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数码技术也迅速融入大众的生活。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在音频、视频、图像等方面为大众提供了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除了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之外,数码技术对传统工艺的发展也有重要作用,从本质上来讲,高科技的数码技术对陶瓷工艺的加工方法和设计理念进行了改变,对陶瓷领域的进步与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的作用。

二、数码技术在陶瓷艺术创作中的具体应用

(一)多角度运用数码技术

数码技术在陶瓷艺术品的设计加工与运用等多个角度,对陶瓷艺术品进行了科学完善的规划设计和高科技的加工生产;数码技术科学分析和判断艺术品的外观、绘色和设计方案等多方面,应用信息化的手段计算数据,对比设计生产中的陶瓷艺术品与其他相似艺术品,快速采集相关的信息,然后将资料图纸整合在一起,采用合理的方法对其进行归纳总结,提出清晰准确的加工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陶瓷加工设计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运用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帮助陶瓷艺术品更加完善地进行整合加工。除此之外,高科技数码技术还可以将有价值详细的资料和科学合理的理论依据提供给陶瓷艺术家。在陶瓷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中可以采用3D打印技术来进行色彩绘制和外观形状的构建,3D打印技术是陶瓷技术的又一提升点,对陶瓷艺术品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将3D打印技术运用于陶瓷工艺品制作中,更有利于陶瓷领域的技术研发,将宝贵的经验提供给陶瓷艺术。

(二)为陶瓷艺术提供创新交流的平台

随着高科技数码技术的不断发展,它不仅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还深深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在陶瓷工艺品的制作加工过程和设计理念方面所产生的影响更是不可小觑。数码技术不仅为人们开拓了更加宽广的艺术观赏空间,还在陶瓷艺术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方面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与此同时,它还创立了更大的艺术创新和交流的空间,给众多陶瓷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经验的机会。

(三)提高陶瓷艺术作品的技术含量

在虚拟情况下,数码技术可以创造出陶瓷艺术品的效果图,打破传统的陶瓷工艺设计思维与图片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凭借高科技手段来促进传统陶瓷艺术品创作思维的不断更新。高科技数码技术,可以将静态的陶瓷艺术品动态化,这为陶瓷艺术家审视工艺品和完善陶瓷艺术品的艺术加工手段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高强度的技术手段对陶瓷艺术品的外观进行改造与加工,充分发挥高科技数码技术具有的图像和视频等条件,将新型的创作平台提供给陶瓷艺术作品的创作者。通过利用数码技术,艺术作品的加工改造有了更大的机会,数码技术需要对艺术品加工过程中的任何环节进行更改,借用数码技术的优势,为陶瓷艺术品的加工提供改正的机会,以此来不断缩小陶瓷艺术品与设计规划方案的距离。

三、结语

虽然数码技术在很多方面还不够完善,但在许多技术层面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能够为陶瓷艺术的发展和制作贡献出一份科技力量,为满足当代陶瓷产品研发速度加快和创新理念的需求,高科技数码技术将应用到陶瓷艺术创作之中,从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数码技术融入到陶瓷艺术创作中,意味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交融,意味着我国传统文化必将更好地沿传下去,优秀的传统陶瓷艺术必将伴随着数码技术的迅猛发展而迎来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参考文献:

[1]李晓刚,刘勇.数码技术在现代陶瓷艺术创作中的应用[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6(3):279.

[2]李钊.定窑刻花技法在当代瓷砚创作中的应用研究[J].陶瓷科学与艺术,2016,50(10):26-29.

[3]尹志军.中国传统书法元素介入当代陶瓷艺术创作的研究[J].陶瓷科学与艺术,2017,51(10):14-15.

[4]蒋小兰.中国当代女性陶艺家创作中的艺术审美视角研究[J].明日风尚,2018(8).

作者:张馨予 李伟 单位: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