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茶与绘画艺术相关性

时间:2022-10-12 11:21:48

论茶与绘画艺术相关性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中国茶文化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变得越来越丰富多样。作为文化艺术形式的绘画艺术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茶与绘画艺术之间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二者在发展过程中也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本文在深入分析茶及绘画艺术发展特点的基础上,较为详细地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密切联系,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文化发展的实际作用。

关键词:茶;绘画艺术;联系;文化发展

茶文化和绘画艺术都是我国的主要艺术发展形式,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和完善,茶文化和绘画艺术都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艺术特点,并且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文化作用,在提升人们精神文化水平的同时,也对文化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绘画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可以窥探出茶文化的影子,而茶文化也融合了较多的绘画艺术特色,因此二者之间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茶与绘画的有机结合,产生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茶画。在当前的时展形势下,人们的精神需求变得越来越高,只有充分发挥茶文化与绘画艺术的特点,正确把握二者之间的密切联系,才能更好地促进二者更好的发展和提升,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1茶与绘画艺术之间的密切联系

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和艺术形成过程中,茶与艺术似乎都是密不可分的。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是一直存在的,绝大多数的画家都十分喜欢品茶,并且对于茶文化也有较为深刻的了解,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画家创作的灵感和思路。画家在创作绘画艺术作品的过程中,都是在接近大自然、品味生活的过程中获得创作灵感,而品茶就是一种接受和感知大自然的最好方式之一。通过品茶和欣赏茶文化,绘画艺术家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充分感受自然及其馈赠,追求天人合一的高超境界,从而产生一定的绘画艺术创造思路,这也是许多千古流传的绘画艺术的形成过程。通过品茶和欣赏悠久的茶文化,艺术家们可以置身于山水之间,在恬静和高雅的氛围之下进行绘画艺术创作。除此之外,在品茶和欣赏茶文化的过程中,绘画艺术家们可以感受到身心的平和与宁静,在洁身自好、抛开世俗烦恼的情况下,用更加轻松的心态来感知生活的美好和大自然的神奇。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之下,绘画的思路和灵感也会更加开阔,有利于画家追求更高的文化境界,创作出更具有观赏性和艺术价值的绘画艺术作品。而在这些艺术作品之中,茶文化也都有所体现,并且逐渐成为绘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茶文化与绘画艺术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

2茶与绘画艺术相互融合的意义

只有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注重多种艺术元素的叠加运用,才能充分展现出绘画艺术作品的独特魅力和与众不同的观赏特性。茶文化是绘画艺术中最为经常使用的一种艺术元素,通过二者之间的有效融合,既可以体现出茶文化的深刻内涵,也能通过展现茶文化,更加直观地体现绘画艺术的独特性质,丰富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和表达载体,提升绘画艺术的文化内涵,为绘画艺术更好的传播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与此同时,在茶文化的发展过程中,也随处可见绘画艺术的缩影,也正是因为如此,茶文化的内涵才变得更加丰富,茶文化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和喜爱。对茶文化与绘画艺术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刻把握,可以有效促进茶与绘画艺术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形成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重要民族文化形式,对于彰显茶文化与绘画艺术的魅力,具有十分积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3茶与绘画艺术相互融合的发展历程

在茶文化的发展历程之中,充分体现着人们的修身励志品质,通过弘扬茶文化,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意志品质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在此过程中,对于绘画艺术家来说,通过茶文化发展起来的思维方式和意志品质使其在绘画的过程中更加专注,并且能够将其较好地体现在绘画艺术作品之中,形成绘画艺术作品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另外,许多绘画艺术家在追求茶文化的过程中,充分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超神韵,从而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产生赏心悦目的愉悦心情,进而形成唯美的意境。在这样的意境之下,艺术家们在创作绘画艺术作品的时候,就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将茶的高贵意志品质和赏心悦目的意境在绘画艺术之中体现出来。在古代,茶属于富贵人家才能享受的东西,当时接触到茶文化的人也相对较少,因此绘画艺术之中体现出的茶文化也不多,这一时期的茶与绘画艺术还没有有机融合,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并不非常密切[4]。但是随着茶文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到悠久的茶文化,因此感受到了茶文化中蕴含的高贵意志品质,也意识到了茶文化与绘画艺术之间的密切联系,茶与绘画艺术之间的密切联系也得到了真正的体现,绘画艺术作品之中的茶文化也得到彰显,这才有了当前集绘画艺术与茶文化为一体的艺术作品。

4茶与绘画艺术相互融合对于艺术作品的影响

在绘画艺术发展初期,茶对绘画艺术作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却是有限的,一般只表现为简单的点缀作用,有些绘画艺术作品之中甚至没有茶文化的影子。但是随着文化艺术的发展和完善,茶文化得到较大程度的普及,在绘画艺术作品之中也得到了较为深入的融合和应用,逐渐从之前的点缀作用演变为深度融合的艺术表现力。在许多绘画艺术作品之中都十分明显地体现出了茶文化的影响,这使得绘画艺术作品更加贴近生活,在提升艺术审美特点的同时,加深了欣赏者对于绘画艺术作品的印象。比如说,在我国唐代时期,人们的生活富足,茶文化也得到普及,当时的绘画艺术作品就在很多方面体现出了人们悠闲自得、无忧无虑的生活状态,营造出了积极向上的艺术创作氛围,茶与绘画艺术的融合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茶与绘画艺术之间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茶文化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为绘画艺术创作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和灵感,同时通过绘画艺术的直观体现,更好地彰显了茶文化的艺术价值,使其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进一步的艺术提升,并且不断完善和传承。在茶与绘画艺术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出现了较多的代表性作品。例如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的《萧翼赚兰亭图》,这是一幅茶文化与绘画艺术相互融合的经典艺术作品,在这幅绘画艺术作品之中,一位上了年纪的老者正在用炉火烹茶,并且用工具搅拌着正在沸腾的茶汤,而另外一个年轻人在小心翼翼地分茶。画中的萧翼正洋洋得意,老和尚辩才不敌,情绪低落。此画是根据唐代何延之《兰亭记》的故事所作,通过绘画将人物情绪描述得非常活泼生动。古代绘画作品中常常蕴含着典故,这幅绘画作品就表述了萧翼巧言令色,索取王羲之传世佳作《兰亭集序》一事,由此古代绘画作品的丰富内涵可见一斑。在许多古代绘画作品中常常是画中有茶,茶文化俨然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中不可获缺的元素。

5结语

综上所述,茶与绘画艺术之间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在绘画艺术作品之中,茶是非常常用的意象。古人喜欢饮茶,因此茶是生活场景下必备的物品,也是迎客送往中的礼节体现。茶不仅常常入画,也常常成为诗词歌赋中的意象,而且古人常常讲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因此,茶也常常成为诗歌与绘画串联的纽带。茶与绘画生来就不可分割,有闲情逸致之人饮茶,也是闲情雅致之人作画,在绘画者的心中早早就已经有了茶的烙印。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也要将现代绘画与茶文化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的艺术文化素养。

参考文献

[1]张春新,赵青云.刍议绘画艺术与茶之间的关系[J].福建茶叶,2017(10):87.

[2]李波.茶历史文化融入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研究[J].福建茶叶,2018(5):418.

[3]班宁秋.“茶中有画”与茶画的“绘画美”比较论[J].福建茶叶,2018(4):386.

[4]周琼洁.基于茶画风格的中国画艺术创作与教学法研究[J].福建茶叶,2018(4):184-185.

[5]阔思偲,李长民.山水画创作元素与茶元素融合下的艺术之美[J].福建茶叶,2017(12):308.

[6]闫小荣.茶墨之缘,渊远流长———宋代绘画中的茶文化解析[J].福建茶叶,2017(11):379-380.

[7]宋端.透过明代绘画作品反观饮茶环境的艺术设计[J].福建茶叶,2016(4):104-105.

作者:叶蕤 单位:北京印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