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皮茶具艺术传承与审美价值

时间:2022-09-17 10:16:24

树皮茶具艺术传承与审美价值

摘要:桦树皮茶具艺术的诞生与发展和鄂伦春族的自然资源与传统文化有特别紧密的关系,体现出鄂伦春族文化的鲜明特点。但是,随着鄂伦春族文化环境及生活环境的改变,继承与保护桦树皮茶具艺术面临很大挑战。本文分析继承与保护桦树皮茶具艺术现状、意义及审美价值,并探讨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艺术保护与传承的策略。

关键词:鄂伦春族;桦树皮文化茶具艺术;审美价值;传承

1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艺术传承现状

新世纪后,黑龙江省更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和保护工作,进行很多实践性、调查性工作,获得显著成绩。鄂伦春族桦树皮制作技艺是首批成为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随着时代进步和生活生产方式变革,桦树皮工艺制品逐渐适应少数民族发展要求和市场需求,将传统的生活用品逐步转变为体现装饰性的艺术品,例如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制作传人,仍使用传统工艺制法,在制作桦皮茶具时以白桦树原有纹理为基础,选择现代制作方式进行修饰,在继承中进行创新,在发展中体现创意。现阶段,鄂伦春族制作桦树皮茶具的工艺由于范围性、区域性等限制,只有鄂伦春族人才能学习和继承此技术,造成技艺传承逐步衰退。在继承与发扬民族文化遗产方面依旧面临巨大挑战,因为其图案内容体现出文化图腾模式,创作方式濒临灭绝,加之鄂伦春桦树皮茶具制作者的不断减少,在市场大潮和社会文化经济进步过程中面临特别困难的境地。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制作工作,表达出鄂伦春民族热爱生活、崇尚自然的精神,是他们孜孜不倦追求器型美、造型美、艺术美、自然美的表现,从中我们也能够窥探到黑龙江流域鄂伦春民族艺术的发展与传承线索,也能够更多了解到鄂伦春人特有的生活形态与审美情趣。

2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艺术传承的现实意义

桦树皮技艺在黑龙江及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聚居的地区,是狩猎民族独创的手工技艺,近几年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鄂伦春民族文化,广泛挖掘桦树皮艺术,使更多人了解鄂伦春族文化发展,对于持续保护和发扬鄂伦春文化,维护社会和谐发展及民族多样性有特别积极的作用。鄂伦春族居住地拥有多样化的自然资源,其中桦树和鹿是该民族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鄂伦春族人将桦树皮进行二次加工,使其成为生活用品,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桦树皮文化成为鄂伦春族文化特别重要的一部分。独特自然环境诞生了举世无双的桦树皮文化,传承与保护此文化,既能深入认识鄂伦春族文化魅力,也能促进鄂伦春族优秀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因为鄂伦春大多数地区位于北温带,拥有特别丰富的森林资源,尤其适合白桦树生长,桦树皮艺术的制作工艺和装饰图案具有鲜明的特色。桦树皮茶具平凡、自然的彰显出民间淳朴的情感与民风。鄂伦春人了解桦树皮的韧、薄、易刻画切割的特性,应用烫、雕、剪、编、折、缝等工艺手法制作出纹饰精美、造型复杂、种类丰富的桦树皮茶具。桦树皮茶具艺术品在实用前提下发展起来的,先重视实用性后关注审美性。桦树皮茶具艺术,承载了鄂伦春桦树皮艺术及茶文化的魅力,所以在继承、保护、发展桦树皮茶具艺术的环境下,分析保护桦树皮茶具艺术的重要性和继承策略,具有特别突出的现实意义。

3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艺术的审美价值

3.1材质淳朴的自然美.从石器时代到上世纪五十年代,鄂伦春族一直以狩猎为生,所以将人的民众信仰、狩猎生活、生存繁衍等生活审美和大自然密切联系起来,形成独特的审美行为、审美个体、审美价值、审美主体。基于此审美意识,鄂伦春族人在桦树皮艺术中体现出自然因素,逐步建立起独特的民族特色和自然淳朴的桦树皮艺术。桦树皮茶具艺术以桦树为主要材料,使用手工制作,体现出浑然天成的美。桦树皮茶具的花纹大部分是由花草“水波纹’、“同转纹”构成,利用树皮自然纹理色泽和自然疤结,体现出狩猎时代诞生的桦树皮茶具艺术天然、拙朴的风格。

3.2造型经典的风格美.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制品的造型,是否有强烈的感染力,其重点关键因素是其在原始生产中产生的。形状艺术是能够让人们感受到、意识到、进而创造出的美学元素。在制作桦树皮茶具时,鄂伦春族人首先考虑其使用功能,而后不断生成对美的追求,让体现实用性的桦树皮茶具,不断增加审美元素,兼顾实用价值与审美价值.茶具在外形上小巧玲珑,体现出多变的造型特点,制作成方、圆、短、长等形态,全面彰显出鄂伦春族人民的卓越的工艺技巧和非凡的想象力。

3.3精巧细致的装饰美.随着鄂伦春民族生活质量与生产能力逐步提高,人们审美角度和审美水平不断发展,既要求制品的实用性和美观性,也有意识的增加色彩、图形等装饰。在桦树皮茶具中,以各种植物纹样为主要装饰,不同纹饰所体现出的意思不同。例如将南绰罗花纹饰加入桦树皮茶具中,体现出对爱情的赞美;加人牡丹体现出对情侣深切的祝福;加入奎热格音花纹,是对夫妻恩爱与团圆的期许。一些丧失爱人的妇女,在桦树皮茶具中增加蓝、白颜色,以表示自己的心事和经历。鄂伦春族人偶尔将马、鹿等纹样装饰在桦树皮茶具中,说明其与马的亲密和对鹿的精神崇拜。

3.4象征寓意是意境美鄂伦春桦树皮茶具大部分使用骨质工具制作出古朴优美的图案,图案疏密有致、繁简对比,以云形纹、水波纹、抱子、蝴蝶、花草等为装饰。桦树皮茶具上经常能看见将兴安杜鹃进行艺术变化而形成“南绰罗花”,或者“云卷纹”及其他花草的变形组合。例如“阿达玛勒”,以天然纹理、细密质感,装饰着由密集点孔结合而成的优美图案,使其具质朴天然中夹杂细腻精巧民族美。鄂伦春族茶具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前提下充分体现桦皮艺术,形成了精美、华丽的新风格。鄂伦春族是长期和自然亲近的民族,在茶具制作上,将自然与人和谐相处的思想体现在茶具上,使其彰显出不可凑泊、天然纯净的意韵。

4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艺术保护与传承的策略

4.1提高保护桦树资源的力度.鄂伦春桦树皮茶具艺术以桦树资源为生存基础,而目前桦树森林面积一再减少,降低桦树皮茶具的生存空间,所以保护桦树资源是传承与保护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的重要条件。为了让桦树皮茶具艺术和鄂伦春族经济稳定、协调发展,要把砍伐桦树与栽植桦树结合赶来,通过制定法律与政策来维护桦树资源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首先,通过制定法律、制度对天然桦树森林资源进行管理与保护,明确砍伐一株桦树要多种2-5株,使桦树林永远处在发展中,通过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监督、落实及连带责任予以管好;其次,建立健全采伐桦树林的法律制度。此制度规定要以桦树林经营的目的来调整桦树采伐及培育期限,而采伐商品林的限额要有别于其他林种;最后,制定全面的桦树林补偿机制,既要明确补偿标准与补偿程序,也要声明监管与保护生态桦树林的主体及其法律责任。

4.2推动桦树皮茶具艺术产业化.为实现鄂伦春桦树皮茶具艺术的持续发展,促进桦树皮茶具文化建立现代化产业,进而更好的保护与传承此艺术,既要全面认知、深入挖掘桦树皮茶具艺术及相关文化,也要探索经济发展与桦树皮茶具艺术的契合点,进而为设计和传承桦树皮茶具艺术找出更好途径,让此艺术焕发出更强的发展动力及生命活力。作为重要文化遗产的桦树皮文化,桦树皮茶具的遗产观光和手工技艺是其主要经济功能,尤其是当今茶文化持续发展的环境下,借助茶经济发展桦树皮茶具艺术能够获得更多市场及关注度。目前,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依然体现传统文化色彩,其做工更加精细、装饰更加繁琐,对工艺的重视高于实用型的重视。尽管部分作品特色鲜明,但仍有一些作品却粗制滥造,无法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所以,桦树皮茶具艺术要妥善处理审美性与实用性的关系,更好的把控与调整市场需求。

4.3重视培养与保护桦树皮茶具传承人.首先,要建立桦树皮茶具传承人名录。文化保护部门要全面调查桦树皮茶具传承人,记录其基本资料、所传承的项目,统计其作品,收录传承人制作桦树皮茶具的文字及图片。其次,以认定传承人为前提,保护传承人的精神权益和物质权益:政府部门要为传承人提供经济补贴,防止其由于经济原因拒绝传承桦树皮茶技艺;通过专利方式保护传承人桦树皮茶具作品的修改权、发表权及署名权。另外,政府要引导传承人整理桦树皮茶具艺术的经验与相关知识,并对传承人进行桦树皮茶相关的传统文化、技术及艺术审美的教育。

参考文献

[1]张晓丽.黑龙江省鄂伦春族桦树皮工艺品保护与传承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7(8):5-6+29.

[2]刘洋.黑龙江流域鄂伦春族桦树皮工艺文化传承调查研究[J].大众文艺,2017(9):270.

[3]张晓丽,张焱,陶丹丹.黑龙江省鄂伦春族桦树皮艺术的起源及传承探析[J].艺术科技,2016(11):45.

[4]张晓丽,王玉云.鄂伦春族桦树皮茶具艺术的保护与传承[J].福建茶叶,2016(3):194-195.

作者:迟艳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