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艺术中融入茶元素风格研究

时间:2022-09-17 10:05:46

浅谈艺术中融入茶元素风格研究

摘要:完善的版画艺术创作理念中,所独立表达的不仅是艺术情感,更是文化体系的价值诠释。在文化艺术全面融入的今天,将茶元素的价值理念和艺术风格集中融入版画艺术创作之中,其不仅能够独立展示版画艺术的价值特征,更是能够实现多种艺术的成熟展示。本文拟从版画艺术的特点内涵分析入手,结合茶元素的价值底蕴和艺术色彩理解,通过研究茶元素风格与版画艺术创作的融合可行性,从而探究融入茶元素风格创作版画艺术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版画艺术;融入机制;茶元素风格特点;文化内涵

1版画艺术的特点内涵分析

随着版画艺术创作理念不断成熟,在文化思维深度融入的同时,正是文化与艺术理念的有力结合,从而构成了较为稳定的艺术状态。客观地看,版画艺术是当前视觉艺术创作日益成熟的时代化表现,整个版画艺术中充满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与价值内涵。与传统版画艺术的内涵所不同的是,当前版画艺术在具体创作时,需要艺术家通过独特的艺术构思,在结合制版艺术成熟应用的基础上,构建极具价值特色的艺术体系。版画艺术是我国传统艺术创作过程中的重点所在,通过对版画艺术中所诠释的内涵进行综合分析,不难看到版画艺术发展过程中,其与印刷术有着重要关联,特别是铜板雕刻艺术的发展与应用推动了版画艺术的发展提升。随着版画艺术创作中,其材料应用不断成熟,加上多种元素的集中融入,整个版画艺术实现了独立的艺术表达,同时在该过程中,大众结合个人理解,通过融入版画艺术的内涵特点和艺术特性,进而创作出极具自身语言内涵和价值情感的版画艺术。从版画艺术的创作历程和时代特点中,我们看到自唐朝开始,版画艺术逐渐得以创作,宋元时期的雕刻艺术实现了成熟发展,受该艺术影响,整个版画艺术创作日益完善,同时形成了多种创作流派,版画艺术的风格特点呈现出明显性差异。在对版画艺术的风格特点和艺术内涵进行成熟分析之后,我们看到在版画艺术的塑造与表达中,版画艺术的艺术形象和风格内涵呈现出“立体化”艺术属性,尤其是版画艺术的文化特征和艺术思维实现集中融入,从而让版画艺术的风格得以生动表达。版画艺术不仅是艺术体系的价值展现,也是独立化艺术创作思维的集中表达。因此,版画艺术中的文化元素影响极其深厚,特别是文化内涵赋予了版画艺术更为成熟而客观的精神思维。所以,版画艺术从本质上看,正是基于情感理念前提下的文化诠释与独立表达,版画艺术的人文色彩和艺术情感正是提升其艺术表达情感的关键所在。

2茶元素的价值底蕴和艺术色彩理解

茶元素是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精髓所在,其中所诠释的价值理念极为多样,无论是茶元素中的物质生态属性,还是茶元素的精神理念风格,都是当前我们系统化认识和理解茶元素的关机键。茶元素内涵极为丰富,从其物质性风格看,生态、绿色是其内在基因。当然,茶元素体系的物质属性极为丰富,尤其是丰富系统化的物质元素成就了茶元素的应用价值。结合整个茶元素体系的具体形成背景和价值理念看,客观的文化理念和多样化的精神理念正是茶元素价值诠释的内涵所在。尤其是对于当前茶元素的应用与理解活动而言,该元素中所集中融入及诠释的多样化艺术形式,不仅生动呈现了多样化的情感色彩,同时也将该元素的艺术感染力予以具体表达。从某种程度上讲,茶文化体系的内涵多样性和艺术理念,决定了其能够为当前我们开展具体的艺术创作活动提供精彩、全面的创作视角和表达内涵。当然,对于茶元素来说,其中所诠释的精神理念和文化体系,更成为我们感知和品味传统茶文化的关键。在茶元素中,其将“和”、“真”的精神融入其中,通过综合诠释,从而展示出独特的茶文化内涵。在具体品茶过程中,人们将具体的精神理解融入其中,上升为一种实质性感悟与品读。正是茶元素中所诠释的深厚情感色彩决定了其能够成为当前版画艺术创作过程中,彰显绘画理念特征,诠释版画艺术独特风格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3茶元素风格与版画艺术创作的融合可行性

茶元素风格是一种客观成熟的风格特色,其中所表述的生态、人文特征,不仅能够为版画艺术创作注入新动能,同时也能够赋予版画艺术成熟而客观的精神理念和价值内涵。结合茶元素自身的丰富内涵看,其正是当前版画艺术创新进程中所需要融入的新元素。客观地看,茶元素与版画艺术创作中所共同诠释的人文特征,不仅是共同艺术属性,同时更是版画艺术独立表达的关键所在。版画艺术是我国美术绘画过程中的重要艺术门类,更是视觉艺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创作门类。艺术风格作为版画艺术创作过程中的重要内涵,在不同风格理念中诠释出不同的艺术内涵,进而彰显了具体的艺术差异。对于版画艺术来说,其中所使用的色彩、创作手法,乃至具体的元素应用等等,不仅描述了版画艺术作品的实质性差异,同时也让整个版画作品更加直观生动、形象。在文化融合的今天,无论是版画艺术创作的再思考,还是版画艺术的理念革新和风格诠释,都在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理念的集中融入和价值推广,尤其是当代艺术的全新创作理念,为当前消除传统版画艺术创作理念中的盲目性特点,提供了重要借鉴。当然,在信息技术成熟应用的今天,数码技术与版画艺术发展之间也实现了全面融入,可以说数码技术不仅丰富了版画艺术的表现形式,更是让版画艺术充满了新的生命力。因此,在将茶元素风格融入版画艺术时,也需要将其融合价值、融合形式等等诸多元素进行集中分析,通过不断创新,从而实现整个版画艺术的独立创作与表达。

4融入茶元素风格创作版画艺术的具体策略

在艺术创作艺术日益成熟的今天,整个版画艺术在具体创作过程中,呈现了极大变化,除了创作思潮的不断变化和迅速转化外,版画艺术的创作理念风格从最初的躁动、急迫,日益转化为平静、理性、客观,真正实现了版画艺术创作的丰富化与价值多元化。客观上展现了我国版画艺术的良好的创作态势。结合茶元素的价值内涵看,其中所诠释的生态内涵和人文色彩,不仅是我们具体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更是我们理解版画艺术的关键所在。结合茶元素风格的价值内涵看,融入生态绿色的版画艺术,不仅有力面对了多元复杂艺术的生存现状,同时面对当前多种艺术融合的客观现实看,东西方文化艺术之间的深度融入,也让我国版画艺术创作过程中,更有利于选择属于自身的独特表达特点,从而体现和诠释出极为积极的价值意义。将茶元素的内涵融入版画艺术创作之中,实际上也为当前版画这一传统文化艺术品的特色内涵诠释,寻找到了合理的切入点和释放途径,当然这也是我们了解版画艺术的关键所在。传统的版画艺术,在今天亟待创新,尤其是需要以合适的文化底蕴诠释为基础,通过探究合适的绘画素材,从而打造极具绘画风格和创意的版画作品。茶元素的生动融入,赋予了版画艺术作品的绿色、人文风格,这也与版画艺术的价值特色诠释形成了高度匹配。

5结语

在版画艺术创作过程中,根据具体的文化内涵与精神理念,从而创造出了极具自身风格色彩和内涵特点的版画艺术作品。将茶元素融入其中的过程,不仅仅是在传统茶文化基础上,进行茶元素内涵的新阐释,同时也是从民族文化中来寻找出极具特殊符号的同时,使版画艺术作品充满鲜明的时代气息。将茶元素风格融入到当代版画作品艺术中,综合分析独有的创作方法,能给予当前我们创作版画艺术相应启示,从而创作出融合当代性和文化内涵的版画艺术作品。

参考文献

[1]李荣年;周裴灿;汤人望;唐宝华;胡晓东.徽派版画:从书籍插图走向独立审美的分水岭——论徽派版画对中国版画艺术发展的独特贡献[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5):165-172.

[2]王芸;王辉;谭向东.纪念鲁迅诞辰120周年中国新兴版画70周年1881—20011931—2001———试论解放区的木刻版画艺术[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2):195-199.

[3]祝华丽;宋应秋;刘英伟.当代版画艺术的情感构形及人文关怀——从符号学角度试析中国当代铜版画创作的艺术形态和文化定位[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6):215-217.

作者:许欲晓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