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集体记忆建构下公共艺术规划

时间:2022-09-14 09:41:02

城市集体记忆建构下公共艺术规划

摘要:针对城市集体记忆构建下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现状,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并详细介绍城市集体记忆下做好城市公共艺术规划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城市集体记忆的特点,如媒介依赖性、社会选择性、动态构建性等,提出城市集体记忆构建下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要点,希望能够给相关学者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城市集体记忆;构建;城市公共艺术规划

20世纪60年代末期,西方将历史文化艺术融入到城市规划中。近年来,伴随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公共艺术规划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城市集体记忆之下,城市公共艺术规划途径不断增多,有效满足了城市居民的各项需求。另外,通过对城市公共艺术进行合理的规划,能够更好的保护城市风貌,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城市集体记忆构建下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要点。

1城市集体记忆下做好城市公共艺术规划工作的重要性

所谓集体记忆,主要指的是具有特色文化内聚性的同一群体对过去的共同记忆,能够带给人们一种归属感,保证组织的凝聚力得到更好的提升。美国著名社会学家保罗在集体记忆的理念下,提出社会记忆这一概念,与集体记忆类似,社会记忆能够让人们的记忆更加持久,保证人们的记忆得到更好的控制。从档案学角度来分析,城市集体记忆属于文学化的一种概念表述,主要以城市为主体,对城市历史风貌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在城市集体记忆下,通过构建合理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能够保证城市自然环境的一致性,减小外界破坏因素对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的影响。从大规划角度来分析,城市个性显得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城市集体记忆下,城市公共艺术规划难度不断增加,为了保证城市风貌得到更好的体现,相关工作人员要结合城市居民的实际需求,妥善运用城市集体记忆理念,打造更具特色的城市,保证城市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体现。

2城市集体记忆的特点

2.1媒介依赖性。城市集体记忆具有良好的媒介依赖性,主要利用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理念进行构建,在该框架之下,城市各个地段框架更加合理。为了保证城市公共艺术规划得以顺利开展,规划人员要妥善运用城市集体记忆理念,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公共艺术框架,并结合城市发展特点,不断改进原有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针对城市公共艺术规划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水平。

2.2社会选择性。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效果,规划人员需要合理运用城市集体记忆,使得城市集体记忆具有良好的社会选择性,城市集体记忆是对城市以往的发展情况进行汇总,打破了城市单向记忆的局限。另外,城市集体记忆还具有良好的群体多样性,能够增强城市居民的社会认同感,保证城市社会记忆中的叙事缺陷得到更好的规避。由于城市发展空间框架的不断改变,城市集体记忆的社会多样性与群体多样性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保证城市风貌保护更加完整。

2.3动态构建性。城市集体记忆还具有良好的动态构建性,能够更加全面的解读过去与未来,为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提供更多的规划思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城市集体记忆还能够解决城市经济发展与城市文化保护之间的矛盾,减少城市经济发展与城市文化保护之间的冲突。为了保证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更加合理,相关规划人员要结合城市集体记忆下的城市发展框架,对原有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进行完善,不断提升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效果。

3城市集体记忆构建下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

3.1加强统筹与弹性的共存性。想要更好的提升城市集体记忆构建下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水平,相关规划人员要不断加强城市统筹与弹性的共存性,并结合城市现有的空间规划状态,认真遵守城市公共艺术规划原则,保证城市集体记忆中的各项非强制性控制要素得到更好的体现。例如,在城市公共艺术规划过程中,规划人员可以将编制格式进行有效的统一,在提升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效果的同时,保证城市公共艺术的文化魅力得到更好体现。另外,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还要适当加强编制过程的协同化,将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与协同规划进行统一编制,构建良好的编制关系,在满足城市发展要求的基础之上,适当扩大城市公共艺术发展空间。由于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的实施难度较大,规划人员要结合各个城市的发展现状,采取专项规划策略,从城市总体规划较多出发,妥善运用城市集体记忆理念,将城市总体规划与其他的专项文化规划进行协同编制,保证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更加合理。在城市公共艺术规划过程中,相关规划人员要重点注意以下问题:①对城市总体规划与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成果进行全面评价,针对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制定完善、高效的解决对策,保证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编制更加详细,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的实施效果。②实施城市公共艺术专项规划方案,并编制有效的参考依据,保证城市集体记忆构建下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更加可靠。

3.2加强对市民的关照。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塑造城市居民的集体认同感,让居民能够真正回归自然,因此,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要适当加大对市民的关照力度,将城市公共艺术的关照对象进行有效转变,保证城市公共艺术关照对象更加具体化。由于城市公共艺术规划关照对象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城市公共艺术整体规划难度,相关规划人员要设定合理的关照范围,针对不同的关照群体,重塑相关记忆,保证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更加人性化。从受众角度来分析,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要综合考虑受众的不同需求,并结合受众的心理感受,给予相应的关怀。此外,由于叙事立场的不同,城市公共艺术规划过程中,受记忆等各方面因素影响较大,规划人员要结合各方面因素对城市公共文化规划的影响,适当加大协同力度,保证城市群众记忆的内容更加清晰。通过适当加大对城市居民的关照力度,不仅能够提升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水平,而且有效减小外界因素对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的影响。

3.3掌握城市艺术的整体脉络。由于地域不同,各个城市的公共艺术整体脉络各不相同,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要全面掌握城市艺术整体发展脉络,结合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的实施情况,做好相应的协调改进工作。从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的角度来分析,要根据城市中代表性较强的公共艺术进行有效布局,对该地区的历史文化有详细的了解,并将历史文化有效贯穿于城市公共艺术规划当中,保证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得到更好的实施。

通过妥善应用历史文化元素,能够帮助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更好的了解城市发展内涵,促进城市特色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地域、资源等因素对城市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因此,规划人员要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妥善编制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机制,打造更具特色的城市产业结构,保证城市公共艺术魅力不断提升。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还要结合当地城市形象与公共艺术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审美标准,结合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编制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制定妥善的解决对策,保证历史文化与城市经济共同前进。

4结束语

综上,通过详细介绍城市集体记忆构建下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要点,如加强统筹与弹性的共存性、加大对市民的关照力度、掌握城市艺术的整体脉络等,能够帮助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更好的了解城市集体记忆理念,保证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得到更好的实施,进一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对于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人员而言,要不断学习先进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制定更加合理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方案,从而保证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得到更好的保存。

参考文献

[1]邱冰,张帆.基于城市集体记忆建构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一种公共艺术介入环境空间规划设计的路径[J].规划师,2016,32(08):12~17.

[2]胡哲,陈可欣.构建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的工作框架———基于学科交叉的视角[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5,2(11):147~149.

[3]杜宏武,唐敏.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的探索与实践———以攀枝花市为例的研究[J].华中建筑,2007(02):95~101.

作者:余愚 单位: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