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体艺术在唱歌表演的运用

时间:2022-07-16 08:59:14

形体艺术在唱歌表演的运用

摘要:唱歌是指通过抑扬顿挫、有节奏的音调发出美妙的声音,给人们以享受,进而缓解人们心中焦虑感,陶冶情操。由于唱歌表演具有一定的随机性,所以对演唱者的姿势有着一定要求,基于此,本文就对形体艺术在唱歌表演中的合理运用展开探究,以期为唱歌表演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形体艺术;唱歌表演;合理运用

唱歌表演不仅要求唱歌者有好嗓子,还需要唱歌者掌握一定的形体艺术动作,为观众营造一个和谐统一的歌曲意境,进而吸引观众注意力,获得更多的称赞。基于此,本文就对形体艺术在唱歌表演中的重要意义进行阐述,并提出具体的应用对策,以期提高唱歌表演质量,满足观众需求。

一、形体艺术在唱歌表演中的重要意义分析

(一)通过形体艺术展现歌唱者心理活动。现阶段,歌手在进行歌唱表演过程中为了将唱歌演唱的更加生动,经常会在唱歌过程中添加一些形体艺术,如,手部动作、舞蹈等等,通过这些动作,将不同风格歌曲的主体表现的淋漓尽致,获得观众掌声。在歌唱表演中融入形体艺术可以将歌唱者的心理活动全面展现出来,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形体艺术是人们情感的动作表达,通过不同的动作表现不同感情,给观众不同的视觉效果。另一方面,演唱者在唱歌表演过程中经常会有自己的感受,在形体艺术中传递自身在演唱歌曲时的感受,从而增加歌曲的魅力,给观众一种视觉审美体验。(二)提高唱歌表演活动的质量。众所周知,唱歌是音乐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写实性,作曲家在创作过去过程中,经常是“寄情于歌”,在歌曲中掺杂自身情感,通过歌曲获得自身体验,从而增加作品的内涵,提高歌曲质量。在此种情况下,歌唱者在歌曲演唱过程中融入形体艺术,增加与观众的互动环节,在与观众互动过程中,根据观众反应调整形体边沿,从而提高歌唱表演质量,给观众一场完美的视觉体验。(三)通过形体艺术对歌曲进行二度创作。歌曲演唱就是对歌曲的二次创作,可以将歌曲内容进行丰富,提高观众对歌曲表演的观看欲望,保证歌曲演唱效果。通常情况下,形体艺术是对歌曲的二度创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歌曲演唱者在歌曲演唱过程中将歌词重新编写,增添歌曲价值、内涵,满足更多观众的需求。另一方面,歌曲演唱者在歌曲演唱过程中增添形体艺术,穿着不同服装、佩戴不同饰品,给观众一场不同的视觉盛宴,保证歌曲演唱效果。

二、形体艺术在唱歌表演中的合理运用分析

(一)歌曲演唱中使用“眼神”。众所周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此种情况下,歌曲演唱者要想保证表演效果,就需要在歌曲演唱过程中使用“眼神”,通过“眼神”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将歌曲精神、自身情感等内容传递给观众,感染观众,调动观众情绪,从而保证唱歌表演效果。(二)歌曲演唱中使用“手势”。歌唱者在歌曲演唱过程中最常使用的形体艺术就是“手势”,在此种情况下,相关人员要想保证歌曲演唱质量,就需要在歌曲中合理使用“手势”,通过手势传递歌曲情感,增加歌曲感染力,保证歌曲演唱效果。通常情况下,歌曲演唱中使用“手势”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演唱者需要根据歌曲情感、对手势进行编排,让歌曲和手势可以完美融合,唱歌姿势正确,提高歌曲演唱效果。另一方面,演唱者在使用手势过程中需要保证手势不能矫揉造作、不僵硬,让手势随歌曲可以实现收放自如,保证歌曲演唱质量。(三)歌曲演唱中使用“面部表情”。面部表情可以将心理情况全放面的展现出来,因此,歌曲演唱者要想保证歌曲演唱效果,就需要在歌曲演唱中使用“面部表情”,通过面部表情带领观众走进歌曲,体会歌曲创作情感。通常情况下,歌曲演唱中使用“面部表情”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演唱者需要对不同歌曲创作不同的面部表情,在充分领会到歌曲情感后,合理使用面部表情,进而将歌曲中的情感全方面展现给观众。另一方面,演唱者需要保证面部表情不做作,时刻充满激情,从而调动观众情绪,活跃现场氛围。(四)歌曲演唱中使用“形体表演”。通常情况下,演唱者在歌曲演唱中使用“形体表演”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演唱者在舞台表演过程中需要找准自身位置,明确自身角色,在歌曲演唱过程中第一时间进入角色中,将歌曲中的情感展现给观众,表现出一种奋发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另一方面,演唱者在表演过程中需要保证形体表演和歌曲的融合、协调性,根据歌词、曲调合理编排形体动作,并在形体动作编排过程中融入自身理解,让形体动作可以充分展现歌曲的意境,在歌曲表演过程中调动观众积极性,吸引观众注意力,让观众快速融入到歌曲表演中,从而提高歌曲演唱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唱歌表演逐渐成为一种新型职业,更是高校教学中的重点内容。因此,在此种情况下,唱歌者需要正确认识形体艺术的重要性,加强形体艺术的学习,将形体艺术和唱歌表演完美融合,在举手投足间展现歌曲内容,从而让观众感受到歌唱艺术的魅力,吸引更多观众前来观看,提高唱歌表演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沛沛.浅谈声乐表演中的形体训练[J].北方音乐,2016,17.

[2]黄志勇,陈皞.声乐表演艺术中的形体艺术[J].艺术科技,2015,01.

[3]张雅琳,兰中华.探讨形体表演在声乐表演中的重要作用[J].音乐时空,2016,05.

作者:张颖 单位:洮南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