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选课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30 09:40:38

艺术公选课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公共艺术课程现已在全国高大校普遍开设,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艺术这门学科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其并不适合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怎样的教学方法,需要不断斟酌,教师选择最合适的教法进行教、学生选择最优的学法进行学、师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从而获得最优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艺术;南广;公选课;教学方法

一、艺术公选课开设之意义

艺术是什么?“arts”一词起源于拉丁词“ars”,意思为艺术、技艺或工艺之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普遍对艺术的定义,但共识是,艺术是通过技巧和想象力有意识地创造出美丽或有意义的东西,它是主观的,艺术的定义在历史和不同的文化中都有所改变。200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明确指出公共艺术课程是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而设立的限定性公选课程,对于提高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①南广学院作为一所传媒艺术类本科独立学院,依托中国传媒大学特色学科专业优势,共设有文化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院、摄影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传媒技术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10个二级学院。截至2016年4月,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已超1.2万人,其中艺术类生源约占70%。因此艺术公选课的开设对于南广学院有着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二、南广艺术公选课当下存在的问题

艺术教育和知识技能教育是综合教育组成重要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笔者统计了2015-2016、2016-2017学年共四学期的公选课情况。2015-2016第一学期开设74门课程,其中与艺术相关课程18门,占比23﹪;2015-2016第二学期开设70门课程,其中与艺术相关课程19门,占比27﹪;2016-2017第一期开设100门课程,其中与艺术相关课程14门,占比14﹪;2016-2017第二学期开设84门课程,其中与艺术相关课程13门,占比15﹪;从以上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虽然公选课开设总数是在逐年上升,但是艺术公选课开设的数量和比例确是在下降。(一)公选课地位尴尬。南广学院定位为传媒类应用型大学,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传媒与文化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产学研项目合作基地、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基地。因此学校课程设置首先是以职业培养、应用性为宗旨。公选课程因其自身特点、地位对学生学业的直接影响力不够显著,其作用更多体现在隐性方面,所以造成在主观意识上不够重视公选课程。(二)缺乏专业公选课教学和管理团队。南广学院艺术类公选课的开设者均为专业课教师兼职,并不是专职公选课教师,教学目标、授课内容、方式,教材几乎采用同专业课一样的规格,很难保证“兼职”教师的授课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同时,没有相应的教学部门进行管理和指导,很难保证实际的教学质量和成效。

三、艺术类公选课教学法

由于艺术教育差异性特点决定其并不适合一成不变的教学模式,戏剧、美术、文学、音乐等艺术课程特点明显,因此符合艺术特征的教学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一)避免说教,激发学生对于艺术的兴趣。艺术类公选课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对艺术作品的欣赏即“接受”——感知、理解、想象、再创造等综合心理活动,是人们以艺术形象为对象,通过艺术作品获得精神满足和情感愉悦的审美活动。再一个普遍现象是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抱着学分而来,认为选修课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便可拿到学分。如果教师这时再用生硬、枯燥的教学方法进行艺术教育,势必会导致课堂教学效果欠佳。所以这对于授课教师的教学目标、语言、表达方式、精神面貌等都要有相应调整,对所教专业的理解和把握以及运用丰满的语言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下自然而然地感受艺术,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真正对于艺术的兴趣和热爱,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练习法。艺术是创造,如果展示机会较少,学生对于艺术的感知力和理解力势必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多为学生提供创作艺术的机会,体验艺术创作的过程,发挥其艺术潜能的机会。例如美术的绘画、歌曲演唱、剧本创作、音乐剧的排演等过程,一方面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另一面又为学生提供主动参与艺术学习的机会,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三)讨论法。在课堂上适时采用分组讨论法,提高学生探究问题的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团队协作和艺术创作能力。教师可以提出一个艺术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以全班或小组为单位,各小组在规定时间里自由讨论,以团队为单位展示讨论结果,以此方法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

四、结语

综上所述,艺术类公选课由不同门类艺术专业学科组成,集艺术性、审美性与一体,因此势必教学方法不可能是单一而应是丰富多样的,不可能用统一标准去衡量,应根据艺术学科自身专业的特点和教学规律,制定相应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他们对于艺术的兴趣,引导其融入艺术实践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水平,促进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作者:王敏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注释:

①200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