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表演艺术心理调控分析

时间:2022-10-30 09:38:47

钢琴表演艺术心理调控分析

摘要:表演艺术是基于自身心理理解的艺术,也是展现艺术表演风格的艺术表达形式。在钢琴演奏表演中,演奏者需要基于强大的心理调控意识,才能够全面掌控乐曲演奏的艺术美感。钢琴演奏表演不仅是演奏者展现钢琴演奏技巧的舞台,也是表达演奏者艺术理解,心理素质的演武场。本文就利用提高心里调控意识实现高水平钢琴演奏展开了分析,透过心理学角度探讨了钢琴演奏表演中意识形态变化与钢琴表演的关联。

关键词:钢琴表演;心理调控意识;艺术

艺术表演行为是心理活动的直接体现,而心理活动又直接受大脑控制,人的所有行为活动会令大脑产生思维活动,思维活动则会主导意识。在钢琴表演时,表演者的演奏行为也是基于大脑控制的,同时表达出思维活动,各种心理变化也会在手指与琴键的碰撞中展现出来,所以钢琴表演者应当强化自身的心里调控意识,以最贴合乐曲风格的状态进行钢琴演奏表演。钢琴演奏作为一种艺术表演,钢琴艺术是与演奏者心理活动相应的,每个琴键的跳动都凝聚了演奏者长期的联系,钢琴演奏并非是固化机械的弹奏,而是长期以来心灵与艺术间的桥梁,只有把自身融入到演奏中去,才能够称得上是喝个的钢琴表演者,表达出极富艺术张力的乐曲演奏,通过感染力打动听众。

一、钢琴演奏的心理感受

钢琴演奏的重点并非简单的建立在演奏者的弹奏技术上,同时也与表演者的心理素质具有着直接联系。在钢琴演奏的全程中,表演者的心理活动会收到外界环境的扰动,这就需要他们持以坚定自若的内心,善于应用巧妙的演奏手法,跳脱出环境的烦扰,令全身心沉浸在艺术演奏中。为达到这一状态,需要演奏者具备较强的自信心,然后充分发挥自身对于乐谱、乐章的理解进行二次创作,灵活的表达乐谱内容,令钢琴演奏更加生动鲜明。钢琴表演中心理感受的表达同样也是演奏者的心理动态,融合了演奏者的理性与感性思维。并且在演奏过程中,会一定程度的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并萌生出一系列的心理变化。但是演奏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与专注度能够减弱外界环境的影响,给予听众更贴合演奏者艺术修养的听觉感受。钢琴演奏具备更多二次创作的表达,而心理活动是催动表演者充分利用钢琴技法进行表演创作的源头,也是表演者艺术修养的直观表达,也证实了音乐艺术是基于演奏者主观意识的创作过程,也融入了一定的艺术性,使得音符传良了起来,融合到了整体表演中,实现整个表演过程都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钢琴的演奏表演是动态的,结合了表演行为与表演心里,只有感同身受的融入表演作品中,才能够领会其中奥妙,才能够刚收到钢琴演奏作品的唯美艺术感。因为钢琴乐谱作品创作于不同的年代,乐谱背后的时代背景各不相同,需要演奏者通过自身的艺术理解、感受进行表达。所以甘勤演奏表演之前,还要充分的掌握作品所要表达的内涵,掌握时代背景以及作者切实的思想感受,掌控作品含义与艺术倾向,最终展现出作品的艺术形态,达成二次创作的演奏。

二、钢琴表演的心理体验

钢琴演奏的心理体验是基于演奏者切实的感受,人的所有思维意识都来源于切实的体验,并且看到领会环境的表现,并对思维认识逐渐延伸发展的过程。钢琴演奏表演具有层次性,对于原有钢琴作品基于主观形态进行糅合创作,并且在心理感受体验之上结合演奏技巧进行表演。在钢琴演奏中,还要令自身对乐曲的直观体验与长期演奏的间接经验相结合,揣摩作品相应的音乐艺术分为。钢琴演奏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影响,例如钢琴的印制、舞台节奏感等多种条件都会直接影响钢琴演奏的表达效果。演奏者还可以基于乐曲主题进行想象,表演出更具艺术想象力的作品,加以想象还能够减弱演奏者的心理压力,避免收到外界多用因素的影响。

三、钢琴表演的心理调控

在钢琴演奏表演中,不论是演奏者对于乐曲本身的感受力或是对键盘触感的敏锐度、对乐曲本身的体会都能够影响演奏者的心理活动。甚至能够说钢琴演奏的心理活动,是主导演奏者演奏风格的重要因素,对演奏不同风格、内容的作品都具有主导意义。所以真正影响到表演效果的关键性因素便是演奏者的心里调控。所以在演奏中对潜意识进行调整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帮助演奏者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来演奏钢琴,真实的表达出乐曲的走势与情感,将曲谱中的所有细节展现出来。钢琴表演应当首先做到自身受到感染,然后才能够领会乐曲更深层的艺术内涵,并强化表演中对乐曲的控制,利于展现出更具影响力、感染力的钢琴演奏,发挥出更具艺术性钢琴表演。

四、结语

本文就钢琴表演过程中,演奏者对于心里调控意识展开了分析研究。当钢琴演奏者加以对自身心理的良好调控,才能够稳定的表达出自身对乐谱的艺术理解,并展现出自身较强的心理素质,实现自身表演艺术水平的提升。

作者:张译心  单位:兰州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峻杉.钢琴演奏心理的培养方式与意义阐述[J].戏剧之家,2017,08:221.

[2]董美晨.钢琴演奏的心理调控探讨[J].艺术评鉴,2017,07: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