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新闻采访艺术探究

时间:2022-06-16 11:40:13

记者新闻采访艺术探究

1记者新闻采访的发问技巧

提问是记者运用最为广泛的采访方法之一,高效的提问能够极大地提升采访效果,同时使采访者与被采访方之间的气氛更为融洽,使采访更为自然;反过来说,如果记者忽略采访的重点,所提的问题不着边际,就会使采访工作压力倍增,让被采访者的情绪受到影响,甚至会使被采访者厌倦采访,出现沉默不语的状况。因此可以说,新闻采访中的发问技巧是对记者思想、业务水平和政治立场、社会活动等综合素质的检验,新闻采访记者要高度重视新闻采访的发问艺术。(1)抓紧新闻主旨,提高采访成功率。在进行新闻采访时,新闻记者的提问一定要遵照新闻的主题进行,与采访主体和被采访者无关的话题一定要尽量减少;若是被采访者的回答偏离了采访主旨,新闻记者要运用一定的谈话艺术将话题拉回,避免采访尴尬局面的产生。(2)对启发引导合理运用,使预期目的得以达成。新闻记者在采访时要少追问、多启发,咄咄逼人、急于求成的发问往往会让被采访者产生反感情绪,影响采访的效果。新闻记者在采访时一定要用问题启发的方式对被采访者进行提问,避免追问,以使新闻采访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完成新闻素材的捕捉和新闻材料的收集工作。(3)一定要有和蔼的态度。记者在进行新闻采访时一定要明确自身的身份和工作态度。在工作中一定要用谦逊、和蔼的态度面对被采访者,虚心求教,认真聆听被采访者的答复,如此被采访者才会配合采访工作,使采访工作能够顺利进行。(4)要积极地对被采访者进行正确引导。在完成提问后,新闻记者要积极地引导被采访者对问题进行解答,当提出的问题使被采访者有所顾虑、涉及被采访者隐私或者被采访者对其记忆模糊时,采访者一定要耐住性子,对被采访者进行引导并耐心等待其回答,通过这种方式与态度来打消被采访者的顾虑或唤醒其模糊的记忆。(5)灵活运用新颖的采访模式。新闻记者要对各种各样的采访模式加以掌握,在具体开展采访工作之前,一定要对被采访者的脾气秉性、情绪、习惯及爱好等加以揣摩,并据此采用合适的采访模式对被采访者进行提问,僵硬的提问或者生硬的逼问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新闻记者切不可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盲目提问或者追问。(6)适当选用验证及求实方法。记者在进行新闻采访时,经常会遇到某些情节不精确或较难把握的新闻素材,在这种情况下,新闻采访发问的目的就是验证及核实新闻素材。此时,记者要自然巧妙地运用手法,借此在不被被采访者察觉的情况下完成工作。在这种时候,记者不要一下子将问题全部摆出,避免使被采访者失去头绪。一般来说,经验较为丰富的新闻记者会在出现这种情况时合理计划,根据提问环境、过程、气氛对新闻素材进行推进式验证。

2记者新闻采访时的倾听与观察

倾听乃是记者采访时常用到的手段之一。一个记者如果善于倾听,那么他往往能够在较短的时间之内争取到被采访者的信任,让其对自己敞开心扉,如此便可以在其叙述中找到新闻的更多发光点。当被采访者对所叙述的问题产生为难、犹豫的态度时,新闻记者可以对其进行安慰或者鼓励;若是被采访者表现出愤怒或者悲痛等难以控制的情感,新闻记者则要用温和的态度与语气来对其进行安慰与引导;而当被采访者急于表达自身的意思但又表述不清时,新闻记者就要帮助其对思路进行梳理,以便使采访能够更加顺畅。所谓的观察,则是记者在采访时勤加利用自己的眼睛。具体来说,在进行新闻采访时,记者不仅要对采访现场进行仔细的观察,利用某些细节获取信息,使新闻内容更加丰富;同时还要对被采访者的情绪和状态进行细致的观察,以对采访的内容进行及时的调节。总之,记者要学会对细节进行捕捉,在采访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观察的本质不是单纯地观看事物,而是要求记者在对事物表面进行观察的同时,看出事物的本质。也就是说,观察要求记者在进行新闻采访时不仅仅要看,而且要深入思考。换一种说法,就是观察与思考是相辅相成、互成一体的。思考的进行要以观察为基础,观察的开展要以思考为指导,缺乏思考的观察,就只能在事物的表面停留,不能对事物深入的研究、归纳、分析与整理,完整的新闻形象也就无法构建。观察有人物、背景、细节等三个重点,在对人物进行观察时,要对人物的衣着、形态、神情、动作等进行仔细的观察;在对背景进行观察时,要同时注意到人文背景和自然背景。新闻中的背景材料若能得到恰当的运用,无疑能达到画龙点睛之效果;在对细节观察时,要对观察到的、有价值的细节进行巧妙的利用,使写出的新闻具有更强的可读性。

3反复比较的技巧

新闻记者在开展采访工作时运用最多的一种采访手段就是比较。一般来说,为了采访到被大众广泛关注且关系到政治的最新新闻题材,新闻记者会将比较运用到采访的过程中,并利用比较法来确定新闻事件的重点部分,以不断深化新闻采访工作。一般情况下,反复比较的重点分为以下两点。(1)对受众的普遍性进行比较。在对这一点进行比较时,一定要将大众群体关注点存在的普遍性作为比较的标准及尺度,从而为关注度较高新闻素材的发掘做好准备工作。(2)对政治的重要性进行比较。采访时通常都会发现较多的新闻素材,这种时候新闻记者就要对这些新闻素材开展联想与比较:以政治标准为依据来对新闻素材中分量较重的问题和素材进行选取,或者选取能够引起社会较大震动与反响的素材;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将当前采访所收集新闻素材与以前收集的相近或相反的新闻素材相比,从而在当前的新闻素材中找出政治性较强的材料。

4结语

新闻采访是一门艺术,成功的新闻采访是一种艺术创作过程,同时,新闻采访也是对记者综合素质的一种考验,只有高质量地完成新闻采访工作,记者才能够为社会提供真实、具有吸引力的新闻作品。新闻记者要不断努力,完善自身,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以更好的新闻作品去回馈社会、造福社会。

作者:孙廷国 单位:重庆市黔江区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杨青.浅谈记者新闻采访的提问艺术[J].红河学院学报,2013(1).

[2]孟和达莱,庆格勒图.记者新闻采访的艺术探讨[J].科技展望,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