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发展创新及表现形式

时间:2022-06-15 03:54:07

数字媒体艺术发展创新及表现形式

一、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所涉领域范围甚广,它是由计算机技术、观念艺术及媒体创新后融合而成,其中艺术观念在数字媒体艺术中占有核心位置。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在他的著作《论艺术》中指出:“文艺创作是艺术家在自己心里唤起曾经一度体验过的情感并在唤起这种感情后,用动作、线条色彩、声音及言词所表达的形象来传达出这种感情,使别人也能体验到同样的感情---这就是艺术活动。”个人情感及观念在艺术表达中尤为重要。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勒内.佛朗索瓦.马格利特的作品《红色模型》中,现实观念与创新艺术相结合的思想产物造就了计算机超现实主义拼贴艺术的出现。自达达主义形成以来,通过艺术形式发现真正的现实的艺术新思想,装置艺术与波普艺术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艺术思想,数字媒体艺术也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二、观念创新的定义

英国艺术世家E.H.贡布里希曾说过::‘在整个艺术发展史中,并非是技术熟练程度的发展史,而是观念和要求的变化史’。观念的创新实质是思想的革命,创新理念是在已经固化的思维中提出新的观点及理念以突破原有思维方式,这种方式应符合未来世界发展的需要。“创新思维”其核心理念是指以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或独特的表达方法来表达某一主旨的思维模式,也是对能够有创新性成果和各类具有相当创造力思维模式的总称。创新艺术意味着新思维、新理论。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及进步,仅以传统的艺术理论、技术理论及艺术思维方式、技术参考来看待新艺术、新技术已经是远远不够的。在思维创新的过程中,外界及自身情感因素都会对创新的结果产生直接影响,例如感情、灵感、直觉、或外界的启发等,这些因素甚至能够对成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法国超现实主义代表人物马塞尔.杜尚通过《泉》这一作品,向世人展现了其新艺术思想:生活中一件平常的东西放在一个新地方,被赋予一个新视角、新名字,就意味着它本来的意义已经发生改变了。1917年,杜尚将自己从商店买来的男用小便池起名为《泉》,并送到纽约独立艺术家协会举办的展览上,这无疑颠覆了传统艺术的观念,它将尖锐的矛头指向传统艺术思维,同时他将生活中的普通的东西提高到艺术品的高度并加以肯定,它意味着生活与艺术之间并无不可突破的界限,生活即艺术。此事件也成为现代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存在,为后来的波普艺术开创了先河。

三、观念创新的表现形式

创作方式的创新。数字媒体艺术的观念创新更多的依赖科技创新,科学理论与创新观念相融合的结果。目前关于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主要有:交互式数字媒体艺术、算法式数字媒体艺术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媒体艺术三种形式。例如哈罗德.科恩编写的名为“阿伦”的艺术创作软件和我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研究出的创作软件,此两款软件通过人工智能就可以自动进行艺术创作,这一创新方式赢得了计算机界和美术界的广泛好评。1、关于艺术作品内容的创新。在传统的艺术创作中,艺术作品的内容表现方式较为单一,西方艺术艺术创作多围绕宗教题材,东方艺术创作多关于山水风光及人物的题材创作。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影放映技术及摄影技术的问世,使人们逐渐开始反思传统美学中的时空观和审美观。现今的数字媒体艺术发展迅速,不仅可以表现过去,也可以表达未来;可以表达现实,更可以表现虚拟,其表达方式可谓多种多样。例如科幻电影中《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上的世界,就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的世界,作品中所呈现的内容无疑是创新思维及科技的推动结果,经历了由客观到主观的转变。2、数字媒体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化。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主要以挑战客观世界为表达对象。而数字媒体艺术则向主观世界发起了挑战,其表达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数字媒体艺术在传承了各种艺术创作风格的思想,同时通过科技技术的进步也发展开拓了其他新领域:时空反转、拼贴重组、虚拟与现实、抽象与意象等。3、现代艺术发展中的核心思想是“生活即艺术”。当旧社会“艺术只是特权阶层的精神盛宴”这一认知被打破,将人们从传统美学价值的思想观念中解放了出来,“艺术人人都可以创造”这一观念开始诞生。艺术的欣赏者变为参与者,人人都可参与艺术创作。参与者角色的变化同样也在改变着人们对数字媒体艺术的看法,加速推动了数字媒体艺术大众化的发展。

随着我国数字媒体艺术的持续发展,人们关于艺术的理解和认知也在耳濡目染中发生变化。数字媒体艺术的高速发展将艺术观念表达为人皆可赏的艺术形式,这在相关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艺术价值观的取向。由于数字艺术媒体良好的互动性,它从根本上改变了艺术创作方式,也使大众的审美观念发生极大的改变。以现代科技为主流的数字媒体艺术对传统艺术的价值观及审美观念形成巨大的颠覆,对促进人们艺术思想方面也有重要积极作用。

作者:寇雨斌 单位:吉林动画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润.数字媒体艺术的表现特性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09.

[2]林村.浅析数字媒体艺术在展示设计中的创新运用[J].科技传播,2014,02:122-124.

[3]高颖.数字媒体艺术在展示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1.

[4]杨虹.数字媒体艺术的呈现浅析[J].电影评介,2010,03: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