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15 03:40:41

艺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

基础教育中艺术教育从未有过与语、数、英平等地位时候,人们都认为其无足轻重,然而艺术教育的合理性,也成为艺术发展的必然趋势。艺术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人的全面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同时,艺术教育又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培养创新性人才方面也有其特有的其它学科无法替代的作用。

一、艺术教育的价值

艺术教育的价值在于不断提升人的精神世界,对形而上学哲学问题的思考,将人的欲望加以恰当的节制和引导,使人进入一种超越,人我之人的境界,把对艺术的思考转化为对哲学问题的探究。西方学者将美术价值分为本质价值和工具价值,将艺术家与看作是一种工具,其作为工具对人的价值。学生在艺术活动中不断培养感受力,将学生带入自己的潜意识中,使心灵深处隐秘的思想和情感表现出来,把握其中的节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艺术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审美教育不仅仅只是简单的艺术教育,还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氛围熏陶。审美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后天的艺术教育有意识的培养,这种能力不是一学就会,而是要扩展到整个社会中去,用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去引导学生,用美善刚健的艺术主导我们社会主义的文化宣传阵地,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艺术环境。

二、我国基础教育中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术课和音乐课变成语文课、数学课,无法良好的开展艺术类课程,教师在一定程度上难以实施艺术教育。据我国现行艺术教育现状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现象:(一)艺术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这是对学生完整人格的解体,使学生与外界环境适应能力的培养不足,在他们的头脑中塞满的仅仅是数学公式,文学概念,而他们却失去了在他们应有的年纪应该学会的基本生存能力,在他们无法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实际运用到生活中去,难以与社会相融入。同时,这也是人格的一种缺陷,在情感中无法与人正常的沟通,缺失了他们这个年纪应有的审美乐趣。(二)对艺术教育本质的忽视。在学校教育中艺术教育作为一种教学手段理应在基础教育阶段发挥重要的功能作用,但是在我国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艺术教育本质上没有意识到本身的重要性,一部分是在我国的主流教育中语、数、英,为主科,而美术,音乐作为副科被这些主课的时间给抢占了;另一部分原因,艺术课程教学设备较为简陋,教学的手段较为滞后,即使有专业的美术教师,但学校也没有配备专门的画室以及教学用具,只能在黑板上用粉笔演示,效果并不显著,以及纯技巧的学习和缺乏童心的成人化课堂,无法让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使学生失去对上艺术课喜悦与欢乐,使其变得枯燥与无趣,背离了艺术教育的宗旨,由于正确的艺术教育思想没有形成共识,在基础教育阶段难以很好的开展艺术类课程。

三、综合性艺术是能获得最佳效果的艺术教育形式

在我国传统的艺术教育课程教育中,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无法真正的学到什么是艺术,也无法更好的体会到艺术的魅力,传统的艺术课程枯燥乏味,缺少创新,与青少年身心发展所需的不相符,所以传统的艺术教育难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能力以及审美能力。在基础教育阶段应把艺术课程与其他课程相结合,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采用综合的教学手段,“一课切入,兼及数课”,以艺术课程中的其中一门课程作为主要课程,与其他非艺术类课程想结合,开设具有综合性的艺术课程。综合艺术课程采用各门类艺术课程的表现手法与其他非艺术课程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使艺术教育更具有生活化、情境化、人性化的特点,符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容易接受形象生动事物和厌弃抽象空洞的说教的心理特点,使艺术教育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一)综合艺术教育手段是获得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综合艺术课程通过各类艺术因素,如戏剧中精彩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优美的舞蹈动作、动人的音乐旋律、绚丽的绘画色彩等,将他们融为一体,并渗透到非艺术类学科,以获得艺术美感的初步体验,引导学生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二)综合艺术教育有利于健全人格和丰富情感。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而综合艺术教育为一种培养全人格的养成提供了有效途径,通过对艺术形式的感知,体验,反思等活动,来改变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全的人格,提高学生的审美取向人文素养的整合程度得到提升,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三)综合艺术教育有利于智能发展。在艺术教育的不断薰陶下,学生们的审美能力与感知美的能力也会随之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也会随之上升,但这仅仅艺术教育是一部分;通过综合艺术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进行拓展训练,增加视野面,还能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能力。与此同时艺术教育是把审美作为核心理念的,结果导致许多人轻视了、遗忘了甚至不同程度的否定了艺术教育非审美因素中的智能价值。

总体看来,艺术教育在学校基础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艺术本身是文化的一部分,将艺术教育与其他课程相融合,帮助学生提升艺术情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刻不容缓。但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艺术教育发展并不如人意,存在着诸多问题。改变这些问题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就能完成,综合性的艺术教育是改变我国艺术教育现状一条最佳途径,这也需要学校与社会共同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教育,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骆婵 谭荣清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小鹭.浅谈艺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定位.艺术教育,G633.95.

[2]刘桂珍.论走向综合的基础教育阶段的艺术课程.西北师大学报,G63.(A)1001-9162(2003)04-0017-03.

[3]刘永昌.基础教育阶段开展艺术教育的价值论析.陕西教育学院学报,G623.71(A)1008-598X(2011)03-01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