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启发艺术

时间:2022-06-14 09:10:15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启发艺术

摘要:启发式教学能有效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是非常实用有效的一种教学手段。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要运用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启发,以帮助学生理解,进而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启发式教学;已有知识;生活事理;类比与对比;学生实际

启发式教学是语文教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教学手段,这是针对于原来比较陈旧落后的填鸭式、灌注式教学所做的较大的教学转变,是新课改后,中国教育与世界接轨,所汲取的一种较为科学化的教育理念。众所周知,在古代包括新中国成立几十年以来,讲授式的教学模式已经沿用了很长时间,教学效果极其低下,很多时候,教师往往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不求甚解,在这样落后的教育模式和思想指导下,中国的教育状况可想而知。教师费劲不小,但是学生学得费力,收效甚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教育事业也在逐步发展,世界上许多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也随着中国教育改革的步伐,逐渐为大多数中国教师所接受,并且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教育的主流。其中启发式教育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要真正做好启发式教学,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教师在启发教学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就像是一种催化剂,而发生“理解”反应,还主要靠学生自己。可以这样说,启发式教学,也就是教师如何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使学生易于理解;把抽象化的东西变得形象化,使学生能够感到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那么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怎样做好启发式教学呢?

一、用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去启发

在教学中,有的知识点学生很难理解,这时候教师就需要想方设法启发学生,借助教师的导引,自己去理解。而让学生根据已经掌握的知识去推导理解新知识,就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方法。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再把新知识由浅入深,逐步理解,就会使学生感到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原来并不难,就像盖房子一样,只要打好基础,把原来的知识学习好,就可以毫不费力地理解、掌握新知识。例如再一次为学生讲解比喻的作用时,我没有用深刻的大道理去讲解,因为那样学生不好理解,也没有兴趣。我教给学生们一个问题:假如你向其他同学描绘你同桌的眼睛是怎样的,你会怎样描述呢?这时候同学们就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的说“同桌的眼睛像黑葡萄”,借助这位学生的比喻,我引导学生:“你们看看,这位同学把眼睛比喻成葡萄,是不是非常好理解眼睛的样子?所以,比喻的作用是什么?”学生很容易地就说出比喻的作用是把不好理解的东西,变得容易理解。通过这样的引导启发,学生很容易理解新知识,并且记得非常牢固,理解也非常深刻。

二、用生活中的事理去启发

因为学生对生活当中遇到的事情非常熟悉,所以用生活中的实例启发学生理解课文的思想内容,沟通知识的横向联系,培养学生的思维活跃性和敏捷性,就会变得十分容易。例如在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时,其中鲁迅对于百草园的描绘所起的作用,学生难于理解。我就让同学说一说自己平时和同学爱在什么地方玩,有的说邻居废弃的老屋,有的说自家房后的空地,喜欢的原因是可以在老屋里和同学捉迷藏,可以在空地上玩跳绳。我就启发学生,既然你们喜欢那样的地方,那么鲁迅是不是也会喜欢和怀念自己小时候玩的地方呢?这样学生就理解了鲁迅用那么多笔墨描写百草园的原因了。从这个实例可以看出,利用学生比较熟悉的生活中的事情,可以非常明显地降低学生理解新知识的难度,提升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对于语文教学起到较为有利的帮助作用。作为语文教师,要想做好这一点,就必须找准生活的实例,为解决问题提供良好的契机。

三、利用类比和对比的方法进行启发

所谓类比是指把相似的问题放到一起,进行比较,得出优劣和结果;而所谓对比就是把截然相反的问题放到一起,进行对比,使两者产生明显的不同比较感,加深学生的理解能力。经过实验得知,启发式教学也可以利用比较的方法,使启发变得简单。我们都知道启发教学最怕的是启而不发,有的教师在授课时,虽然也在想方设法启发学生,但是往往事倍功半,费力不讨好。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利用一些合适的方法,使自己的启发变得更为简单实用。根据笔者的实际经验,在教学中利用比较的方法,有时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例如,在教学阅读短文回答问题的做题方法时,我就采用了对比的方法。我把四个同学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按照先阅读后看题的传统方法做题,另一组按照先看题后带着问题去阅读的方法去做题。经过对比试验,大家都看到后者的方法既省力又节约时间,而且准确性也高,极大地提升了做题的正确性。学生们看到了实际的对比实验,把原来教师的空洞指导变得实际化,明了化。

四、启发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

我们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注意我们所面对的对象的实际情况,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在语文教学中,只有教师在事先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及性格特点后,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在备课时有针对性地设计好要启发的问题,以及使用的方法。只有教师做好了准备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知己知彼,才会有的放矢。假如不了解学情,就会在课堂上出现不可预知的失误。例如,在一次听示范课的时候,因为教学的教师刚毕业不久,经验不足,所以在启发学生理解课文的中心思想时,因为启发不当,被提问的学生们眼看着老师,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教师的问题,使教学气氛变得十分尴尬。这就是不了解学生情况所导致的失误,其原因是这位学生在班级内是成绩最差的一位,对于教师这样有难度的问题,当然会难以理解。总之,启发式教学是当前语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教学方式,对帮助学生理解问题,帮助教师搞好教学,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要想真正地做好启发,还是需要教师们在教学前做好足够的备课准备,才能在教学时使教学一启就发,学生好理解,教师也省力,教学效果就十分明显会得到提升。教师在教学中也要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总结,才会使这一教学方法为语文教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王文英 单位:河北省巨鹿县张王疃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