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与广告设计艺术

时间:2022-03-16 09:56:28

视觉传达与广告设计艺术

摘要:近年视觉传达设计获得了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多语言要素的应用。在语言要素中文字、插画和色彩因素是其中的三个核心元素。视觉传达设计在广告设计和创意的背景下,能够全面性的展示视觉特征,并且能够形成产品信息的传递。视觉传达设计研究具有积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视觉传达;信息要素;广告设计;价值

一、视觉传达设计概述

视觉传达设计是视觉符号、造型和色彩多元素所具有美感、意念的一种视觉效果,通过这种视觉展示的根本目的是能够达到信息传递的目的。视觉传达中主要是通过各种传播媒介形成对各种信息的传递,目标是设计中能够进行信息传递。视觉传达设计主要体现的是两个因素,一个是视觉符号,另外一个是信息传达。视觉符号是各种元素,信息传达是对信息共享和沟通的过程。

二、视觉传达设计语言要素

1、字体设计

文字是视觉传达设计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字体设计是一种整体性的概念追求,其中蕴含着无限丰富的审美文化意识。目前世界上的文字主要是象形、意性和字母文字。在广告设计中文字是最基本的信息传递符号,它融入设计者真实的思想是思想情感表达的媒介,是记录语言的符号,因此文字是利用形体、声音和意美达到心理美感的。在进行文字设计以及文字表意都以最直接的方式展现出商品信息的特征的设计,并且取得比较明显的设计效果。文字的编排也是视觉设计构成中的元素之一。

2、插画设计

插画是一种艺术的形式,是一种为了视觉造型表现的一种艺术创作,通过非语言的因素进行展现,是广告的主要传播元素,也是最重要的视觉元素。在商品经济时代,插图被作为一种设计原,对商品经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充分的展现了情绪的,夸张的和及幽默的形态等同时能使消费者产生趣味性以及提高注意力。插图作为一种的重要视觉传达形式,同时图形具有符号性、传播性、独创性、易识别和记忆性,思想和观念也呈现出了具象化表现。人们对它具有直觉的感知,在信息交流中具有超越国界和种族的优势,它能以其独特的风格特点和表现形式来给画面增加强烈的视觉效果。

3、色彩设计

色彩是光感的作用,在视觉艺术中具有先声夺人的力量。色彩不仅能逼真再现商品信息,还能够准确传达广告的思想情感和艺术主题,是知觉和审美过程是对客观对象主观审美的一种相互作用。色彩还可以产生特殊的联觉,比如色彩和听觉、色彩和味觉、色彩和形状也可以产生联觉。色彩的调和是按照事物规律进行调整,色彩的调和可以是生理角度的,心理角度的,色彩和形象统一等角度的调和。使受众产生丰富的视觉联想.在设计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广告中,时常利用概括和夸张的表现手法,使广告中的色彩远比传统绘画中的色彩更加明确和具有目的性,这也符合现代文化的特点。

三、广告艺术传达性

1、广告设计概念

广告是一种商业、艺术和文化现象,目标是能够形成精准性的传达作用。广告设计是一个涉及多领域、多学科的复杂系统,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创造出更新的形式和内容。将表象具体化创作特定的含义和主观的色彩,意向对客观事物创作者的反映程度与引发受众所感受的意向也是不同的。

2、广告设计与创意

在进行广告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能够将抽象和具象的艺术形态进行全面性结合,在广告设计的过程中能够将点线面相互融合,促进受众强烈的知觉感受。此因素是体现创意性成败中的关键性因素,影响在相对有效的视觉强度情况下,可以刺激受众的感官引起注意和兴趣。质感是因为材料的不同,在表面组织和构造方面各不相同情况,一般情况下是粗糙感、光滑感和软硬度等,这就是能够触摸到不同的质感情况,可以通过描绘的情况展现出来。

3、广告设计视觉特征

广告视觉设计主要是以视觉传达来发挥特定的宣传作用,把握良好的视觉效果能够引起人们的注意情况。视觉是一种积极的器官视觉感官,能够形成知觉互动,在感知层面上形成积极的作用和选择。文字在广告中需要体现出刻度性,文字是进行信息交流的工具之一,促进在心理情感方面能够形成全面性的传达作用。广告在进行图形设计过程中主要体现的是信息准确传达,也就是能够传达商品的真实属性,以及服务的全部信息等。是在推行设计的过程中具有个性和能够创新,现代广告最重要的是注重对图形的创新。广告的视觉传达过程中需要突出色彩性因素,及时将功能性、适用性和审美性进行全面性的结合。

四、视觉传达广告设计价值

1、视觉传达广告设计理论价值

视觉传达已经从单一的媒体性组合向多媒体变化,电子技术对视觉传达设计展现出了美好的前景。广告视觉传达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已经渗透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广告宣传受到社会生活影响,并且在市场经济大潮下,视觉传达对社会的发展是具有积极作用的,优秀的视觉传达能够促进社会环境的优化,对精神文明的建设,以及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都具有积极意义。广告视觉传达设计是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为大众服务,并且与社会各种类型的消费者是息息相关的。同时其也涉及到了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2、视觉传达广告设计实践价值

视觉传导设计是社会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社会发展的动因之一,视觉传达是一种文化创造。广告设计不仅仅对社会物质和文化生活会产生影响,同时对不同的国家,不同社会的精神文化层面,从思维、价值和审美等方面都会产生明显的影响。我国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应该充分利用文化的积淀,不断的挖掘我国的形象元素,注入现代设计理念,一定能够全面性的创造出视觉传达设计作品,这对文化传承和发展,同时对新文化的发展也是一种积极的探索过程。

五、结语

视觉传达设计是对人类本质的一种陈述,对自然描述是艺术的传统使命,主要的目的是告诉人们某种事物,从视觉图形、文字和语言等方面形成对人文价值的凸显情况。广告设计已经走向了视觉文化时代,在电影、电视、动漫和多媒体艺术相互结合,相互借鉴的情况下,已经激发出了全面性的视觉艺术设计的灵魂因素。广告的视觉传达具有引领消费的作用,能够提供一个良好的机制框架,促进产品本身价值担负一定的责任。广告视觉传达设计具有文化价值的提下,不应仅仅的停留在技术层面,应该积极寻求视觉传达设计后的文化内容,具有设计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作者:刘璐 单位:江苏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郭振山,庞黎明.视觉传达设计原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

[2]刘庆文.视传设计[M].清华大学出版社

[3]张雪.商业插画[M].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4]王伟明,赵丁丁.广告视觉设计[M].苏州大学出版社